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实例分析:网站索引量减少应该怎么办?

 2013-10-10 09:4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进行今天的话题之前,先给大家看一张图片以便在后面可以更好的诠释今天所要讲的东西。

上面这张图片就是我这个网站最近一个月的百度索引量的分析图,从上面这张图片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我的这个网站的索引量呈现一个拱门形状。而分界点则是9月26、27这两天。

在此之前,网站的索引量与收录量都是呈现等比例的提升状态,大家还可以再看一下下面这张图片:

上面这图的数据显示的则是9月10日至9月25日的百度收录情况,很明显的就可以发现,索引量与百度收录在26日之前一直就呈现同步上涨的趋势,而自27日之后的下滑也是很明显的,同样请大家看下下面的这张图片:

仅仅只不过短短的十多天的时间里,百度收录直线下滑了近五分之一还多,这样明显的落差让我突然显得有些手足无措了起来。而我们今天的话题也就从这里正式开始。

很好,从上面我公布的这一系列的数据,不难看出索引量与百度收录是有着最直接、最密切的关系的,虽然它并不能完完全全代表百度收录情况,但是索引量的的确确是能够影响到网站的收录的。而我网站索引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哪几个方面,经过我的一番仔细研究后,得出以下结论:

一、服务器方面的问题

在9月26号当天,我的服务器曾经因为我的操作失误而导致出现问题,网站也因此而经常性无法打开,这个情况直到28日才得到修复,此问题持续了将近三天时间,严重的影响到了蜘蛛以及用户的访问。这是导致索引量出现下滑的原因之一。

二、文章质量下降

从我这个网站成立之初开始,我就一直在坚持着原创文章的创作,然而由于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使得我的工作一下子忙了起来,再加上黄金周的外出旅行计划,让我根本无暇再去写文章了,为了“偷懒”我便从A5站“拿”了一些文章到我的网站中,这使得网站中的文章质量大幅下滑,因此才会导致索引量的减少,另外还需要提一下的就是对于用户的投稿,审核不严也是文章质量下降的一个方面。

三、重心的偏移

在网站上线之初,我建立的是目录网站,当时的主要精力全都放在了网站目录上面,可是随着我的这个个人博客的落成,我就没有再把精力放在目录网站上了,而是全力的去维护我的这个博客,这也是导致我的网站索引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毕竟我将高质量的原创文章都发布在了博客里面,而目录网站上所发布的基本都是转载或者是用户所投稿的文章了。

四、蜘蛛来访减少

这一问题在近期尤为突显,之所以蜘蛛来访减少其主要原因经我检查后发现,原来是外链所导致的。下面我有两幅图片给大家看一下:

请大家仔细查看两副图片的不同之处,相信聪明的朋友很快就能发现问题的所在。不错,这是我在A5站的两篇文章的投稿,一篇是半个月前的投稿,而另一篇是最近才投的稿子。我这个人吧比较懒,不太愿意去到处发外链提升网站排名,所以只能是图省事只在A5和站长站两个地方投投稿子,算是给自己的网站发点儿外链,吸引些蜘蛛了。

可是问题现在出来了,在26-27号左右的时候,正好碰上A5站进行投稿改版,以前在A5站投稿的时候来源一项是可以当成锚文本留的(如上面第二幅图一般),然而在A5站改版之后这个来源则再也不能留锚文本了。相信在前面我也有给大家介绍过,在所有外链中效果最好的就是锚文本了,一条锚文本的作用当几条甚至是十几条非锚文本的作,所以在A5站不能留锚文本链接之后,我的网站蜘蛛下降了近一半,这也是导致我的网站索引量急剧下的原因之一。

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是我们做SEOER的必修课,上面我所列出的几大问题对于我的网站来讲基本都是近期才出现的问题,所以我已经针对这些问题做出了相对应的应对策略,相信在一至两周以后网站的情况将会慢慢好转的,请大家拭目以待,我也会在网站好转以后再给大家分享一下的,同时如果你的网站也出现索引量下降而不知道问题出现在哪里,可以留言给我帮你参详一下!

《熊伟写于2013年10月9日,文章版权归熊伟博客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