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微生活失败契机 只有微信才能救高朋

 2013-07-26 13:47  来源: 王利阳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再获3000万美元融资,让高朋重新焕发生机,其实对于高朋来讲本次最大的收获不在于区区3000万美金,而在于终于有翻身上位的机会了,这个机会就是腾讯微信。高朋在团购市场的运营现状极为堪忧,早已跟不上一线队伍,高朋若想翻身只能借微信这条大船,微生活的失败为高朋提供了这次翻身的机会。

微信的犹豫 是照顾兄弟 还是培育养子

腾讯想借微信发展本地生活服务早已路人皆知,不过腾讯摊子太大,内部团队众多,想借助微信之势的数不胜数,相互之间有着博弈,同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微生活与高朋团购之间就存在着利益之争。

高朋与微生活之间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对冤家,同属一个爹,但微生活是腾讯的亲儿子,高朋只是个养子,这就注定高朋会在第一轮的微信平台争夺战中被腾讯抛弃。高朋与微生活的竞争早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已开始,去年9月中旬财付通就联合微生活欲借微信平台相辅相成共建大业,而此时高朋还未完成与F团和QQ团购的整合,但到了11月中旬传出微信要推出微团购,由高朋独家负责,这让业界对高朋多了不少期许。不过微生活的动作更为迅速,在11月初就收购了专注CRM营销的公司通卡,此举奠定了微生活会员卡模式的本地生活服务发展方向。自此,高朋与微生活的本地生活服务业务,一个向左做会员卡,一个向右做团购,而双方若想取得发展都需要借助微信平台推动。

最终的结果是微信选择了支持戴志康的微生活团队承担微信本地生活服务业务的建设,想必这是马化腾向张小龙授意了,毕竟微生活是腾讯的亲子,而高朋只是腾讯的十分之三个儿子,于情于理微信都应该支持微生活。事实的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从外界消息来看,自今年年初关于微信微生活的消息不断涌现,而高朋的微信微团购几乎销声匿迹,直到近期高朋再获腾讯和Groupon注资才又有了关于微团购的消息。

微生活失败 高朋获得机会 腾讯必须掌权

高朋再度获得融资得要感谢微生活会员卡的失败,已有很多关于微生活会员卡失败的解读,这里不做复述。当初微信要发展本地生活服务选择微生活团队无可厚非,而微生活初次尝试以失败告终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本地生活服务对于腾讯来讲非常关键,由于有着微信的优势,腾讯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抢占了先机,不过阿里、百度从未对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死心过,尤其是阿里先后投资了陌陌、丁丁和高德,阿里不停的在准备弹药为在不久之后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大战做足准备,腾讯没有时间停下来给微生活重新调整战略,所以只有让干儿子高朋上位了。

根据高朋此前披露的公司架构来看,腾讯占股超过30%,Groupon仅占股19%,联想占股约10%,高朋管理层占股超过40%,控股权仍属高朋管理层所有,而公司董事会席位,腾讯仅占一席,Groupon并无席位。估计高朋此轮融资之后,这种结构将会有很大变化,腾讯在高朋中的股份占比将会大幅度提升,很有可能从30%上升到50%占据绝对控制权,董事会也必然会被腾讯接管,联想和高朋管理层占股定然会被稀释,要想借微信这条大船其他人必须让步腾讯。

团购市场马太效应日渐加重,高朋的情况每况愈下,腾讯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着急,高朋更急,高朋一年9个副总离职,军心极为动荡,若不让腾讯接管,高朋将会成为一个烂摊子,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倒下的团购巨头。如果不是微生活失败,估计高朋可能也坚持不了多久了,腾讯愿意在高朋身上在赌一把,这也是高朋起死回生的唯一机会了。若高朋是扶不起的阿斗,那就只能成为腾讯的弃子了。

从目前的报道来看,高朋很愿意拿微信说事,要想追赶上美团、大众点评,微信是高朋最后的希望了,从交易规模上来看,高朋已与美团、大众点评等相差甚远,但好在如今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而微信坐拥4亿用户,在腾讯扶持下,高朋仍有机会。

