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论国务院取消论坛备案决定:和谐理性促发展

 2010-07-12 10:45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7月4日传出《国务院关于第五批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 ,一般而言国务院这类似行为,不被互联网从业人员尤其是个人站长领域所关注,但这次的决定中,有着一项重要并影响深远的举措。

在被国务院取消的113项行政审批项目中,其中的第七项是取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审批(备案)项目”。此项决定一出,不仅受到了站长界知名媒体A5站长网的持续报道,并且获得了互联网主流媒体广泛关注,不仅是蔡文胜还是图王这些站长大佬们,均表示出对此决定的全力支持,而广大站长也纷纷在论坛,微博及个人网站上,表达了对此决定的赞同和欣慰。

为什么这样一项决定,受到了互联网界如此“厚爱”?

论坛备案的前世今生

如果说起论坛备案,全称应该叫做“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审批(备案)项目” ,在2000年9月20日国务院第31次常务会议通过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第九条明确规定:“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拟开办电子公告服务的,应当在申请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或者办理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出专项申请或者专项备案”。对此站长界通常称为“论坛专项备案”。

在随后短短一个月时间之后,当时信产部对此出台了具体实施细则:即《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其中第八条规定“未经专项批准或者专项备案手续,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开展电子公告服务”。

在推出此次规定的时候,由于国内互联网法律法规发展不够完善,以及各种新思维,新理念的推陈出新,从实际出发的角度来看,2000年的备案措施,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由于互联网发展及分享交流思想的不断深入,更多的站长开设了属于自己的论坛。

网络整顿导致论坛发展几乎停滞

随着网络法规的不断落实,尤其是07~08年的互联网大整顿,给予了互联网论坛发展沉重的打击,大量已经在几年中发展成熟的论坛被关停,几乎导致08年底论坛界出现无法维系的局面。

除了几个大型论坛外,几乎所有个人论坛都遭遇过核查,服务器被监控和偶尔关停配合调查是常有的事情,而少数IDC在所谓政策的大旗下,肆意践踏站长的合法权益,私自关停或没收站长服务器旗下数据的案例时有发生,这也给中国国内的论坛发展蒙上了阴影。

个人论坛备案几乎无法实施

近年来的各种网络整顿,不可否认的确在互联网管理上有着积极进步的意义,但站长界无法从整顿中获得合法的身份,这点又确实发生在互联网行业。

在被面临论坛被关停之后,大量个人站长几乎都选择了通过合法渠道获得论坛备案许可证,但他们却无奈的发现,很多地方通管局在受理BBS专项备案时,增加了很多苛刻的条件。《南方人物周刊》一篇与此相关的文章曾介绍说,“有人统计了各省市通信管理局受理BBS专项备案的条件,在福建,版主必须为大学本科学历以上;在广西,服务器须在广西境内;在云南,则必须实行论坛24小时值班制;而在北京、广东、浙江、山东等大多数省市,个人论坛根本不予受理。

这样的现实,加上站长行业长期边缘化,非主流化的情况,使得站长们无法团结起来争取合法权益,站长网等站长类平台曾经连续报道和组织站长团结起来,但由于平台非官方性质以及法规的过于强势,这些努力都最后无法取得较为明显的效果。

网络言论受到压制

我国《宪法》规定,我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的自由。全国人大为此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为公民依法行使这些权利提供各项具体保障措施。政府保障公民依法享有言论、出版等自由和权利。国家保护社会团体依照法律、法规及其章程进行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干涉。

但论坛备案措施一出,加上通管局在论坛备案的严格限制,以及各地IDC的“紧密”配合,导致几乎95%以上的论坛出现“非法”字样,随之伴随的是大量论坛被关闭,限制访问,有些论坛为了维系,采取了挂靠,甚至转入地下运行的策略。

