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利用帕松分布重新解读互联网长尾理论

 2012-05-20 12:56  来源: 阿里减肥药排行榜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继续学习SEO相关知识,接触到长尾理论和二八理论在业内的使用,感觉还是不够完整,突然想到了泊松分布,从另一个角度做思考。

首先稍微总结一下长尾理论,也就是小众化的业务,只要市场的软硬件配合,总能找到他的消费者,并且市场总量不低于大众化业务的总量。从过去一百多年全世界的城市化可以看到这一规律,只有大城市、甚至超大城市才能容纳更多小众化的产品或者服务,因为足够大的城市拥有巨大的人口,使得产品或者服务得以形成市场。而到了互联网时代,这一规律将被重新修改,因为只要有网络,有物流,就会有市场。

不过这个理论有个致命的不足,就是缺少了产品生命周期,使得很多规律变的死板甚至失去参考意义。最简单的例子,多年前的BB机绝对是市场主流,大众化产品,但随着手机兴起和移动通信的普及,现在的BB机已经是绝对的小众市场,相反当时的小众化产品手机,现在已几乎人手一部,远远超过当年BB机的普及。所以,市场需要用更贴近的模型来描述,我首先想到的是泊松分布(如下图)

 

所有的产品都有生命周期,大部分产品在其生命周期中,刚开始乏人问津,需要市场培养,然后最多有一段时间(相当部分并没有出现)成为市场主流,最大众化的那部分,过了这段时间后买卖非常稀少,并不会被彻底离开市场,而互联网给与这个分布更大的可能性。

举例来说,现在通信市场的智能机普及不断加剧,处于市场的A区,可以预期会在若干年内取代普通手机成为市场主流;而普通手机则处于B区,目前仍是市场的主流,但可以看到各种老款甚至蓝屏手机仍由市场,还有诸如老人机,还有黑白屏手机都由于其特点组,以无数个小众市场组成了C区。可以预见到的是B区还会不断有手机进入C区,而智能机也总将有一天进入B区但最终也进入C去。

在网络营销中,应该如何注意呢,首要的永远是寻找自己的利基市场,从目标非常明确的小众市场着手。但小众市场也需要分为两块,一块是刚起步的(例如A区),市场潜力最大,但投入量也巨大,还有惨绝人寰的营销推广,但做成了就可以大块吃肉了;另一块自然是已经走过市场的(例如C区),市场潜力基本消失,但只要做得好,总归有饭吃,而且市场竞争不回太残酷。

接着就看自己怎么在这个小市场上做文章了,在关键词、内容、客户研究、VI设计还有网络推广是都要注意围绕自己选定的小市场不能偏题。吸引流量将变得困难,但会比较稳定,而且因为针对性高,转化率也会更加理想。

我这里使用泊松分布并不是要否定长尾规律,只是尝试从另外一个角度,做出新的分析和解释,也希望给大家一些参考。本文首发a5,由阿里减肥药排行榜站长原创编辑,转载请保留阿里站长链接,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