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谷歌蜂鸟:智能语意分析带来的颠覆

 2013-10-01 00:1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谷歌为了庆祝自己的十五岁生日,偷偷的上线了蜂鸟算法。对于官方的描述,貌似只有这么两个印象深刻的点:“颠覆”、“影响90%的查询词”。

至于这个蜂鸟到底是个神马玩意儿,目前从卢松松处了解到它的展现形式类似于百度的框计算。嗯,还有Zac大神的说法:这是一个影响排名的算法,蜂鸟能够更智能的理解搜索词背后的意义。

了解搜索引擎工作原理的都知道,搜索引擎分抓取->索引->排名三大步。在排名阶段,搜索引擎会将用户搜索的词或者句子进行分词处理,按照拆完的词去索引库(倒排索引)里找对应的页面,然后根据一些列牛A和牛C之间徘徊的算法,将搜索结果呈现在用户的面前。

而蜂鸟算法之所以可以具备颠覆这个字眼,实在是因为它不只是简单的对用户搜索的词或者句子进行拆分,而是会根据语意的智能分析了解到用户真实的搜索意图,从而去索引库中召回想要的结果。

来看看Zac举的一个例子:

传统搜索排名算法通过词的匹配,比如“iPhone 5s”、“买”,在包含这些词的页面中找到相关页面。蜂鸟能更好理解查询词背后的实际意义,比如理解你家的位置(比如你用了Google地图之类的服务,或者仅仅是用Google搜索,Google也能知道你的位置),比如理解“地方”更多指的是个实体店(如果搜索的是“附近什么地方菜好吃”,这里的“地方”指的是饭馆),比如能理解iPhone 5s是个特定电器设备。

例子结束,来扯扯我的看法:

智能语意分析,得益于谷歌自身的产品(地图)、用户的搜索习惯(谷歌之前在搜索结果上就有展示)、集成社交媒体上透漏出来的数据(自己猜的)、还有那个牛叉的学科——统计学(不用猜肯定有的)。

至于出现这个算法的目的,相信大家都看到了官方给出的解释:

蜂鸟算法能够以更加人性化的方式与用户互动,并提供更为直接的答案。这样的算法改进是必需的,因为随着网络搜索日渐普及,许多网民会在搜索框中输入完整的问句进行搜索。蜂鸟算法可以借助更加复杂的搜索请求更好地理解文字的概念,而不仅仅是文字本身,而且还能在各种概念之间建立联系。

说实话,总感觉这个说法太官方,搔不到我的痒处。

因为个人认为它其实更多是在为移动搜索布局,好吧,来扯扯支撑我观点的论据:

走在路上,更多会看到学生人群在用微信语聊,而不是向我们那个年代发着短信,或者挂着手机QQ打字聊天,语音处理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着人们的沟通、交流、获取信息的习惯,自然,搜索的市场在未来也会更加趋向语音化。一旦语音化之后,很自然的一个问题就是搜索词的句子化(问答的句子,寻找结果)。

移动端本身就不具备PC端大大的显示屏幕,人们不可能也没有足够的耐心去苦逼的一个个点开搜索结果查看(类似百度框计算的展示,在搜索引擎结果页直接展示结果)。

移动端的搜索会紧密契合自身所处的位置以及当时面临的状况等问题(蜂鸟可以很好的结合搜索引擎的地图,手机自身的定位也不无可能)。

用户对搜索结果的要求会更加精准(加上位置,加上搜索习惯,加上统计学,加上各种数据,可以很好的理解问题的意思,从而展现出精准的结果)。 好吧。上述是个人的三点不成熟见解。当然,除此之外,个人认为,搜索引擎返回结果对于描述的展示也是一个十分需要努力的方向(结构化数据的展现),比如当我搜了莘庄附近的湘菜馆时,我更希望在描述里能够看到它的招牌菜,大家对他的整体评价等信息。

嗯,打完收工,欢迎大家喷口水,抒己见。

最后祝大家国庆节快乐!

转载请注明链接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