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阿里移动闭环中不完整的两个板块

 2013-09-12 14:34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来互联网圈收购连连,BAT三家从自我制造到玩资本游戏,通过收购或者并购来布局,也被预示着互联网开始进入了资本格局的时代。一直是电商领域的大佬的阿里巴巴集团也开始走出了自己的帝国,憋足了资本来进行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布局。

(一)阿里近期收购总汇

回顾下近来阿里的收购或者并购的动作:阿里收购虾米网;2013年4月29日晚,新浪宣布阿里巴巴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占微博公司全稀释摊薄后总股份的约18%;2013年5月10日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购买高德软件公司28%股份;2013年8月22日,UC首席执行官俞永福在一封内部邮件中宣布,阿里巴巴战略性投资UC,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马云也将出任公司董事。

也将阿里传闻将要收购的也回顾下:6月7日下午,知名互联网消息微信公众账号“小道消息”(微博)播发一例重磅消息:“阿里收购搜狗,且交易已经完成。”;2013年8月14日,曾传出阿里巴巴集团与湖南卫视将斥资4亿美元联手收购PPTV,现有传闻将要收购新浪视频。这两大收购传闻最后被谁收购或者入股,如果不是阿里的话,那就是阿里整个移动布局中两大遗憾。

阿里自己他们早就打算通过资本的形式来布局移动端,因为他们的自身的优势很清楚,做好网购这个产品他们就能够源源不断的资本流入,而其它的布局就能够借由资本来完成,而从入股新浪微博后,阿里布局SNS的路就更加明确,所以阿里在选择的产品的时候基于三种平台:生活服务平台、社交平台、行业平台;两大移动类别产品:直接登陆app产品;浏览器产品。

 

(二)两大不完整板块:视频与搜索

在生活服务平台上面,阿里通过虾米网、高德地图,尤其是高德地图是一种LBS生活服务布局,这种服务在移动端是必不可少,用户通过地图搜寻是一种生活习惯,抓住这种生活习惯的数据就能够有利的分析用户的行为以及一些地理位置的数据,对于一个阿里这样子的公司,用户的习惯是它们的命根,有了数据支撑就可以更好的做出决策以及偏好。

社交平台的布局无疑就是新浪微博,作为一个如今拥有几亿用户的社交平台,而且新浪跟腾讯也不可能走到一块,阿里跟腾讯也竞争的状态下,阿里浪的结合来得很自然,阿里需要新浪微博来做SNS,也借新浪微博来布局移动端。

而在行业平台上面,阿里入股UC浏览器,一举通过浏览器也将占领一个移动端的入口,而视频行业,阿里也是志在必得,在阿里的未来框图中PPTV就有其其中的一块地,关键是能够顺利完成收购,而新浪视频的收购是一个备胎,对于阿里而言,新浪视频是满足不了阿里的布局定位,但是在优酷结合土豆、爱奇艺PPS结合、人人网收购56的情况下,阿里能够选择的屈指可数,而且还是考虑其它的公司借入。

另外从某大号的微博中看到淘宝推出“主图视频化”新产品,推出了淘宝视频(kan.taobao.com)无疑也将淘宝更多的融入sns的元素,淘宝的改变也将必然导致阿里会要在视频上面有所成绩,不然又会是一个胎死腹中的尝试或者是一个失败的尝试,而这也就必然要求视频行业中能够满足淘宝的这个要求也要满足另外的要求的视频。

额外话:从淘宝的改变中,也给予一些淘宝运营者新的方式,就是视频的形式,视频营销的说法已经有很长时间,那么这次淘宝容易视频这种手段是否会增加购买率以及店铺的流量也拭目以待吧。

两大的移动类别产品中:直接登陆app产品,阿里本身有的淘宝app等软件,还有微博、高德软件;而浏览器的布局也是为了用户能够通过浏览器进行购物,那么入股UC就成为必然,而浏览器另外一个接口就是搜索引擎,那么在接下来的搜狗的收购中,阿里也必将出手,因为阿里本身的云搜索是很难运用到浏览器上面,阿里云搜索更多的是用到阿里自身平台内部的一个搜索引擎。

到这里相信都能够看出阿里布局移动的两大不完整中的是属于哪两个,没错是:搜索和视频。

在移动端的布局,阿里想得更大更广,从移动app到浏览器都要布局,浏览器的内部也要布局,也从中看出阿里对于移动端的重视度。而近日关于淘宝首页改版的布满整个互联网,从内测的版本中可以清晰的看到淘宝变得更得SNS了,而且从从首页看,首页的呈现也逐渐变成视觉为主,而不是文字吸引,淘宝既然能够发出信息,那么在sns的布局以及移动的布局上面本人猜测阿里估计快要完成闭环,而本文所说的两大不完整的模块到底如何就看后面的信息如何吧。(文/黄嘉榔 微信公众号:hjialan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