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百度“攻击门”背后的思考

 2010-01-12 11:50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0年1月12号一大早,站长圈里就沸腾起来了。不管哪个站长群,不论哪个站长论坛,讨论最热闹的事情就是“百度被黑了”的信息。A5杂谈bbs.admin5.com首页,整版整版都是关于百度的讨论。到目前为止,造成这个事件的原因仍然是个谜,虽然各方面的猜测很多,但观点不一,百度官方也没有给出具体说明,大家都在等待中。

虽然很多站长刚知道百度被黑的信息时表现得很高兴,因为平时百度“气焰嚣张”,很多个人网站无端被K,引起了广大站长极大的不满。但随着百度被黑,连续4个多小时无法访问了,站长们也着急了,毕竟有不少网站是通过百度获得流量的,百度和个人网站的关系是唇亡齿寒,相互依存的。

百度被黑4个多小时了,对于百度来说,损失是巨大的,不仅对客户无法交代,流量的损失更是直接的。从早上7点多至今,网站无法访问已经4个多小时了,对于百度来说,虽然马上应对,解决问题,但情况似乎并不乐观。4个多小时过去了,网站还是无法完全恢复。作为国内第一大站,资金和技术都是顶级的,遭遇如此的“黑客攻击”都无法尽快恢复,可见被攻击强度之大,也说明对方的强势和有备而来。

百度一大早无法访问也给普通用户带来极大不便。难怪有网民反映说,百度打不开了,还以为是宽带问题,连忙咨询宽带公司。百度已经成为普通用户上网的习惯之一,如果一时间无法访问了,还真是不习惯。虽然很多人看不惯百度的“脾气”,但也不能不佩服百度的发展势头。虽然起步晚,但发展极快,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百度MP3等都积累了大量用户。对于普通网民来说,百度确实方便上网,给用户带来便利。

对于广大草根站长来说,百度打不开了,虽然言语上高兴一会了,但其实更多是担心。如果个人网站是通过百度获得流量和用户,百度打不开了,就意味了用户的流失,网站受到影响。如果不通过百度获得流量,似乎没有什么影响。但换个角度思考一下,连百度这么强大,号称中国第一的网站都这么轻易被攻击了,那个人网站还有什么保障?相较于个人网站而言百度拥有资金、技术、用户支持上的绝对优势,都无法反击黑客攻击,个人网站如果遭遇如此浩劫,更无法应对了。

网络安全一直是互联网头疼的问题,除去一些不可抗拒的客观原因不说,主观的、人为的攻击也会导致网络瘫痪。这段时间以来国内相关部门对于互联网的严格打击,已经让网络表现低迷。现在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站被攻击了,虽然有传言说是国外黑客所为,但不见得跟近来的封网毫无关系,谁让百度“攻击门”发生在此时此刻网站整治的敏感时期呢?

不管百度代表哪一方面的利益,也不管百度遭遇哪一方势力的攻击,作为普通用户,还是希望百度能尽快恢复,重整旗鼓,毕竟,“百度一下”已经成为生活习惯;另外,个人站长还是相对依赖百度的,毕竟合作才能共赢。(文/梦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