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三年做站辛酸路教给我的教训和经验

 2011-01-06 09:01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说出来可能会让一些成功的站长笑话,我自从投身“建站”事业以来到今年已经足足有三年多的时间了,然而做站对我来说并非一帆风顺,相反,这一路走来让我饱尝辛酸。网站被封过,人也被处罚过,网上被骗过,网站数据丢失过,这些我都经历了,然而我最终坚持了下来,因为自打做站的第一天起,我就认准了这是我兴趣爱好所在,对做站我可以做到屈原说过“虽九死而犹未悔”。当然我想过为何就是我这么倒霉,然而现在回头看我倒要感谢这三年来的经历,这些辛酸经历不仅磨炼了我的意志,也让我在做站的方方面面积攒了越来越多的教训和经验,这些都是无可替代的财富。这三年里,A5给了我很多的支持和帮助,我从这里学习在这里交流,今天也借助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经验和教训。

先从教训说起,再谈经验,毕竟教训都是老师,对我们的成长都有着最为直接和深刻的帮助,这些教训都是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换来的,希望后来的站长们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而经验方面我相信大家可以适当借鉴,对自己的做站之路能有所启发或帮助。

教训一:做站第一讲原则,不要在跟政策过不去。

网站被封,人被处罚,我清楚地记得发生在08年的那次所谓的互联网严打风暴之中,因为跟着认识的其他站长为了赚快钱,我也加入了做擦边球网站的队列。然而我们都知道真正的擦边球网站并非能完全控制好准确的尺寸,因此会经常出现越轨的行为,而这也会为网站带来更多的流量,就导致在侥幸心理下铤而走险,殊不知当面临政策压力时,擦边球网站、涉及版权、涉及违禁小说等这一类别的网站都随时有被拿来试法的危险,因此我强烈呼唤站长们千万不要轻易地做这类的网站,跟政策过不去的下场最容易招致人财两空。

教训二:做站过程讲执行,千万莫养成坏习惯。

有句话说得好:“好的执行已经成功了一半”。而我做的恰恰与之相反,一方面我犯了“见异思迁、朝令夕改”的错误和毛病,对于最初的想法和目标刚执行不久,因为又有新的想法出现而选择马上进行大替换,把以前设置好的目标推倒重来,导致了数次时间和精力的浪费而又一事无成;另一方面在做站的运营过程中,犯了“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毛病,当初期的激情逐渐地退去,我开始沉迷于偷懒之中,不再辛辛苦苦地更新网站,不再坚持不懈地推广网站,这直接导致的便是刚有所成效的网站在我的偷懒之中各项指标下滑,难以最终成功。

教训是做站路上各个方面给我上的一课又一课,让我在错误的路上及时醒悟,把过去的错误当做对以后的提醒,靠着这些提醒,在后来的做站过程中我逐渐摸索到了门路,做站的路也终于开始越走越顺,并且小有成就,这其中便逐渐积攒下了一些经验。

经验一:做专业站就要有“一条道走到黑”的精神和策略。

经历了初期做站盲目的阶段,更有不断更换网站主题,光想着贪大求全的想法带来的失利,让我开始收起浮躁的心,把目光聚焦在专业站上。根据我了解的领域和个人的特长,我决定从做行业站下手,利用丰富而实用的资源作为核心吸引用户,用不间断的、精选推广平台的软文和互动型推广进行网站宣传,把握好这两点,我的专业性站点便在不长的时间里吸引了数量可观的用户,而凭借着越来越丰富和实用的资源进一步增强了网站的粘性,为收益的转化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靠着联盟广告和代理招生广告让我终于开始尝到了做站的甜头。

经验二:选择赢利模式要清晰并且防止上当受骗。

做站不断在前期还是后期,站长都需要面临和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借助网站赢利。当我逐渐摸索出一些名堂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在网站上挂上联盟广告,一则利用它来赚钱,二则是增加网站美观充实网站界面。对于联盟广告就需要经常使用搜索引擎或在A5上面交流获取对某联盟的了解和认识,防止误加入一些信誉差的联盟导致白白替人打工。另外就是结合网站主题,积极走出去拉取一些相关商家的广告,利用教育类的可以拉取相关招生代理、书籍销售、考证辅导等相关性强的商家广告,虽然会辛苦一些,但获取的收益更为可观。无论是何种方式,站长都需要对赢利模式有基本而清晰的认识,这样做起来才能有的放矢。

经验三:主动走出去与更多站长交流学习不断进步。

做站不能说就只是一件技术活,在基本的技术要求之外,更多的是需要站长的运营理念、头脑思维还有交往和学习能力,除了自己摸索出来的网站运营经验之外,更多的还要靠和其他的站长多多交流,在交流之中不断收获新的知识,不断提升自我。这方面可以多多参加各个站长网站举办的地方站长聚会交流活动,像A5每年会搞的站长大会还有各地站长聚会,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尽量参加,这样便可以在结识更多站长同行朋友的同时,在交流中扩展自己的见识,为网站的运营提供更多新的思路,这样便可以让你的做站之路走得更宽。

本文由广告联盟评测网原创首发,转载请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