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由cm域名无法解析谈域名管理的疏与堵

 2010-03-16 17:10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不知道是巧合,还是老天有意安排。今天站长网admin5.com上有新闻称:中国注册境外CM域名者初步估计损失达千万。自3月3日迄今,大量.CM域名(喀麦隆国家顶级域)无法解析,.CM注册商和代理商Lau, York透露,.CM顶级管理局负责人因内部原因疑似跑路。对于占据.CM域名全球绝大部分注册用户的中国注册者,损失惨重,初步估计损失达千万左右。.cm域名是喀麦隆国家顶级域名。虽然只是一个非洲小国的顶级域名,但是在中国却拥有庞大的注册数量,占全球注册量的多数。.cm注册费用相对较贵,一年1000元左右,.cm无法解析给中国用户造成了千万损失,大面积的无法解析,.CM管理局官方网站(Netcom.cm)并未看到相关回应,也联系不上相关人员,这也让遭受损失的中国域名注册者维权颇为艰难。虽然中国注册者受损失惨重,但.cm之所以受中国用户青睐的背后原因却让我们不值得去同情受损者。

前面也说过,315传来.cm无法解析的消息不免有些讽刺意味。.cm这个域名中的“李鬼”,一直让网民痛恨不已。通过查询.cm的whois信息会发现,baidu.cm、qq.cm、sina.cm、ebay.cm、amazon.cm等知名网站的CM域名已被个人注册。抢注这些域名并不是为了能够卖出高价。因为这些知名网站和公司并不需要收购.cm域名维护品牌形象。这些域名抢注的目的在于混淆.com和.cn域名,以达到钓鱼的目的。另外的一个目的就是混淆知名网站单纯吸引流量。可以想象,.cm与.com和.cn颇为相似,就算是误输入也会带来巨大的流量。这就是国内很多域名投机者抢注.cm域名的目的。.cm管理上的疏漏也进一步纵容了这种抢注行为。

.cm域名与主流.com.cn域名的相似,让域名投机抢注者有了一个大发横财的机会。钓鱼网站,山寨网站有很多都是.cm域名搭建的。.cm注册管理机构管理不善,政策宽松,很容易出现问题造成损失。这次的跑路事件虽然突然,但其实也可以预想到。就算存在很多漏洞,但政策和管理上的宽松也让投机抢注者敢于冒险。不需要提交资料、不需要审核、甚至没有域名仲裁机制。就算查处下来,也很难追究责任。可能带来损失,但收益却比之大的多。虽说注册.cm域名大多是为了投机倒把不值得同情。但是境外机构管理并在中国销售的域名,一方面无视中国的法律法规,并以其纵容不良行为的注册政策、似是而非的“长相”招徕客户;另一方面是域名解析上的故障、注册管理上的混乱、注册系统的漏洞、以及危机应对机制的缺乏。出了问题就玩消失,不理不睬,最终导致用户的权益处于一种极高的风险当中,得不到任何保障。可见,域名管理的疏漏将给持有者的维权带来很大的不利。

由此联系起国内的cn域名市场现今存在的问题,正是因为管理的不善,让本来价廉物美的CN域名顿时成了色情违法的集中地,成为管理部门推脱责任的“众矢之的”。其实错不在cn域名的持有者,关键还是域名管理机构没有处理好cn域名所带来的矛盾问题。假如有完善的管理机制和责任追溯机制,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注册流程,加强注册信息的审核,并一定程度上维护域名持有者的正当权利。既规范管理,又保持市场活力才能让cn域名健康的发展下去。可见,处理好疏与堵的管理才能处理好域名市场持续发展与网络环境健康规范之间的关系。

在这次的域名整治之前,不仅仅是疏大于堵,而且是过于疏通,就像现在的.cm域名存在的问题。因此,cn域名爆发了太多的问题,管理部门无法控制,由此开始整治。堵大于疏,而且是过分堵截。虽然干掉了很多色情违法网站,但牵连正规无辜站长带来了更多的问题。甚至将cn域名一半已经埋入了土中。CN域名不能不发展,否则之前三年辛苦积累下来的成就将损失殆尽。所以现在开始亡羊补牢,试图通过实名制恢复cn域名注册,挽*场。其实就是利用实名制平衡疏堵之间的冲突。在一定条件下疏通好的一面,利用一定的条件堵截不好的一面。不管结果怎么样,域名管理,堵不如疏。堂堂中华泱泱大国,不能像非洲国家cm域名那般放纵,但也要有大国风范,让域名市场持续发展。总之,封堵还没有造成悬河,疏通方可惠泽后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