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多角度解读优酷土豆合并的深意

 2012-03-13 07:18  来源: 王利阳博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优酷和土豆3月12日宣布将以100%换股方式合并,土豆网将因此退市。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震惊互联网的消息曝出后,网络掀起了“合并热”,各种“合并体”开始走红,各大视频网站的大佬也纷纷表态。总体来说各界对优酷与土豆的合并还是抱着积极的态度。优酷与土豆原本水火不容的双方竟然冰释前嫌,选择合并,这其中一定有什么深意在里面,笔者从以下七个角度解读他们之间合并的意义。(文/王利阳)

一、视频业斗争激烈 合并是一条光明之路

在视频服务越来越同质化,影视剧版权越来越昂贵,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视频业的两大巨头选择了合并。过去几年,优酷与土豆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双方不惜一切代价要打倒对方,但是双方一直没能为对方带来实质性的打击。同时,视频行业一直无法迎来曙光,两家企业上市之后储备的资金也已花费大半。这时双方选择合并可以稳固双方的地位,并且同时能保证双方的利益。双方的合并开辟了视频业的合并热潮,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视频网站会被合并或者收购,视频业的真正大战即将上演。

二、视频两巨头合并降低内耗 稳居第一

过去两年,土豆和优酷在视频第一的位置上你争我夺,双方共亏损了9.3亿元。在乐视、56、酷6,以及富二代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等逐渐投入大量资金争夺视频市场后,视频业优酷、土豆、酷6三足鼎立的局面已不在,转而逐渐形成群雄割据的现状。在其他视频网站向视频市场发力的情况下,他们正逐渐缩小与优酷土豆之间的差距,并有迎头赶上的势头。在这种情况下,曾将的两大巨头如果在继续内耗下去,早晚会被富二代视频企业追赶上。而在双方合并之后,将会暂时稳定视频市场格局,稳居龙头地位。

三、优酷土豆稳定视频市场 抵御富二代侵袭

优酷与土豆的合并是势在必行的一件事,盛大收购了酷6;人人收购了56;网易战略合作乐视,搜狐有搜狐视频、腾讯有腾讯视频、百度有爱奇艺,这些在追赶优酷土豆的视频网站背后都有靠山,视频只是他们的分支业务。而对于优酷和土豆来说,视频则是他们生命。优酷和土豆是视频业的两大巨头,他们被其他网站的收购可能性不大,而他们为了保住在视频业的领先地位,双方合并是一条最稳妥的道路。

四、视频搜索引擎 搜库作用将显现

在优酷推出视频搜索引擎——搜库的时候,土豆率先屏蔽了搜库。但是在双发合并之后,土豆将会大力支持搜库,优酷与土豆合并之后占据了大量的是市场份额,所以借助双方合作的契机,搜库会得到大力发展。而在优酷与土豆合力推广搜库视频搜索之后,搜库也许会因此产生马太效应而借机发展壮大。如果搜库在视频搜索市场站稳,那将会稳定优酷土豆的龙头地位。

五、广电总局六月挂牌 推进三网融合

目前国家级有线网络公司“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组建方案已经通过了国务院三网融合网协调小组审核,已上报国务院审批。根据组建进程,公司或在今年6月份挂牌。在国务院力推三网融合实施的压力下,广电总局与电信运营商都做出了让步。广电总局即将进入互联网行业,手握大量影视内容的广电总局进入互联网平台是否会为视频业带来大的变革目前还是未知数,但是这个未知数对视频网站很有威胁。

六、三网融合将升级视频产业链竞争

三网融合将会为视频产业链带来大的变动,目前的互联网与广电网属于两条视频线,电视台与视频网站各自发展。不过在三网融合之后,视频网站将会直面各大电视台。在当视频网站与电视台相遇的时候,影视内容将是各方的核心价值所在。

七、视频播放平台向视频制作方进军

现在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开始尝试自制视频内容,各网站自制视频内容原因有很多。不过自制内容将会成为未来视频网站的发展方向,原因还是在于三网融合之后对视频业带来的冲击。优酷和土豆在经过一个月的商讨之后就决定合并,笔者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三网融合即将完全展开,优酷和土豆合并之后可以节留大量资金用来制作视频内容,为即将到来的真正战役做准备。

结语

优酷土豆的合并是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而对于双方又是势在必行的事,笔者比较看好优酷与土豆的合并。虽然目前双方合并并没有带来实际性的质变,只是双方合作带来了量变,不过量变才会产生质变。在优酷与土豆合并之后,“优豆”将保持绝对的领导地位,虽然只是能暂时的稳住第一的宝座,但是这段时间将会给“优豆”喘息的机会,“优豆”也许会成为真正的互联网巨头。

(转载请注明出处 王利阳博客 )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每日话题:古永锵退出优酷土豆 将专注文娱投资

    A5创业网(www.admin5.com)11月1日消息,昨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古永锵不再担任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职务,将出任阿里大文娱战略和投资委员会主席,负责筹集大文娱产业基金。同时张勇宣布由俞永福出任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筹)董事长兼CEO,旗下掌管包括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在内

  • 每日话题:优酷土豆完成私有化 成为阿里全资子公司

    A5创业网(www.admin5.com)4月6日消息,合一集团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完成合并交易,正式成为阿里巴巴旗下全资子公司。根据合并协议的条款,这次私有化交易的价格为每股ADS(美国存托凭证)27.6美元。合一集团同时宣布申请停止其AD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去年11月6日,优酷土豆宣布与阿里

  • 优酷土豆合并 行业整合能否扭转整体困境

    新闻背景:如果说中国互联网从来不缺模仿的话,绝大多数人都会比较赞同。而从昨天开始,中国的互联网江湖也开始诞生奇迹。上个月还因为《康熙来了》盗播之事而大打出手的国内两家视频网站优酷和土豆,如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于昨日宣布联姻合并。3月12日下午优酷网和土豆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