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国内主流云主机评测 谁将成为国内的亚马逊

 2013-07-09 10:40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国内云主机市场群雄逐鹿 争做国内云服务的亚马逊

随着天翼云( )互联网门户的低调上线,中国电信正式加快了其云战略的部署计划。天翼云服务是基于中国电信遍布全国的云数据中心,向客户提供按需使用IT基础资源能力(计算、存储、网络等)的IT整体服务。我们都知道全球最大的云服务商是亚马逊,亚马逊利用自己富余的计算资源推出自己的云服务,每年超过10亿美元的盈利,成功占据国际云计算市场的头把交椅,甚至微软、谷歌、IBM等巨头也甘拜下风,竞相追逐。中国电信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基础服务提供商,其IT基础资源实力毋庸置疑。天翼云互联网门户的低调上线,代表中国电信将以天翼云主机、云存储、云加速和平台/应用服务等系列产品为核心,迅速打入国内云主机市场,究竟会给用户带来怎么样的变革,我们拭目以待。

目前国内主流云主机提供商主要有天翼云、阿里云、盛大云、华为云等几家,另外包括一些中小云主机服务商。云主机相比传统的VPS主机、虚拟主机,更加高效灵活、成本低,调整迅速,将维护更多的交给服务商,因此十分受个人站长和互联网企业的欢迎。云主机的横空出世,也给传统IDC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尤其是中小IDC受云主机影响较大。而云主机市场本身,也是群雄逐鹿,竞争激烈。09年阿里云率先打入市场,占据主动,而天翼云、盛大云等后进巨头,也因其高性价比,节约成本、弹性扩展、快速部署、安全可靠等优势深得用户青睐,尤其是天翼云,作为电信旗下产品,在带宽资源和访问速度上有着其他几家无法比拟的优势。国内云概念炒的火热,各家竞争也尤为激烈,谁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云服务的亚马逊,鹿死谁手还真的很难说,但不管怎样,有竞争这对于用户来说是一件好事。

云主机的发展,中小网站和个人站长也是十分关注。究竟什么样的云主机更适合站长和企业,仅仅是概念的炒作是没有任何实质的用处。只有在评测中体现高性价比,高安全性、高操作性,才能让站长和企业用户满意。尤其是性价比,是站长和企业最关心的。节约成本是首选,但如果用户花了较少的钱,买到一款带宽访问很慢,IO很差、内存和CPU都不行的主机,还不如花更多的钱选择高配置套餐。如何花费满意的价格买到合适的主机才是王道,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深度评测下国内几款云主机的性能,让用户在选择时视野更清晰。

国内云主机横向点评

今天我们主要选取了国内相对用户较多,口碑也不错的天翼云和阿里云做横向对比,网站主机是最基础的服务,慎重选择科学评测对于一个网站来说至关重要。

价格配置

天翼云配置价格总览

阿里云配置价格总览

阿里云配置选择界面

电信天翼云价格配置选择界面

天翼云( )和阿里云均为用户提供了多种套餐灵活选择。阿里云分为标准型A-E、经济型AB两种,一共7种套餐选择。并可以让用户灵活定制配置和价格。天翼云则更直观的列出了基础型、标准型、极速型等9种套餐。天翼云也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对配置进行定制,选择性更灵活,在价格上都相对平易近人,没有太大的悬殊。在评测中笔者选择双核CPU、4G内存、5M带宽、Windows2008系统的云主机时,电信云笔者选择了50G的数据盘和系统盘,阿里云选择了50G的数据盘,系统盘则是免费赠送40G。在天翼云和阿里云相同配置价格相差不到30元的基础上,阿里云虽然标识着免费赠送系统盘,却没有天翼云更加实惠,一般用户更愿意在价格同基础上选择50G数据的天翼云,而不是免费赠送40G数据的阿里云。毕竟对于系统盘来说,多出来的那10G将极大的影响网站的数据存储和访问速度。

总的来说,天翼云和阿里云都具有极高的性价比,对于个人站长来说,一般的标准配置已经足够用,价格也较为合理。但在一些细节表现上,还是能看出差别。相对来说,天翼云作为后来者,进入市场较晚,也因此更愿意在性价比上下工夫,来吸引用户。

