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商产权 >  工商注册 >  正文

个人网店要工商注册 小店面临生存考验

 2010-01-23 08:58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媒体1月22日消息称,预计今年3月15日,个人开店将要工商注册,持正经营。23日凌晨4点50分,媒体再度报道说,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公开澄清,此消息实属“误传”。

回过头看22日最新消息说,国家工商总局拟定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预计在今年3月15日前夕颁布实施。根据该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来看,个人在网上开店必须实名注册,具备条件的还应该办理工商登记注册。全国首张纯网店营业执照2009年6月16日在福建省颁发,店主是林先生。

从事电子商务已经8年的林先生介绍,“竞相压价,质量没有保证,整个网络市场的竞争处于无序状态”。他认为有了营业执照就意味着以后的经营活动就有了工商部门的监管,可以使消费者更认可、更放心购买,也有助于网店打品牌营销。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据CNNIC监测,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00亿元,较2008年翻番增长。如此庞大的市场,急切需要一个完整的机制,保证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地发展。然而,这方面我国的法律一片空白,远远赶不上国际电子商务发展的速度。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网购的安全性、品牌、服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商总局的这个举措,对规范电子商务市场,意义重大!

目前,各大网络平台采取的保障消费者权益措施仍带有强烈的自律色彩。国内几大电子商务巨头如淘宝等,大多实行实名注册,但中小型网络交易平台则没有作出实名注册要求,更多是依靠自律来进行诚信建设。比如淘宝网上“钻石级”卖家相当于网络中的名牌企业。

诚信经营,用法律来规范和保障电子商务市场,消费者,是最大的赢家。同时,对于高质量、服务好的商家来说,也是一个喜讯。对于那些投机取巧、产品质量差的商家来说,他们的日子,也到头了。法律是好的,关键在于执行。如何出台相关配套法律和如何去执行,是对全力机关的一个大考验。

网上开店需要工商注册,影响最大的卖家,是资金少的个人网店。如果政策处理不好,这批个人网站将会消失在电子商务平台上,这个对整个电子商务市场,都是一笔不小的损失!理由很简单,其一,很多个人网店,都不具备工商登记注册条件,直接被迫退出电子商务市场;其二,随着注册的开展,各种税收和其他费用也将相继而来,本来就是薄利的个人小店,将会一下子加大成本,到时候,经营就会出现问题;其三,个人小店大多数都是一种兼职,他们的目标只是业余的时候,赚点外快。一旦出现限制多,成本高,很多人都会放弃小网店,届时,电子商务平台的人气,也会骤减。

因此,业界人士认为,如何去制定和实施政策,显得非常重要。分类考虑的思想、保持低门槛的举措等,更显得十分必要。

据了解,北京在2008年8月1日就开始执行了个人网店牌照制,全国部分省市也开始行动。目前,深圳对工人网店没有进行强制登记。但《关于促进我市电子商务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若干意见》明文规定,网上失信,必受重罚。

“网络失信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市市场监管局电子商务监管处处长许国琦不胜感概。希望,《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对电子商务市场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建设一个诚信的网上交易平台。

《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个人在网上开店应该实名注册,具备条件的还应该办理工商登记注册。征求意见稿中规定:通过网络从事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自然人,应当向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的经营者申请实名注册;具备登记注册条件的,应当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

中国诺网全球电子商务专家认为,这个举措对规范电子商务市场、建设诚信交易和保障消费者权益等方面,都有着很积极的意义。

上面已经提到,深圳尽管不强制个人网店进行登记,但是,《关于促进我市电子商务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对域名实行备案制度。这又难倒了很多店主。

对于很多店主来说,如何备案比起如何卖东西,费劲得多。据了解,刚刚获得“中国IT产业最佳产品提供商金奖”的中国诺网, 已经策划了一个备案专题。店主的很多疑难和困惑,在这里都可能找到答案。

中国诺网备案专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