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巨头抢滩团购开放平台 团购站长担忧开放性

 2011-02-24 11:26  来源: 搜狐IT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搜狐IT消息】春节后,几乎在同一时间,腾讯、淘宝及奇虎360宣布推出团购开放平台。巨头们对其团购平台的宣传辞令充溢着“公正、开放”的美好字眼,不过,在独立发展的网购网站看来,这些巨头们是否能真正做到开放仍然存疑。

三巨头涉足团购开放平台

“这已经是我今天赶的第二个场子了,都要推出开放平台,我也得过来捧捧场”,2月23日下午,360宣布推出团购开放平台发布会现场,当被记者团团包围时,拉手网CEO吴波已经满脸疲惫。

巧合的是,在这同一日,淘宝和奇虎360分别宣布推出团购开放平台,而在不久前,另一互联网巨头腾讯也宣布将在春节之后推出团购开放平台。而上述三个巨头的团购开放平台也基本都凸显了自己的特点。QQ团购开放平台将整合IM、SNS、支付等多个环节的服务,为接入的团购服务商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淘宝团购“聚划算”利用自身平台的电子商务优势,将发展重点从无区域性的商品扩展至区域化的团购运营,搭建从一线城市辐射各大消费级省会的城市分站。奇虎360则注重团购网站的安全性,要求接入到平台的团购网站具有相应的企业资质和团购商品授权书,同时,360会考察团购网站的开团时间,审查往期团购与今日团购中的商品是否存在欺诈。

对于腾讯、淘宝和360而言,团购开放平台显然是一种将用户及流量有效转换为现金的优秀商业模式,而在独立团购站看来,“开放”也是一种减少市场推广成本的好事。

“假如中国的团购开放平台能够做到Facebook一样,那么,独立团购站的市场推广成本将大幅度下降,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服务商,取得更快速发展。而一旦正向的生态圈形成,团购平台也将获得更加丰厚的收益。”吴波称。

开放性存疑

不过,团购站长们也对团购开放平台们是否真正开放心存担忧。58团购此前曾经加入过开心网等网站的团购平台,但58团购的负责人则坦言,过往的经验使之不太相信“开放”。58同城副总裁、58团负责人徐贵鹏表示:“此前的加入的团购开放平台并不够开放,因为平台运营商的封闭设置,58团没有获得平台上实质的用户。尽管从短期来看,团购平台能够带来一定的流量,但长期而言,平台运营商在提升品牌、获得经验后,会自己推出团购产品,这对独立团购站而言是不公平的。”

而吴波也坦言,尽管腾讯开放平台也与其接触过,但因为腾讯自身也涉足团购业务,同时,近期有消息称,腾讯与Groupon的成立合资公司,所以他对与腾讯的合作仍心怀顾虑。

“我希望运营团购开放平台的巨头们能够拥有更为宽广的胸怀,真正开放与公正,与整个产业共同成长。”一位团购站站长表示。(林丰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一个团购站长对Group入华的看法

    我们的团购站8月15上线,刚开始很多人一听做团购都摇头,觉得我们瞎凑热闹。到现在做了快7个月了,订单转换率接近10%,每日老用户访问比例超过60%,用户重复购买超过80%,很多人看法有了改变。虽然是小站,但团队十几个人一直在努力,希望在站长团购这个小的不能再小的

    标签:
    团购站
  • 团购站长谈做团购网站的经历和心得

    今天我来分享下站长如何运作团购网站的经验。

    标签:
    团购站
  • 团购之痛: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成为团购站长

    作为诸多创新项目的伯乐,李开复说团购是他并不看好的模式,因为可复制且易于模仿;而也正是由于这点,团购得以形成一股浪潮,因为门槛低人人都可以成为团购网站长。然而真的如此么

    标签:
    团购站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