管理界面

天翼云管理界面

阿里云管理界面

天翼云和阿里云的用户控制界面都相对比较简洁,将常用的操作和主机配置直观展示给用户,可以说各有优势。

带宽

参与评测的两家主机都选择了5M的带宽,在实际的评测中,对于一般普通的网站均能提供良好的访问速度。我们都知道,天翼云是中国电信旗下的云主机服务,电信、联通用户的访问速度成为用户关心的话题。电信用户访问是否具有优势,联通用户访问是否较慢呢?通过访问天翼云案例网站以及实际主机的评测发现,即使是联通用户也可以有很好的访问速度,这说明目前电信方面的互通工作还是有很明显的进步。而电信用户访问天翼云主机,在速度上拥有绝对的优势。阿里云方面,电信联通用户的访问速度上并没有太大的差点,都有良好的表现,但是相比较,电信用户访问速度上,天翼云优势明显,毕竟是老东家的网络。这在今后很可能成为天翼云一个非常大的卖点,如果做好了与联通的互通工作,中国电信的云服务访问速度还是十分值得信赖的。

IO

IO是云主机硬盘的一个主要瓶颈,十分影响网站的稳定性,也是云主机用户一直诟病的一个问题。从两家云主机的试用情况来看,IO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尤其是天翼云,改善IO也是其主打的一个优势,实际体验也是如此,在高负载情况下,卡顿现象并没有发生。

天翼云 HDtune 硬盘测试结果

天翼云 fritz Chess benchmark CPU性能测试结果

HDtune 阿里云主机硬盘读取测试

从一些用户使用反馈中,我们也能看出天翼云硬盘性能的出色。在Windows 2003系统下,使用专业的硬盘性能检测工具HDhdtune pro和fritz Chess benchmark测试显示,天翼云主机硬盘读写最高速度达到了500M以上,2核CPU性能也与现在主流的I5CPU持平。仅仅是单一硬件性能的出色并不能体现云主机的优势,而CPU与硬盘等多方硬件性能的完美结合,使得天翼云主机在上线伊始就给用户带来了优秀的体验。阿里云主机方面,CPU性能也取得了不错的测试数据。但在同样版本HDtune测试下,硬盘最大读写速度只有160M,相比天翼云主机略逊一筹。

促销活动

中国电信云服务虽然刚刚开展,但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基础服务商,做好云服务的技术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只有做好营销才能体现其发展的决心。目前天翼云(www.ctyun.cn)正在开展“促销三重礼”活动,这三重礼分别为:注册有礼,天翼云网站注册即可获得100元代金券;充值有礼,天翼云会员现金充值即可享受返还优惠,最高可达3500元;订购有礼,天翼云会员订购即可享受买6送2,买12送6的订购优惠;最得人心的是,天翼云在7月15日推广期结束前,承诺所有用户15天内使用不满意则退款:各项优惠活动还是相对十分用心

阿里云目前的促销活动内容为:5天免费试用,同时实行免费软件安装,免费快速备案,免费数据迁移。不能说阿里云的促销不给力,但毕竟阿里云市场推广时间较长,促销频率也比较高,常态化的推广与促销使其在云主机市场中稍具知名度,但在当前促销中实际让利客户的力度并不高。

综合选择的话,目前电信天翼云刚刚上线,促销让利活动是最多的,对于正准备选择云主机的站长和企业,天翼云的优惠更有优势。

点评:

从多项评测来看,电信天翼云( )和阿里云作为目前国内云主机的领军者,均有着不错的表现。阿里云作为老牌云计算服务商,可靠性和功能上更完善,但从促销活动和性价比来看,天翼云略胜一筹。加上电信所拥有的网络基础资源优势,未来的前景还是被业内看好的。对于个人站长和企业用户来说,选择云主机最看重的就是性价比,节约成本是共同追求的目标。两家云主机均是不错的选择,在这里,笔者更倾向于推荐电信天翼云,毕竟是新兴事物,总有其具有优势的地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