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宽带资费标准高不可攀 站长感叹“鸭梨山大”

 2011-10-27 09:05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到4.85亿,较2010年底增加2770万人,增幅6.1%;目前国内互联网普及率已攀升至36.2%,较2010年提高1.9%。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估计在“十二五”末期,我国的网民数量可能就会增长至6到7亿,几乎占到总人口数量的半壁江山。但与此等庞大规模的宽带用户数量显得不相匹配的是我国高昂的宽带资费标准和落后世界范围内平均水平的宽带速率。

 

2011年第二季度Akamai《互联网发展报告》全球网速排名

在全球范围内,宽带接入平均水平为5.6Mbps,而中国平均下行速率仅为1.8Mbps,且因为国内的宽带大部分是使用ADSL等上下行非对称技术接入,上行速度就更低了。同时由于我国宽带市场的服务供应商仅有寥寥几家,可供选择范围过窄,市场竞争不够充分,高昂的宽带资费标准与较低的人均收入水平形成鲜明对比,平均每Mbps接入速率费用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到4倍。经过横向对比,结果让无数网民感叹国人的承受能力竟然如此之强,超出一般,更是让众多个人站长直呼“鸭梨山大”。根据网易科技频道做的一份网络调查显示,在参与投票的超过5万名网民当中,98.2%的网民表示当前中国宽带收费标准不合理。

在深圳建立了一个生活信息网站的韩先生表示,与几个同道好友利用业余时间组建了一个本土生活信息网,希望汇集更多的生活周边信息带给同在这座城市生活的市民。但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平均下来每个月的开支,包括服务器托管、硬件消耗、网站运营,还有占大头的宽带开销就超过5万,仅凭一些广告收费和同城活动的商家支持是难以为继的,以致常常出现自己“倒贴”的窘境。如果不是凭着一份兴趣,可能早就关停了。

联合国宽带发展委员会最近为各国政府制定了宽带发展目标,旨在确保民众能够用上宽带。按照该目标,应当做到宽带支出额低于使用者每月平均收入的5%。具体到中国,还是一段漫漫长路。纵使宽带资费标准高,但日子还是要过。而针对个人站长而言,中国诺网nuo.cn表示,选择价格实惠、性能稳定的虚拟主机可以起到“节流”的作用,稳定的后勤保障才能投放更多的精力去“开源”,开拓市场、做好推广,双方面都兼顾得到。

就总体而言,互联网进入中国也就十多年的时间,而大范围普及的时间就更短,能做到今天的成绩确属不易。但作为一个开放的市场,应当引入更多具备此等实力的服务供应商,以培育市场,形成充分而良性的竞争,打破几家巨头的垄断。虽然我国幅员辽阔,要整体提升宽带接入水平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可以先从人口较为集中的大型城市入手,以点带面,分区覆盖,这方面或许可以借鉴香港的经验。

在香港这个“弹丸之地”的市场上已有香港宽频、有线宽频、和记电讯、电讯盈科等多家网络供应商参与市场竞争,各家公司常以促销或优惠价格招揽用户,且提供质量保证。譬如香港宽频就向用户提供速度保障,如果实际网速低于带宽的80%,将会退款。当前,香港宽带市场的主流服务带宽是100M,以香港宽频的100M套餐为例,费用为每月121港元(约人民币99元),套餐还包括固定电话、30多个频道的有线电视,如果每月多交30多元,还可以升级为1G的带宽服务。

目前,光是香港宽频的1G用户就已经突破1万户,而根据全球最大的内容传输网络商Akamai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香港的平均网速为10.3Mbps,位列全球第二,平均最高网速为44.4Mbps,居全球首位。“宽带建设前期投入较大,升级通讯设备的费用也是一笔长期性开支,但这是一个长期回报市场,而且市场需求旺盛,用户数量增长速度较快,回报率很客观”,一名香港电讯从业人士说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