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地方网站如何才能忘记搜索引擎

 2010-12-26 16:16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一段时间,baidu的大姨妈又来了,搞的各地方站长又在抱怨,排名下降了,消失了,好象地球都快不转了,其实地方站站长要学会跳出传统思维的圈子去思考,去运营自己的网站。

一、排名为什么会下降?

传统观点:seo优化不够,外链不够,网站原创不够。

笔者观点:同名网站重复建设过度,热门关键字竞争过于激烈,baidu目前的算法已经无法计算出哪个站更优秀,那个站是作弊,导致baidu内分泌失调。

比如大家搜索任意一个城市的人才网站,你会发现前几页,甚至前几十页的网站名称都叫“**人才网”,有本地的,有全国站的分站,甚至有博客。

二、如何避开热门关键字的竞争?

传统观点:做长尾,找蓝海

笔者观点:做品牌,找定位

所谓长尾其实就是热门关键词的扩展,现在有专门的软件来做这个事情,如果大家又都一窝蜂的去做长尾,那长尾也要变成短尾了,所以我们中小站长特别是地方网站站长,在没有特殊技术支持和强大财团背景的支持下,应该坚持走特色网站和品牌网站的路子才是王道;另外就是网站的定位,你的定位决定你的网网站所服务的对象,对象找好了,才知道用什么手段去推广和宣传。

三、地方站如何树立品牌?

笔者给出三件法宝

1、网站定位要精确

比如我做的是常德地区人才招聘类的网站,那么我的站的定位就有这么两块,一是地区定位,只做常德地区;二是行业定位只做人才招聘类,定位其实就是要划分你的站的用户群体,我的站的群体就是常德地区年龄段在18-50岁需要找工作的人以及常德地区的民营企业。定位很重要,站长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和水平来定位,千万不能好大求全,否则容易吃亏不讨好。

2、网站命名要有特色

拿我的站做例子,我的站我起名叫常德顶级人才网,刚开始建站的时候,我跟很多人一样,起名叫常德人才网,因为一开始做地方人才站还不是象现在这么疯狂,那时候做常德人才网的除了地方两个门户的人才频道和全国招聘站的几个分站外就没有单独做人才站的,但随着时间推移,前几年,类似的网站越来越多,经常发现搜索关键词“常德人才网”排不到前面的情况,甚至出现了,很多企业给别的常德人才网交钱,然后打电话找我开通高级会员的情况。在这种情况频繁出现的时候,我发觉不能在这样下去了,当时我在想,为什么阿里巴巴不叫中国电子商务网,为什么新浪不叫中国新闻网,因为他们都是为了树立一个东西“品牌”,于是我开始思考我的网站应该起个什么标志性的名称来和其他的站区分呢? 讲到这里我要讲一下顶级人才网域名的来源(话匣子打开了,屁话有点多了),若干年前我还在市委里面上班,主要负责党建网站的建设和编辑,当时党建网的域名是changdedj.net意思为常德党建,changde的全拼和党建的首字母,当时我问领导为什么不把.com也申请了?领导说.com是商业性质的,不适合政府机关,当时党建里面有一块专门是做党管人才以及公务员考试相关的,而且常德党建网在我的精心呵护下在常德乃至全国都小有名气了(湖南唯一一家入选中组部全国优秀党建网,有点吹牛了,打住),我当时就想这么好域名.com却没有注册,便自己注册了下来,这就是后来常德顶级人才网沿用的域名changdedj.com,也许是沾了政府的光吧,呵呵,为什么叫顶级不叫其他的,这很显然了dj嘛,顶级的首字母。刚开始改了名称后,很多企业都不太习惯,还是问,是常德人才网不,但是随着不断的给力宣传,现在我们地方的企业基本上都知道常德顶级人才网了。

3、推广手段要丰富,给力要到位

做好网站定位和品牌后,接下来的就是要把品牌做成地方的知名品牌。我用过的手法有如下(很给力的,但是又不浪费钱)

(1)资源交换

很多资源可以换,我用顶级人才网闲置的广告位资源换了网站彩铃,电梯框架广告,当地各大dm报纸醒目位置广告位,车身广告位

(2)合众联横

用自己的站做其他行业站的频道,比如人才网可以做汽车网的人才频道,汽车网又可以做人才网的汽车频道,不同行业之间客户共享,效果很给力。

(3)口碑营销

比如利用自己的博客,sns,如qq空间针对目标客户需要写原创文章,这样一转十十转百,百转千千万,品牌效果就出来了。

当你的网站做出品牌后,搜索引擎对地方站长来说,就只可能是锦上添花而不会再是衣食父母了。

本文a5首发,文章作者:常德顶级人才网(原常德人才网)站长 交流qq:76982059。转载请不要改动原文并注名出处,另欢迎同类网站交换友情链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