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如何确定网站的主体产品和服务

 2010-08-03 12:54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进行网站的框架搭建和具体内容设计时,有一个问题常常被忽视。那就是关于用户体验和商业价值的关系方面。很多人谈到网站的发展时,总是认为只要有良好的用户体验,网站赢利模式就不是什么问题。所以,关于网站框架的搭建和具体内容的设计完全以用户最舒服的方式来进行,包括网站的规则、功能、流程等都完全以用户的体验为中心。如果从长远来看,特别是有充足的资金的情况下,用户多了自然就有了赢利模式,但是对大多数网站来说,这都不现实。所以,在考虑网站的定位和产品内容的时候,同时也要注意网站的商业价值。有时候,为了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可能会牺牲商业的价值。

是否满足用户的需求

网站内容的选择,除了要符合网站的定位之外,还要考虑是否有用户需求。如果符合定位,但是没有用户需求,网站的内容也会变得没有价值。用户的需求可以分为易获得的需求和未被充分满足的需求。易获得的需求,主要是已经有成熟的服务商提供的需求。比如说,网上看新闻会去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搜索信息会去百度和谷歌,即时聊天会用QQ和MSN等。未被充分满足的需求是潜在的市场。未被满足的程度越高,这样的产品和服务就越好。当然,这也要考虑网站的定位。

是否符合网站定位

网站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首先取决于网站的定位,网站的定位直接决定网站选择的是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选取内容的时候,一定要明确牢记网站定位,定位的第一要义就是放弃,凡是跟核心定位不相关的产品和服务都必须放弃,不要为了鸡肋性的产品感到可惜。只有这样,网站才能形成自己的鲜明个性,才能抓住核心的目标用户群。

是否具有竞争力

网站产品和服务是否具有竞争力主要看跟同类的产品或者类似的需求比较。如果提供相同内容的网站,比如,提供各种新闻作为网站的内容,这样的网站设计再好,内容再翔实,也很难成功。因为在前面有了很多提供类似内容的网站,而且都做得很好,比如新浪、搜狐、腾讯、网易等。再造一个新闻媒体网站成本极其高,除非能够提供其他门户网站所没有的新闻资源,或者有自身的新闻资源优势,比如说凤凰网本身具有很多媒体资源,能够有自身的特点,否则成功的可能性很小,这样的网站内容可以说价值是非常小的。

内容的成本和风险

除了以上的几点外,还要考虑成本和风险问题。比如说,更新是否容易。如果一个网站一个月都没有多少更新,用户对该网站也就没有多少兴趣了。如果所选的内容将来更新比较困难,或者更新成本比较高,就可以考虑不做。

[ 文章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深圳网站建设 www.mulandesign.com ]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