高朋经营惨淡 只有微信才能救高朋

BiaNews七月份的两篇文章《团购往事:腾讯、高朋网与F团的那点事儿》、《高朋网大结局:1年9个副总离职》报道了高朋网的发展情况与现阶段处境。再结合团800的数据来看,去年5月F团的交易规模为1.26亿,高朋有0.18亿,当时美团的交易规模只有3.66亿;今年5月,合并之后的高朋交易规模只有0.73亿,而美团已达到9.46亿了。同一维度下的数据对比显示出了巨大差距,美团引发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经过1年的发展高朋与F团合并之后,同比市场业绩不但没有上升反而大幅度下滑50%,而竞争对手美团已经遥遥领先,高朋的业绩不足美团的8%,差距如此巨大,况且在高朋前面的还有大众点评、窝窝、拉手糯米,他们的月交易规模都在2亿以上,正常情况下高朋已无力回天了。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高朋月均净亏损1500万左右,初步算下,从去年10月底高朋获得腾讯和Groupon的4000万美元投资至今已有9个月,那么高朋至少亏损了1.35个亿了,再加用工成本,高朋上轮融资的4000万美元已所剩无几了。

虽然高朋宣称其日交易额突破3000万大关,月交易额突破2亿,但其可信度有待考证。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美团、大众点评等已经形成足够的市场规模,与商家的议价能力很强,盈利已不是问题了,市场洗牌已经基本完成,如果腾讯还不出手,那么高朋网只有死路一条。腾讯出手对于高朋的意义不在于投了多少钱,以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就算再给高朋砸一亿美金,高朋都很难扭转局面,高朋要想扭转目前的市场局面只能依靠微信,微信是移动互联网第一大户,拥有4亿用户,这可以增加高朋与供应商的谈判筹码。

根据CNNI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国内团购用户规模已经超过1亿人,团购用户与微信用户有很大重合,微信可以排他性的扶持高朋发展,微信平台上有足够的市场市场空间给高朋,腾讯没有必要让微信成为其他团购网站的渠道。高朋早已失去终端供应商的支持,微信是其挽回供应商的最佳砝码,用户和流量是微信可以给予高朋的最大帮助。

结语

高朋需要腾讯,腾讯也需要高朋,高朋只有依靠微信才能回天,而腾讯在微生活失败后,高朋是最后一张牌。腾讯手握微信好牌,微生活失败已经失去先机,要是高朋再失败,腾讯可就不再有任何优势了,腾讯输不起,高朋必须由腾讯掌管才能重生。而微生活会员卡失败也是暂时的,戴志康可以伺机而动,微信还在变动阶段,目前还不是会员卡发挥作用的时候,当用户与商户思想认识发生转变时,微生活会员卡或许会发挥效用,不过目前腾讯已经选择把机会给高朋了,高朋也仅有这最后一次机会了,生死成败在此一举。攘外必先安内,高朋要想重生必须重新调整架构,该换的换,该撤的撤了吧。

文/王利阳微信公共平台: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微信与社交电商同期活跃 纷享生活紧抓风口赋能个人创业者

    微信用户激增期,是电商的爆发期,也是社交电商活跃期,而由微信裂变而产生的分享收益也让更多人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的人渴望于这波红利却无从入手,此时全球供应电商平台纷享生活app的出现让无数个人创业者看到了契机。

  • 粉象生活联动四大品牌“为爱践行 守护微笑”

    在中国,每20分钟就有1名唇腭裂缺陷儿童出生,而每年新增的唇腭裂儿童人数更是达到了2.3万。更为不幸的是,唇腭裂多发生在贫困地区,高昂的手术费对这些家庭来说,宛若一堵坚实的墙,令他们望尘莫及。

  • 亮相中特展,这家公司为什么“高朋满座”?

    已经有20年历史的中国特许加盟展3月24-26日三天在武汉举行了2018年的首站活动,来自美国的新奇乐行业独角兽Brookstone甫一亮相,就受到了中小投资人的追捧。据悉,在这三天时间里,有超过1000人前来展台咨询,而初步达成意向将近100人。1、网红制造者Brookstone85后小伙小陈在一

    标签:
    高朋
    满座团
  • 高朋蓄势打造中国电子发票市场第一品牌

    由高朋主导的、即将推动中国电子发票市场进入上升期快车道的一系列战略决策已经于2018年2月2日在北京签署完毕。(图为海南省澄迈县县长司迺超、腾讯行业总经理杨光、海南高朋董事长高峡、海南航天信息总经理于滨签署“海南省澄迈县微信电子发票先锋城市项目战略协议”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曾八次提及互联

    标签:
    企业发票
    高朋
  • 以“小”见大:多方联手入市,深度布局电子发票,高朋小发票引出大动作

    在去年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官方发布的《2017微信数据报告》(数据截止当年9月)显示,微信小程序目前已经覆盖20多个大类以及200多个细分领域,访问人数最多的小程序聚焦于交通出行、电商平台、工具、生活服务和IT科技。值得一提的是,小程序目前已经运用到税务领域,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得“互联网+税

    标签:
    企业发票
    高朋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