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站长大会浅谈中国互联网站长群体的问题

 2014-03-26 09:5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中国互联网中的草根们可能听说过一个业内的会议,每年一次,而且现在的参会人数多达数千,最早在2006年的时候那时候落伍者论坛刚好五年了,其实也算是那个网站的五周年庆典吧,因为使用大会的主题就是“落伍者五周岁周年庆典”,而在后面的几年就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参与,比如腾讯、A5站长网 、康盛公司,到现在康盛成了这个会议的主角,这其实就是因为其产品Discuz有太多的草根在使用着。

而在今年很多草根站长发现这样的会议通知迟迟没有出现,很多人就有了种种猜测,认为自打phpwind被宣布停止更新后,作为腾讯儿子康盛的Discuz也走到了末路,认为这款产品已经被腾讯这个爹完成了它的战略布局了,也就是完成了这款产品的历史使命了。然而就在3月份开始发现在Discuz官方论坛有发布关于互联网创业者会议的信息了。只是来得有点儿晚而已,终究还是来了;这样信息的发布对于很多草根站长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毕竟大家觉得还有那些巨头在陪自己玩。

本人也会荣幸已经申请到了5月10号去现场的门票,我记得在2012年的时候普通参会者的名额是2012个,而现在时隔两年变成了4000多个。我在想是不是会议规模扩大了,还是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扩建了。记得2012年的主题还是“借船出海谋发展 共赢社区云时代”,而到了2013年就是“全面拥抱移动互联网”,今年即将开始的就是“共建移动创业生态圈”。很自然自打2013年开始就已经把重心放在移动互联网上面了,这样赶上了整个互联网环境的潮流。

前面讲的可以说是这么一个站长大会的渊源,其实我今天就是想通过这么一个站长大会谈谈我对现在中国互联网中站长群体的现状,更多的是指草根站长。

一、数量不断增加,但总体质量下降。

毫无疑问,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开放,进入互联网成为一个草根站长的门槛也就越来越低,很多只要感兴趣的人就可以立马成为一个个人站长。其实这点就像本世纪初的时候高校扩大招生一样,也就是放低了准入的门槛;结果也很自然地造成整体质量的下滑,我想现在的一个本科毕业生的含金量不一定不八九十年代的一个高中毕业生高。而在互联网中的站长全体也是这个道理,如果在本世纪初你对你的朋友说你是个站长,大家可能都对你刮目相看了;而现在如果你对你的朋友说你是一个站长,他们只会认为你是一个不务正业的人了。原因很简单,就是在互联网中的一部分站长就是借自己是站长的借口安慰自己,其实自己确实在做不务正业的事情,比如我当初在学校的时候做网站也算是不务正业。

二、随波逐流更加严重,结果却是一事无成。

也许是上面那个原因以及造成整体水平的下降,因此很多站长也不太会去独立分析思考自己所存在的那些问题或者自己的出路。而在这个时候互联网上以及发生过了很多非常成功的案例,于是开始被我们中间的很多人开始模仿赶潮流,结果却是一事无成。

三、直接利益化,风气浮躁。

我看过多年前站长大会的报道,那个时候参会人数并不是很多,但我认为那个时候去的草根是草根站长群体中的精华所在,因为那个时候他们都能非常冷静地去思考问题,而且也是各种观点的碰撞。现在不管是这样的大会,还是我通常在一些社区里所看到的,似乎都已经没有了那种感觉。比如我跟很多新手站长讲一些我自己的观点的时候,如果我是通过非常规范的模式去讲,比如讲这样结论的原理是什么的时候,大家肯定会很不高兴,认为我应该直入主题,教大家应该怎么办,而这才是大家所谓的“干货”。比如在站长大会上可能那些大佬讲的大家就一味地听,然后感觉很美好,于是乎自己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开始跟着上面说的去做了,而做完后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当然上面我说的几点似乎都是在说草根站长群体的不是,我也算是自嘲吧,因为我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我相信自我批评比自我吹嘘更有价值,因此实际上我们这个群体中除了以上不好的地方外,还有许多值得称赞的地方,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本文来源:(由logo制作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2015湖北互联网站长大会1月18日在孝感成功举办

    2015湖北互联网传媒年会1月18日在孝感人家大酒店成功举办。大会以“资源共享协作共赢”为主题,针对电子商务、地方网站运营、微信/微博营销、移动互联网等当前互联网热门话题展开探讨,为孝感乃至全省的网站站长和创业者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本次大会由湖北互联网站长协会主办,邀请到了百态网、孝感好家装、

  • 韩都衣舍站长大会:互联网精准营销异军突起

    记者周福宝“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推进,精准营销异军突起并迅速深入人心,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积极关注用户行为和特征研究,以达到精准投放。”日前,在韩都衣舍第二届站长大会上,韩都衣舍集团董事长兼ceo赵迎光作出上述表示。在他看来,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深刻地改变着当下的网络营销和推广模式,ds

  • “亿玛-亿起发普吉岛十周年站长大会”9月12日华丽启程

    9月12日起,为期5天的亿玛亿起发十周年站长大会将在泰国普吉岛举办,来自亿起发的优秀站长合作伙伴,将于当天起航飞往泰国入住普吉岛,开始此次的站长交流之行。据悉,此次行程除相关会议流程外,主办方也为站长们准备了丰富的休闲之旅,其中包括泰国梦幻海豚湾-蓝钻岛、情人沙滩-玛雅海岛、国家公园小P.P岛,攀岩

  • 韩都衣舍2014年第二届站长大会将在9月20召开

    韩都衣舍第二届站长大会将在9月20召开。9月4日消息,2014韩都衣舍第二届站长大会将在9月20日济南召开,本届大会将聚焦DSP等新的广告模式下,网络推广的“精深“和”转型“。包括韩都衣舍CEO赵迎光、阿里妈妈媒体事业部Tanx业务负责人蓉清、派代网创始人邢孔育、艾瑞咨询集团联合总裁邹蕾,和品友互众

  • 2014湖南互联网站长大会9月27日在长沙举行

    本次大会内容涵盖电子商务、地方网站运营、微营销、移动互联网等时下前沿热点内容,会议旨在通过相关话题讨论,研习当下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总结分享互联网创业与发展经验,探讨未来互联网创业的机遇与前景。大会提供了一个开放、自由、平等地沟通平台,只要有志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人士,均有机会与业内知名人士一起表述自己的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