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开启互联网金融淘金之旅——地方站长篇(一)

 2014-01-03 11:54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曾几何时,站长们抓住了本地生活的商机,开启了地方站长的淘金之旅,孕育了19楼、55bbs、八通网、得意生活、化龙巷、冰城网、郑州论坛等地方大站......

曾几何时,冰强跟各位站长一样,也做了5年的站长,创业三年(不过还算幸运最后活了下来留了个公司)做过技术、营销、市场推广、销售、发*等等,潜水discuz论坛很多年.......

曾几何时,互联网金融风起云涌,大多数站长都在探讨百度金融、百发、百赚、阿里金融、余额宝、企鹅金融,默默寻找互联网金融的切入点.......

【困境篇】

为了寻找切入点,首先分析下地方站长面临的困境:

1、社区影响力下降:移动互联网的各种崛起,导致社区开始走下坡路,不少站点死在了这里;

2、流量无法变现:很多站长守着流量,但是不知道如何变现。

3、BAT的剿杀:百度的中间页、阿里的淘宝、腾讯的微信等等,都在抢地方站长的衣食父母,未来还有58、赶集等等都会分食。

4、信息不对称的弱化:由于BAT的逐步深入渠道的抢占,信息的不对称逐步被打破,地方社区的壁垒优势也逐步被打破。

5、衣食父母的选择性更多: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出现、DSP广告模式等出现,导致很多商家的选择性更多,市场被严重分食,留给地方站长的市场蛋糕更小了。

6、其他:人力成本压力上升、商家投入越来也少等等。

【解决方案】

如何解决以上困境就成了站长的大事,决定着未来的生死存亡。这里基于大冰调查的一些站长解决办法,跟大家分享下自己感悟(有不对的地方,看在两个小时写这篇文章的份辛苦上,大家不要喷我)。

一、增加行业频道,革新传统行业

大家每天都在聊革传统行业的命,但是怎样从执行层面去革新是个问题。现在传统行业剩下的机会有下面几个:贷款行业(*级别的盈利),保险行业(*级别的盈利),基金行业(三点触摸式的盈利)。

上面提到的三个都是BAT在争夺的,这也是各大站长创建自由产品的机会,如果错过了就只能吃剩菜剩饭了,反应要迅速、直截了当,不要再观望了,建议大家赶紧试试,至于“级别就看口味”了。

二、充分利用BAT开放平台

充分利用BAT开放平台来盈利,比如微博、微信、qq认证空间、qq邮件列表、百度空间、百度云、淘宝、天猫等,这些平台会给你节省成本,并且有相对比较成熟的生态链,一般不会杀死我们。当然,如果做得好了,也可以带来一定的盈利,前提是你有足够好的产品。

三、充分利用各大行业开放平台建立自有产品和品牌

充分利用各大行业的开放平台:卓越联盟(书品行业)、凡客联盟(购物行业)、好贷联盟(贷款行业,合作案例郑州论坛)、阿里妈妈(购物行业)、大众点评(本地生活,合作案例扬州生活网)等等,来建立自有的产品,有的站长可能要喷我太短视,说跟别人合作没有自由,自己建立的才有安全感。

笔者建议先生存后发展,原因有两点:

1、主观方面

作为地方站点,核心在于渠道优势和成本优势,而如今BAT、分类信息网站在各大地区均有分点,导致这两方面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

故需要考虑如何在巨头的围剿下生存,就需要在巨头之间找平衡,和第二梯队的巨头合作来定位产品和盈利模式,而与垂直联盟合作是最佳选择。

比如,和卓越联盟合作推出图书频道,丰富网站内容;和好贷联盟合作推出贷款频道,增加贷款搜索和产品比价内容;和凡客联盟合作,增加网站购物频道,丰富网站内容等等。

2、客观方面

这些第二梯队的垂直行业网站,也处于BAT的绞杀中,故而和站长抱团是不二选择,只要一线巨头BAT在,他们就不会抛弃站长。

【互联网金融淘金篇】

上面提到了三个正在接受互联网洗礼的传统行业:贷款、基金、保险——贷,汇,付。对于站长来说机会在哪?