众所周知,一个论坛如果做到合格甚至优秀,需要几年时间沉淀积累,而里面的坛友们,也通过长期的沟通交流,彼此成为了朋友,以论坛作为平台进行交流沟通,而大量论坛的关停,使得众多网民无法进入熟悉的平台,导致很多人的网络社交关系出现了断层。

解冻,并非刚刚开始

国务院在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中表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网民人数达到3.84亿,境内网站达323万个。中国公民在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受法律保护,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在网上发表言论,网络充分发挥了舆论监督作用,成为国家领导人了解公众意愿的途径之一。

白皮书也表示:“中国公民依法享有互联网上充分的言论自由,在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受法律保护,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在网上发表言论。中国现有上百万个论坛,2.2亿个博客用户,据抽样统计,每天人们通过论坛、新闻评论、博客等渠道发表的言论达300多万条,超过66%的中国网民经常在网上发表言论,就各种话题进行讨论,充分表达思想观点和利益诉求。”

我们可以发现,从今年以来,所谓的“网络严打”也从广泛大家变成了专项整治,黄赌毒的内容真正成为了网络严打的重点内容,实施更为精确的行为更有利于集中精力整治真正违法的内容,而白皮书一再肯定论坛的作用,实际上肯定论坛对于互联网发展作用。

个人站长反映强烈政策变动需进一步观察

在本次“决定”消息传出后,个人站长界普遍出现了强烈支持的情绪,在A5论坛中,10日发布的消息贴,在短短2天内,就超过了9000的点击,以及1000多回复,在众多回复中,广大个人站长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国务院作出的英明决策,但也有站长表示出担忧,希望在取消此次备案决定后,国家能够在论坛管理,乃至整个网站管理领域,能够出台更为理性,符合互联*点的相关法规。

总体而言,国务院经过谨慎考虑而取消论坛备案后,应该会有新的政策出台,但不论结果与否,目前取消备案的法规思维正说明,我国的互联网管理,正在从原先的严防死守,围追堵截,正在想着理性化的方向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和谐管理的新举措,将贯彻到互联网发展的方方面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国内主机商开始取消个人网站备案码

    腾讯云、阿里云等几大云平台开始取消个人备案码了,要想给网站备案,只能用公司账户下的备案码,而一台企业帐户下的备案码只能申请5个。个人网站以后会越来越难搞。

  • 传四川重启论坛专项备案 未办理网站将被关闭

    站长网(admin5.com)2月1日消息:今日重庆互联网资深人士,新浪微博认证用户@罗渝在微博爆料称今天大量论坛类网站突然被关闭,据说在四川境内托管服务器的网站是重灾区,他的网站重庆生活网也在此列。关闭理由是未前置办理BBS经营许可证。罗渝表示:不清楚四川倒底出了

  • 新疆站长注意:9月15日逾六千网站将面临被取消备案

    此前,A5曾经报道过,某新疆站长备案被退回,原因是需要相关的从业资格。这位站长被退回备案,说明持证上岗的政策已经开始实施。随后,在8月21日到8月23日,管局进行了第四期的网络通信安全管理员(第四期)职业技能鉴定。由于整个新疆只有乌鲁木齐能够进行鉴定,我没

    标签:
    备案取消
  • 血的经验:域名备案取消和空间问题导致首页被K

    事情还得追塑到两个前,大概是7月份下旬的时候,那天一大早起来按照惯例先看一下网站统计再更新内容容,打开百度统计一看,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情发生了。我的货架的网站流量居然只有20多个IP了,平时一天有一百多个IP,直觉告诉我网站肯定出大事了,然后就看一下流

    标签:
    备案取消
  • 备案取消将给站长带来麻烦不小

    近来互联网行业发生的许多事让站长倍感头痛,而备案取消却因与每个站长有关,覆盖面之广而影响深远。近来,因为新的备案审核加强,对过往报备信息的审验加强,导致许多站长的网站备案突然被取消对网站影响巨大。那么备案号被取消会带来哪些不好的影响呢?一:网站不得

    标签:
    备案取消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