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GOOGLE退出中国之后的影响和市场分析

 2010-03-17 09:06  来源: 走进中关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GOOGLE说撤,百度受益

Google在3月15号被传出Google.cn退出中国几成定局的消息,这让原本已将一月份Google要退出中国事件遗忘的网友们,不得不再次将这件事情关注起来。随之而来的则是对于Google退出的话,对国内搜索市场和用户会造成哪些影响也存在着疑问,而对于大量中小站长来说,Google的广告收入仍然是一笔不可忽视的经济来源,Google如果退出,这部分业务应当如何转移也是问题。

首先来说,Google退出中国这个马上就要有4亿网民的市场,对自身的损失无疑十分巨大,毕竟一家霸唱业界并不被大家所看好,特别是其主要竞争对手的人品被广大网友所不看好的情况下,一个号称不作恶的Google退出,无疑会对百度的平衡能力大大下降,目前百度在国内搜索业务大约占到了50%以上,而Google在国内的搜索业务只有38%左右,一旦Google退出,那么这一块大蛋糕如果分配,将会是在大家所关注的重点所在。

网友制作的“如果谷歌走了 百度首页演变全过程”

首先来说,消息一出,百度的股票应声走高,并完成了首先在股价上超越Google的成绩,百度股价在纳斯达克周一的常规交易中上涨26.6美元,涨幅为4.8%,收于576.84美元。而Google则下跌16.36美元,跌幅为2.82%,报收563.18美元。

但就像大家都希望有AMD牵制INTEL一样,百度一家独大,对用户和广告商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儿,那么到时候显然应该会有一个子或者几个新的选择出现在大家的面前,比如近年在国内一直疲软的YAHOO,使用Google引擎的搜搜,面市已来十分低调的必应,都会是十分不错的选择。

但Yahoo目前一方面是马掌门手里的鸡肋,同时也是主要的背锅工具,近来投入十分有限,想在短时间内发力机会不大。搜搜凭借着与Google一脉相承的技术,倒是有可能得到用户的好感,但这还要看Google一旦退出中国会造成的影响究竟如何,目前前景也十分不稳定。那么大家所看好的,基本只有微软的必应最有希望了。

GOOGLE如死,蛋糕如何切

微软的必应在国外已打开局面,目前业务占有率也超过了一成,但在国内一直备受压制,几乎可用毫无进展来形容,但就像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和主席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内的微软领导层都表示,他们倾向于留在中国并遵守相关法规。必应自诞生之日起,对于国家的法律法规就表现的十分贴服,姿态也放的很低,再加上底子充实,如果说谁能一飞冲天,那么必应无疑是可能性最大的一个。

“必应”在美国市场所占份额已经达到11.5%,但在中国市场,“必应”尚未获得多大突破。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 Inc.的调查数据,微软于去年6月推出的针对中国市场的搜索服务cn.Bing.com没有出现在中国市场搜索服务收入排行榜上,意味着占据中国市场的份额尚不到1%。

作为在中国扩张计划的方案之一,微软的“必应”将与摩托罗拉合作,为摩托罗拉在中国销售的手机提供搜索服务。

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必应”正在努力争取在中国的吸引力,微软已经从Google的中国业务部门聘请了至少三位相关人员,挖角已经开始,同时Google中国内部人心已开始不稳定。

都不是GOOGLE官方消息

每一次的类似消息来源都不是Google的官方公告,这也成为了今年年初以来Google事件的一个主要特点,就像最早Google中国在博客上谈到将考虑退出中国市场,但大家都知道,这只是一个陈述,但并不是一个结论,同时博客并不具备其官方地位,也不是正式通告。其结果也同样出人意料,Google高管在这件事情被充分炒热之后,站出来对之前博客上的文章进行了澄清并表达了希望继续在中国市场里继续发展的意愿,既达到了吸引网民眼球和同情的目的,又没有落人口实,十分聪明。