首先,贷款行业。目前做贷款行业的巨头有好贷网,其属于互联网行业第二梯队,属于BAT绞杀融合的对象,那么机会就来了,如果他们有一个网盟或者开放平台之类的供站长使用数据的话,那么将会是一个切入点。

当然,站长也可以自己做,只是成本问题是跨不过去的门槛。要想降低成本、逃过第一梯队绞杀,最好的办法就是借助第二梯队生存。

其次,基金行业。目前只有BAT互联网第一梯队在做,还没有第二梯队,故而建议站长需先观望,不要当炮灰,等时机成熟再切入。

最后,保险行业。目前也是只有BAT互联网第一梯队投入,前两天的互联网保险第一支“三马”保险就是个例子,当然也有传统保险公司也在做(只不过做了很多年没任何进展),也希望站长保持观望态度,等时机成熟再切入。

显然,贷款行业是需要地方站长赶紧抢占的高地。那么通过什么方式来抢占?如何抢占?带着这些疑问,跟第二梯队的互联网贷款巨头好贷网创始人李明顺先生(前discuz联合创始人),并且其做了探讨,明顺抱着开放态度,提出了好*放平台和好贷联盟,为站长提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切入点——专门针对discuz站长,开发针对地方站点的贷款频道,增加站点内容频道、抢占地方贷款渠道入口、增加网站分类收录、增加网站分发流量变现渠道、提升地方站点的核心竞争力等。

笔者感觉这个事情确实很好,能够帮助解决地方站长的问题,多了一个站长盈利的突破口,如果大家有什么更好地想法可以更多探讨。

自己出身站长,非常理解站长奋斗的各种苦逼,如果能让苦逼变富逼需要漫长过程,但是我们都是打不死的小强,未来一定有变成大强的一天。

笔者微信:madiobruce,欢迎大家向我开炮,一起探讨站长的互联网金融淘金之旅,下篇文章待续。

如果大家觉得写的还不错,希望能够友情回复下支持下,版主觉得不错能够置顶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A5创业网播报:一个传统地方站的身后 知乎推“值乎”

    1.网红将催生新商业模式更受广告和电商倚重网红,就是网络红人的简称。网红不仅仅是当下最热词汇,它还是一个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有网红模式的风雨变迁,有网红经济和网红生态,在未来还有变现的经济模式。在移动互联时代,通过直播APP,人人都可以实现网络直播,成为“网红”也越来越容易。在不久的将来,当网红变现

  • 一个传统地方站身后就有十个本地大号

    曾经有一个互联网领域叫地方社区,曾经地方社区就是地方网站的代名词。这个领域缘起于西祠胡同,发扬于19楼,兴盛于得意网、地宝网、烟台论坛、化龙巷等数千个地方网站,站长数量不下万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我们看到,地方网站随着各大门户和BBS的衰落,已经开始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甚至有人说,地方网站这个领

  • 2015年,地方站都发生了什么?

    之前,有些牛逼的人士说地方BBS得死,他们说这句论断的原因是“看到了各色垂直行业站已然触角到地方小城,看到了各色移动端产品提供丰富的碎片化信息导致地方站用户分流严重”,但,却没有落地化的去接触去深入了解地方站的真实情况。令那些牛逼人士遗憾的是,地方站不但没有死,而且仍然在进步,只是在进步的途中有新的

  • 社区o2o火的一塌糊涂,地方站长如何玩转

    在过去一年里,社区o2o这个词可以说是从年头火到年尾,在今年两会上李总理更首次提及鼓励“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将O2O模式推到了一个新高度。地方站长多年来浸淫社区运营,对社区用户的需求应该是了如指掌的,而社区o2o正是以服务本地用户为目标的。社区为主的区域互联网站长

  • 地方站长必读,如何布局你的社区+o2o

    社区论坛作为一种神奇的产品形态,在国内地方互联网活跃了十多年之久,已经为数以亿万互联网用户提供过互动、生活资讯等各类服务。在这期间诞生了许多的知名社区,如天涯、猫扑、西祠等。社区作为一款标准的web2.0产品,也成为众多地方站长建站首选,其中知名的如化龙巷、回龙观、19楼等。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