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平台在左内容在右 共同颠覆在线教育

 2014-02-27 12:0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线教育在经历一年多的发展之后,业内分化出不同的发展方向,其中较为明显的两个方向就是平台式模式以及内容为王的精品化模式,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无论采取哪种商业模式,最终能够给学员带来高品质的学习体验才是王道。

在线教育互联网思维的“快”字诀方向

在刚刚结束的100教育发布会上,YY发布了产品100教育,并且请来雷军助阵,在发布会上雷军宣称,2-3年投入10亿人民币,甚至要课程免费 还送100块。YY的李学凌在会上说,“我们之所以能做在线教育,是因为我们不懂教育,因此我们可以去颠覆、去创造,用互联网的思维做在线教育”。

业内人士惊呼,YY这是拎着钱袋子来砸场子了,更有声音说这让其他身家不厚又不是富二代的在线教育厂商颤抖。

然而,事实确实如此吗?互联网 钞票的方向也是互联网化,这个方向显然追求的是快字诀,但快思维遇上慢教育,是否真能在教育领域掀起革命呢?这些问题都还有待验证。

互联网思维做手机能取得成功,但做教育有什么不一样的?在线教育涉及到教育内容、学生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恐怕不是仅仅凭资金就能“砸出来”的。

众所周知小米用所谓互联网思维颠覆了智能手机行业,但是在线教育也去套用这个模式肯定行不通,每个手机能看得见,摸得着,体验的到,在出厂之后的差异很小。但是教育产品却是无形的,门类庞杂,异常琐碎,怎样保证效果?砸钱是否可以办得到?传播速度再快又如何?这些都还是有待探索和解决的问题。

在线教育互联网思维的“精细产品”方向

我们不妨看一下在线教育的职业教育领域领头羊----我赢职场,这家公司跟YY的背景刚好相反。创始人团队运营了9年传统职业教育,其经营的传统教育2013年仍然为近万人提供职业课程。他们有着丰富的教育行业经验,并且采取的完全是互联网极致产品的思路和做法,关键的是他们经过不到一年的运营,已经开始实现盈利。

我赢职场团队在创建全新的在线教育公司后,仍然主要依靠的是传统教育领域的经验,他们为客户提供的仍然是“保就业,保底薪,不就业全额退费”的在线课程和服务。他们强调的是客户在他们那里学习一定能得到想要的结果,如果得不到,也不用支付学费。这样的承诺也绝非空口无凭,而是落实在纸面合同上。

在这样的前提下,我赢职场他们追求的是客户所获得效果,从互联网思维角度上来看,这也是一种互联网产品的思路,只不过这个方向更注重的是产品的效果,他们显然认为教育产品中内容绝对是主要的,而平台是次要的。

当然,也可能是他们看清自己并非富二代,不可能建立起像淘宝同学,YY教育那样的巨型平台。我赢职场只好拼命的提升教育的质量,通过自身能力的提升,获得与那些大平台竞争的底气和力量。

两种方向相互合作,共同的对手是传统教育:

通过分析不难发现,YY和我赢职场走的是在线教育的两种不同路线,一个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的速度和现金,让免费和廉价来占领市场,做的是平台,另一个是以用户为核心,用产品和服务颠覆传统,做得是内容。前一种思路的在线教育实在是太多了,可是却很少有人关注最终消费者所获得效果,这就是为什么此方向的在线教育公司成功的很少。

摊开来说,我赢职场与YY教育等平台并非敌人,甚至是朋友,因为一个注重的是内容,另一个注重的是平台。当YY做100教育的时候,是否应该涉及在线教育的内容制作?如果自作内容,那么YY的平台是否还有老师愿意进驻?这应该也是在线教育平台纠结的大问题,100教育是否已经想好了要做什么?

从这个角度上讲,无论是做平台还是做内容,即便是截然不同的两种发展模式,但也存在相互的依附关系。同为在线教育行业,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颠覆传统教育行业,只有双方力量都壮大了,才能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文/孙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