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强势的电商平台 苦逼的商家在二选一的无奈

 2013-06-06 07:49  来源: 建站中国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些天京东和其他二线电商口水仗打得正欢时,突然京东跳出来指责天猫又在玩去年的猫腻,要求天猫平台的商家不得参与京东的店庆促销活动,如果已经在参与的商家务必在24小时之内产品下架。当这个消息一出现时,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又是京东借助淘宝去年的二选一口水推出了营销,但是时间不到二十四小时,京东的这次指责被曝光确有其事。这引起了业内的一片哗然。

商家太苦逼,想要赚钱不容易

当天猫要求旗下商家必须要推出京东的店庆促销时,让笔者不得不为这些平台上的商家感到悲哀,一个被掌握了生存平台的商家在电商环境下变得多么的无助,一个服务于商家的平台竟然翻身作为主人,这不得不说声商家真苦逼。作为一个服务商家的平台,无论是天猫还是其他的电商平台,每年向平台商家收取大量的服务费用,到如今还要求商家推出竞争对手的服务,这种强势到底从何而来。

根据笔者研究发现,天猫的强势就在于巨大的流量体系,能够让在这个体系的商家获得更多的利润,换句话说,天猫之所以比京东更有底气,就是在于能够够给商家带来更多的回报,事实也的确如此,从这几年淘宝对于用户流量的渴求来看,投入了超过数十亿的资金,对此如果不能够实现对终端供应链的控制,那么这些投资无疑就是一种失败。

现在天猫的流量来源可以说是全方位的,从众多的淘宝客到百度搜索再到微博等社交媒体,淘宝以及天猫已经建成了巨大的分销网络,在这个网络下,商家不得不感受到巨大的盈利前景,所以当天猫下达最后命令时,很多商家虽然会在短时间里感到很纠结,但是最终的结果相信会有超过大半的商家会随着天猫而去。

天猫竞争直接釜底抽薪,京东寒意顿生

离京东628店庆只有20来天的时间,这要在2012年,互联网上有关京东的各种促销返利的广告层出不穷,大有一种不让用户感到惊心动魄誓不罢休的态势,而今年的京东的营销则明显温和很多,但是大量的口水式营销依然是少不了的,但是在这之前天猫似乎一直按兵不动,对于京东的各种口水式营销非常淡定,这让很多业内人士认为难道今年的天猫会观看其他电商和京东的斗争,自己想要获得渔翁之利。

但是这次天猫下达的24小时撤消令却让很多专家认为天猫的确很狠,直接切入到供应链管理上,通过对供应商渠道的控制,提升平台的凝聚力和综合性,这显然极具战略眼光,这种釜底抽薪式的竞争已经让京东大感寒意,不过京东自然也有自己化解的方法,毕竟经过多年的经营,已经拥有一定规模的供应链体系,但是这也给京东提了一个醒,在未来的电商平台的竞争上,服务虽然很重要,但是作为商家也是一种极其重要的资源,谁赢得了商家,谁就赢得了未来。(作者张林强系建站中国创始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