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海量数据入口 百度金融开拓互联网金融蓝海

 2013-11-08 21:25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伴随着百度金融连续推出两个基金产品,互联网金融成为2013年热度不散的焦点话题。互联网金融能否颠覆传统的金融业格局,互联网到底会形成怎样的金融创新,争论持续不散。虽然百度两支业已上市的基金产品取得了骄人的市场表现,但是与银行业庞大的资金库相比,还是显得有点“微不足道”。而且,百度当前推出的基金产品,也主要承担了销售渠道的作用。但不能因为仅仅看到互联网金融的初步形态,就断定互联网金融不会对传统金融体系产生冲击。事实上,互联网金融的爆发力,还未展现在公众面前。

金融创新的爆发点之一:大规模行为分析能力

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有着极大的用户访问量,据公关信息显示,百度每日的“金融”检索词已经突破了3亿次,其中银行的产品、证券基金类型产品总体占到了77%。这个访问行为能给百度带来什么?是准确的市场规模预期,以及达到预定投资规模的准确销售窗口。举例来说,通过用户搜索和访问的来源、访问量,以及所关注的金融投资产品的属性对比,就基本可以较为准确地描绘出某个基金产品的市场规模会有多大,能够吸纳的资金总量有多少,这样就为基金公司提供了准确的度量衡工具,使得基金公司可以准确高效地使用投资者的资金,从而产生较为准确的投资回报率。如此,一方面降低了基金公司自身的投资风险,也为基金的投资者产生稳定可预期的投资回报,继而更好地推动基金的快速筹集。这种能力,是传统银行业和基金公司所无法具有的竞争优势。

这是一种良性的营销循环,依靠数字化的系统,每个投资者的行为,都留下了数字足迹,百度通过对数字足迹的挖掘和分类整理,推动更加精准的金融投资品设计,而精准的金融投资品对投资者产生更大的吸引力,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更多的资金加入到这个平台中来,从而形成金融投资的主阵地。

金融创新的爆发点之二:长尾与高卷入度分享

传统的银行和基金公司,都更加关注二八原则,即将最重要的服务资源投入到20%的大客户中,这些大客户是他们利润的核心来源。但是互联网金融则是公平世界,长尾理论将许许多多小投资者聚在一起,形成一个巨大的资金和用户量优势。实际上,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能满足小投资者的需求,保障小投资者的利益,因成本关系,这在传统的金融业是无法实现的。

这使得互联网金融投资品,更容易获得大量投资者的热捧,形成一个热岛。在营销领域,有着一个重要的理论,叫高卷入度和低卷入度理论。对于需要理性消费的商品,消费者往往是慎重决策,收集大量的相关资料,做出对比、分析、讨论之后,才会最终做出消费决策,这叫高卷入度。与之相反,对于一个商品,消费者可以不假思索地消费,就称之为低卷入度消费。随着互联网,特别是WEB2.0的社区互联网成为主流以来,高卷入度的消费者更倾向于相互分享对方的消费体验。分享体验成为消费的重要环节,甚至决定着一个商品的销售结局。

金融投资,恰恰是一个高卷入度的产品。投资者会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做出金融投资选择。在传统的金融投资领域,缺乏这样的分享平台,而今天的消费者已经习惯于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消费和投资行为。因此,百度金融这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恰好有这样的条件和能力,实现用户投资决策的分享。分享必将产生更大的凝聚力,逐渐的,这样的分享平台,将成为投资者的投资入口,进一步削弱传统模式的影响力。

一旦投资这样的分享平台形成规模,就必然形成金融创新的基础,比如,不再是基金公司自己设计投资产品了,很可能是一类特定的投资者,形成一个投资需求,由基金公司来响应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从而形成一个金融投资产品。

总之,这样的就如今天互联网的任何一个领域一样,一旦形成有持续影响力的入口,那么市场的核心地位也就逐步形成了。

金融创新的爆发点之三:互联网金融平台化趋势必将形成

互联网有着高度的自然垄断性,在消费者脑海里,不会存在太多的互联网站点。因此,类似百度这样的高大上企业加入互联网金融,就容易形成平台化的金融投资渠道。举例来说,随着百度第一支基金的上市,2小时即收入了10亿资金,由于销售成本比传统银行渠道低很多,对投资者来说,收益就会比线下的基金高很多。这将形成一个强大的鲶鱼效应,比如会有更多的基金公司加入百度的合作计划中,从而给金融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金融投资品,消费者的选择余地更大,投资组合也就更加多样。数据分析能力也必然成为百度金融提供给投资者的一项重要投资决策工具。更多的投资选择余地和数据分析支持能力,在加上逐步形成的金融投资服务,将使得百度金融这类的互联网金融,成为一个金融平台,而非一个简单的投资渠道。这样的模式,必然带来金融创新的产生,甚至于是颠覆性的金融创新,传统的金融公司,必然受到冲击。

因此,虽然,当前互联网金融还处于试水阶段,但是,具有互联网基因的金融服务,必然带来互联网式的行业创新。这是,我们还需要再耐心等等而已。我相信,随着中国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大规模进入金融市场,必然给金融市场带来一个观念的重大改变,伴随着观念的重大变化,各类出乎预料的,以及预料之中的金融创新都将汩汩涌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