本月15的消息也是如此,并非来自官方新闻,与之类似的消息则早在12日就有流传称“有谷歌关键词广告客户反映称,接收到来自谷歌大客户部的电话通知,表示Google.cn将于三月底关闭,客户投放在Google.cn的广告会变更到谷歌全球网站Google.com。谷歌同时承诺,不愿意在Google.com上投放关键词广告的客户可以按照流程退款。同时,之前广告投放合同的主体(谷歌中国或其代理商)会统一变更成为其代理商,不过,谷歌中国此前的客户服务团队将会被会保留,而且销售团队的总部将会变更到中国香港。”

随后,谷歌中国公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谷歌与中国政府谈判尚未结束,公关部并未接到关闭Google.cn通知,同时表示已经询问过相关业务部门,并无发生通知客户Google.cn将关闭等事情发生。

非官方消息,也就是不用负责任的消息,不管这则消息造成了多大的影响,但和Google本身并没有关系,一旦风声不对,立刻站出来否认,或者进行修补,这种作法十分精明圆滑,和Google所谓不作恶而进行的冲冠一怒的形象,则相差比较大。

没了Google.cn还有Google.com

其实说了半天,大家完全没必要这么悲观,毕竟Google所谓的退出中国,一方面单指的其在国内的搜索业务——Google.cn,而并非其全线业务,就算其退出了,那么其实也还有Google.com可以使用,但由于目前如果Google退出会造成何种影响还不可知,Google自己目前也希望其广告业务adsense如果可以的话,能够继续在中国存在,如果Google其他业务仍然可以在中国保留的话,那么其实Google的退出,对于国内用户的使用上来,影响将十分的有限,如果说有的话,那么就是网址会从.cn变成了.com。

Google的首席财务官帕特里克、皮切特(Patrick Pichette)日前表示,尽管Google要停止对中文网页互联网搜索结果的审查,但其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应该能够在中国市场大受欢迎。

当然,这一切都是在最理想的环境下,介时会是何种情况,怕是谁也不敢打保票,当然可以肯定的是,Google想在中国继续发展下去的大前提就是遵守中国的一切法律和法规,这一点毫无疑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google退出中国大陆 PR价值安在?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3时零3分,谷歌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官大卫·德拉蒙德公开发表声明,再次借黑客攻击问题指责中国,宣布停止对谷歌中国搜索服务的“过滤审查”,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谷歌开始逐步撤离中国。谷

    标签:
    Google退出中国
  • 老站长谈GOOGLE退出中国

    我是个中国人,普通的中国人,没有房子,没有车子。但我想说,尊纪守法律是必须的。请注意这个事实:google的搜索记录是要保存下来

    标签:
    Google退出中国
  • 谈谈GOOGLE退出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对SEOer的影响

    当“google中国有可能退出搜索引擎中国市场”这条消息由Q群里传出来时,我只当是某Q友传的类似腾讯某总生日送Q币一样谣言,不置可否的关掉窗口继续工作。但当从门户网站上看到此信息时,另我大跌眼睛,这也着实会另所有人震惊,简直不可思议的!且不管GOOGLE是

    标签:
    Google退出中国
  • 江礼坤:戏说Google退出中国的原因和影响

    Google准备卷铺盖回老家的消息,最近是闹的沸沸扬扬,各种猜测和评论是层出不穷:有说Google出走是因为身体不好,适应不了中国水土的;也有的说Google是因为不善交际,老是和城管搞不好关系被迫的;还有的说,是因为Google在中国老赚不着钱,临近春节火车票钱都没着

    标签:
    Google退出中国
  • Google退出中国 草根站长好惨

    设想google要是真的退出中国,那么中国互联网可以说是百度说了算,到时候我们这些小站长的下场是什么?哎~如果可以选择真的好希望——谷歌,你别走!放我们草根站长一条生路!继昨日百度被黑后,今早谷歌在其官方博客上宣布,考虑关闭中国运营及网站Go

    标签:
    Google退出中国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