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美食社交APP价值何在?

 2014-02-20 10:4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社交网络已经随互联网发展大潮完完全全和众多行业都绑定在一块了。在被互联网已经渗透非常之深的餐饮领域,美食社交网络平台也逐渐被业内分析评论人士们关注起来。

2013年7月,作者俊世太保写下一篇名为《美食社交APP四大尴尬》,以对比当前餐饮O2O巨头发展情况的角度,在肯定美食社交这一领域将有很大空间的同时,也表明了他对于美食社交APP发展过程当中的四个顾虑。

随后不久,作者沙水一篇名为《美食社交应用,请找准定位》的文章,更是结合了当前的美食社交APP市场具体情况,以美食社交APP对于美食达人价值的角度,为众多美食社交应用出谋划策,让我们对于美食社交应用拥有了更加透彻的了解。结合上述已经发布的两篇文章,笔者想以包含商家和用户的多个角度,来谈一谈美食社交APP的价值。

美食社交应用市场现状

笔者通过360手机助手和百度手机助手,分别搜索了“美食社交”和“美食”这两大关键词,下载并安装好了好豆菜谱、美食杰、下厨房、美食天下、大众点评、美食行这几款看上去下载数量不错的APP。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当一把刀搜索“美食社交”这个关键词的时候,我竟然搜索不到一款产品。如果不是去年中秋节在外婆家吃饭的时候表姐给我推荐了去哪吃APP,也许我这样依靠手机助手下载应用的普通用户,压根都找不到一款美食社交APP。

这样的一种现状,可以说是大多数美食APP们还未对美食APP的社交功能做出较大投入的一个表现,也有可能是和俊世太保一样对比餐饮O2O巨头的实力,从商业的角度认为社交功能只是鸡肋功能,发展难度太大,这样一种思维就大大地阻碍了美食社交APP市场的发展,所以下面一把刀就要特地和大家一起来谈谈美食社交APP的价值究竟表现在什么地方。

社交不止一对一 美食社交APP拥有一对多的社交媒体价值

为什么很多人都会认为美食社交并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这和在当前很多社交网络平台里,一对一的社交交流、交友是主流行为有着很大的关系。但社交这么一种行为,难道就真的只能一对一,而不能一对多吗?在笔者看来,美食社交应用的突破之处就在于打造一个一对多的社交平台,以一对多的社交影响力推动平台的发展,最后才在逐步发展的过程中,将产品的发展中心往主流的网络社交平台发展,形成一种美食领域的垂直社交媒体。

这样的一家美食垂直社交媒体,天生就是一个将一群大多数都爱好美食的人聚集在一块的产品,当发挥一对多的媒体效应之后,就能够让同样的内容相比其他的媒体获得更好的传播效果。因此,拥有一对多的垂直社交媒体价值也是美食社交APP的价值。

美食分享与推荐为先 美食自媒体价值很大

在美食社交走向一对多的发展之路当中,笔者认为这样的举措最大的价值就在于能够打造出一个美食分享与推荐为先的平台发展机制。

在分享的过程当中,我们分享的信息也许会影响到其他用户做出消费选择,当你能够正确地为他人分享出真实有效的参考信息的时候,你无形之中就会成为一名影响能力不断加大的意见领袖。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自媒体三字已经代表着一股强大的影响力,“一切皆媒体”的时代,美食地主们的作为垂直领域的自媒体,他们一对多的影响能力不会比一家垂直美食媒体的影响力差。美食社交产品更大地增强产品的媒体属性,将有效的增强用户UGC生产出来的美食分享信息,加强平台的互动效应,这不仅可以给很多乐于分享的用户们提供一个更多的展示自己的分享内容的机会,还给了很多商家提供了扩大品牌影响力,与用户进行社交互动的平台,实现产品的自媒体价值,促进平台内的互动。

美食社交APP 让商家与用户建立关系

O2O概念的火热,加速了我国餐饮行业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很多餐饮商家也都被迫的线上线下双渠道运营。在这样的背景里,商家与用户维系良好的社交关系也被提上议程。

美食社交APP,在能够为用户提供精品餐厅、美食推荐,形成一股美食地主自媒体力量的同时,本身就能够作为用户与用户之间进行社交分享的平台。在拥有一群真是用户的美食生态圈里,商家们可以通过社交身份,近距离的与用户们一起分享和交流餐厅美食信息,更好的与用户维系良好的社交关系,或收集用户反馈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自身的菜品与服务水平。

总之,一把刀认为,解决用户“去哪吃”、“吃什么”问题的这样一款美食社交APP,一方面可以用户提供一个信息分享,一对多的美食自媒体社交平台,以满足用户美食分享与发现精品美食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基于美食分享与推荐所营造的社交圈子里,给商家提供一个与用户亲密接触的的美食交流平台,以此来满足商家需求。所以,面对美食社交APP应具有的这两大价值,我更加看好美食社交APP的发展,看好去哪吃在美食类APP领域的发展,也期待美食应用团队们能够真正的重视产品的社交属性。

作者:一把刀,一把互联网吐槽刀,资深IT观察员。原文链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