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团购之痛: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成为团购站长

 2010-09-23 14:45  来源: http://hi.baidu.com/huangmanxi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为诸多创新项目的伯乐,李开复说团购是他并不看好的模式,因为可复制且易于模仿;而也正是由于这点,团购得以形成一股浪潮,因为门槛低人人都可以成为团购网站长。然而真的如此么,恐怕那些追逐单纯的商业模式而不是用户体验的团购网站,难以持续成长,更甚者或失去人心以后将难以立足。

团购的成本悖论:糯米团游戏卡团购风波

几百块的建站系统再加上一些商家产品便是一个团购网站,在糯米团风波以前,很多人都以为建一个团购网站并无须太大的成本投入。然而糯米团风波却严正忠告人们: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千万别轻易做团购站。

2010年6月25日,糯米团发起一个了游戏币及台球的团购活动,当天有13333人参加了团购,涉及的金额为 57万元,但事后商家却卷款失踪。由于背靠人人网这座大山,糯米团最后不得不为这笔坏账埋单。

57万,除非你在建网站的时候已经决意离开人们的视线,投入法律的天网,否则还是好好地思考是否有足够的实力承担团购的风险吧。

团购的盈利点:用户持续埋单

“我们最初不以赢利为主要目的,主要想增加用户,培育好市场,把影响力做好,关键还是保证消费者满意。”国内首家引进团购模式的美团网创始人兼CEO王兴如是说。校内网、海内网、饭否网创始人等一连串头衔背后,也许正是这种重视用户体验的理念成就了王兴的成功。

然而又有很多人有着美团一样的愿景,现实诱惑是那么强烈;一如美团广州站上线不到半月流水账已超过百万级别,在做好用户体验和商业利益冲突面前,没有多少人有王兴一样的魄力。根据乔•吉拉德的250定律,你赶走了一个客户就意味着赶走了250个客户;按照现有的团购人数,如果这一万人遭遇团购欺诈,那就意味着你将受到250万客户质疑,而想想我们互联网用户规模是否真的可以让你无所顾忌。

团购信任危机的背后:服务缺失

由于团购网站每日的团购人数众多,对于团购网站运营也是一大考验;如何处理众多的客户问题及用户体验,是团购网站发展的关键。

“客服打不通,眼看着电影票流入别人口袋”在嘀嗒网广州上团购电影票的某君,在线付款后发现输入的手机号一个号码错误了,电影优惠码已经发送给了一个不知名的手机;此时某君马上联系网站客服,却发现无论是电话、QQ、邮箱、在线提问还是微博均无人响应。看着已为55元电影票埋单的14875人,某君惊奇发现有八十多万元流入一个连人影都找不到的网站,而且在找联系方式发现腾讯网上有一篇文章《爱帮网起诉前总裁宋中杰等 索赔50多万》,而宋中杰正是嘀嗒网团购的创始人,不禁令人心寒。

当然可能也是由于该用户是9月23号进行购买,此时还属于中秋假期,然而嘀嗒网上并未有明确告示;而同在一天由于手机中优惠码被误删的张小姐找到了饭团网,却在客服人员帮助顺利解决了问题。

不管什么理由,当用户权益受到漠视,网站何以立足?真心奉劝嘀嗒网们,如果已经看好了团购的未来,那么请留意下自己现有的步伐,是否在快速的成长中漠视了一些最基础的东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一个团购站长对Group入华的看法

    我们的团购站8月15上线,刚开始很多人一听做团购都摇头,觉得我们瞎凑热闹。到现在做了快7个月了,订单转换率接近10%,每日老用户访问比例超过60%,用户重复购买超过80%,很多人看法有了改变。虽然是小站,但团队十几个人一直在努力,希望在站长团购这个小的不能再小的

    标签:
    团购站
  • 巨头抢滩团购开放平台 团购站长担忧开放性

    【搜狐IT消息】春节后,几乎在同一时间,腾讯、淘宝及奇虎360宣布推出团购开放平台。巨头们对其团购平台的宣传辞令充溢着“公正、开放”的美好字眼,不过,在独立发展的网购网站看来,这些巨头们是否能真正做到开放仍然存疑。三巨头涉足团购开放平

    标签:
    团购站
  • 团购站长谈做团购网站的经历和心得

    今天我来分享下站长如何运作团购网站的经验。

    标签:
    团购站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