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百度解密新一代搜索概念:知心搜索究竟有多知心

 2013-10-23 21:1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3年10月16日,在“百度之夜”上,Lee重点介绍了百度最近的一大新搜索技术,名曰:知心搜索,什么是知心搜索呢?细心的朋友应该早就发现了,如今在搜索电影、电视剧名称的时候,百度右侧会罗列出相关演员的信息,还有这些演员曾经演过的电视机或电影。可以说是比较人性化,这个搜索技术与谷歌前段时间推出了蜂鸟算法有点类似,至少两者在目的和方向上是一致的,那就是让搜索引擎更加智能,不在停留在搜索词表面的意思,而是真正去挖掘用户的真实意图。例如:我在百度里搜索“谷歌最新算法”,当然我首先想看到的是关于谷歌蜂鸟算法的介绍或文章,或者是谷歌历年来的算法集合,显然百度没有给予我这样的结果。

目前的搜索引擎不能准确搞清楚用户的真实意图,毕竟搜索引擎只是程序,没有人类的逻辑思维能力,但搜索引擎的本质就是要快速的给用户提供他们更想要的信息,谷歌的蜂鸟算法可以根据句子去判断其中的含义,抛弃了传统的单个关键词语。百度技术在这方面远不如谷歌,不过知心搜索确实让我们看到了百度的努力和成果,几亿的搜索用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搜索习惯。同样的一种意图,搜索的词语可能有很多种,加上中国文字博大精深,仅凭表面意思理解其含义是很容易出错的。所以搜索引擎要有强大的文字识别能力,可以根据搜索词语推理出背后真正的意思,这点对于每个搜索引擎来讲,都极其困难。那么如何评测百度的知心搜索呢?看下图:

如上图,在搜索“婴儿睡眠”这个关键词时,百度右侧给出了这样的相关词罗列框,看起来与百度相关搜索有点类似,但实际上比百度相关搜索更加全面,它把孕妇怀孕期间的各个阶段都划分的很细。一般搜索此类关键词的用户多为刚做父母的,或者是怀孕期间的准妈妈,当然这部分用户很需要这方面的知识或信息,现在百度的知心搜索可以更快速、方便的提供给用户想要的信息,只是笔者搜索“减肥方法”等关键词,并未发现这样的人性化搜索结果。应该是百度知心搜索正处于试水阶段,而且也不可能在各个行业、各类搜索词语上试验,毕竟百度右侧这个地方还要放百度的竞价广告。而且百度的这个知心算法还需升级和改进,这也许是一个漫长的时期。

所谓的新一代搜索引擎现在只是一个概念,百度知心算法确实在提升用户搜索的体验,但个人感觉离“新一代搜索引擎”的距离还比较远。百度会紧紧跟随谷歌老大的脚步,2013年谷歌推出蜂鸟算法,百度也推出了自己的知心搜索,不过新一代的搜索引擎究竟什么样的。现在谁都说不清,百度不会牺牲自己的利益去满足广大普通搜索用户的需求。至少个人是这么理解的,如今有多少普通用户注意到,或者在使用百度这个新的搜索功能呢?恐怕也很难去估计,笔者身边的不是站长或SEO人员的朋友,他们就没有注意到这个东西。

搜索引擎如何才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信息呢?我想只有用户自己投票的网站,或许才是他们最信任、最想要的,互联网上绝大多数站点的内容都是由网站编辑产生的,用户也没有真正参与对网站的客观评价。如果有这样的一个工具,可以记录下普通用户对网站的真实评价,像淘宝网上给宝贝好评和差评类似,好评越多的网站说明越是用户喜欢的,当然也许百度并不喜欢这样的站点。未来搜索引擎能否让普通用户参与到网站的排序中呢?亦或是普通用户的客观评价成为网站排序的重要因素,那个时候或许SEO真的要消亡了。

文章来源:980站长网 原创发布 转载保留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获取百度右侧排名:知心算法全攻略

    有站长问我“百度右侧”的展现是如何实现的呢,是收费的吗?确实,醒目的图文太吸引人的视线了,如果可以拿到当前位置的展现,无疑会让网站点击量更进一步。这就是所谓的百度“知心算法”,根据用户的搜索性质,来进行“读心”,为你展现出所需求的信息。如果你并不“知心”,而又想要了解,那么请你留下来下来,如果您有所

  • 百度知心搜索的未来发展趋势

    在百度世界新营销论坛上,百度新一代搜索引擎技术—“知心搜索”,“即搜即得”,也就是说不需要用户经过2次搜索和点击就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

    标签:
    知心搜索
  • 对百度的知心搜索的探讨

    前段时间颇受外界瞩目的百度下一代搜索引擎技术――“知心”搜索在百度首次亮相!

    标签:
    知心搜索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