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舌尖上的快播 “2014净网”活动中打黄扫非的第一道美食

 2014-04-23 20:4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Discuz!爱好者网4月23日讯 (文/站长 阿见)4月23日,国内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快播涉传播淫秽信息被查,警方封存公司电脑,再一次将快播推上风口浪尖,刚刚“从良”一周,深圳快播科技公司(下称“快播”)还是没有逃过处罚。法网恢恢速而不漏,快播到今天的地步虽罪有应得,但也事出有因。这又一次给互联网特别是站长们敲响警钟:涉黄涉赌是雷池,越出半步必被抓。

阿见在接受《IT时报》记者采访时就强调,快播因“草根原罪”关闭,并不是因为技术的罪过,而是快播的内容涉黄。这再一次印证了传媒大亨雷石东的“内容为王”的定律,黄色视频内容当然对于吸引眼球来讲是“王”,然而水可以浮舟也可以覆舟。快播的“草根原罪”有两层意思:一是草根性,缺乏原创,盗版横行;二是涉黄内容,违反了13世纪道明会神父圣多玛斯·阿奎纳列举出的傲慢、妒忌、暴怒、懒惰、贪婪、贪食及色欲七宗罪中的最后一罪。

《IT时报》记者问我快播QVOD关闭后对这些小站的影响有多少。我的回答是对于中小站长影响不大。原因在于快播给多数中小站长只提供了播放软件技术,而p2p技术谁都可以用,即便QVOD关闭,站长之前在网站后台安装过QVOD,仍然可以继续使用,同时百度影音和迅雷都曾使用过p2p技术。但是有一点是有影响的,那就是快播以前提供的“有色内容”消失了,这可能对中小站长的流量有影响。

其实,我们换一种思维思考,这是好事,真的是好事。怎么讲?从百度搜录的角度来讲,蜘蛛是不喜欢网站“盗版”内容的,更喜欢原创内容,此前媒体报道快播的流量对百度的依赖程度很高,原因这里面就是经济利益,不多说。如果站长们转变思维,没有了快播提供的“有色内容”,站长们就要加强自己原创,有利于增加网站的权重和用户体验。所以说这是好事。

我们今天过多的讨论快播QVOD关闭的原因和影响其实没有意义了,因为这不仅仅是一种技术的关闭,还跟国家越来越严厉的“打黄扫非”有关,跟知识版权保护有关。与其说惋惜昔日对黄色视频百试不爽的快播,还不如说这是好事。至于对社会高大上的作用这里就不谈了。不过对于站长个人用心做站、好好做人这个方面来讲是好事。

如今快播已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人人都在谈论,快播关了,如何看日剧?可谓是《舌尖上的快播》了,其关注度远远高于《舌尖上的中国》。快播QVOD关闭和警方查封快播公司再一次给站长们敲响了警钟,查封快播只是第一道菜,接下来可能还有更多的“舌尖上的快播”面临惩罚。

《IT时报》记者让我推荐几位曾经做过黄色站的站长,确实我这方面的资源有倒是有,但是这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我就婉言拒绝了。他们也知道,也清楚做黄色网站的风险,但是为了生存,他们不容易,他们为了安全,所有的服务器都放在国外和港澳台等地区,这是公开的秘密。

《IT时报》记者问我中国到底有多少个黄色网站?是否有详细的数据?我当时的回答是,没有确切的数据,反正有成千上万,也不会绝迹。首先来讲大陆扫黄打非的范围是大陆,国外地区的服务器无法监控和打击。同时这些站长们绝对不是傻瓜,他们建站比任何人都快,他们本身就实行“站群”模式,即便封一个ip,可能10分钟就可以转移数据,立马上线。所以说即便是工信部都无法统计的。

不过阿见还得提醒各位站长们:舌尖上的快播,只是“2014净网”活动中打黄扫非的第一道美食,大家(网民朋友)正咀嚼得很欢乐,后续节目会更深入、更刺激、更有味,更多精彩节目尽请期待!至于未来谁是“2014净网”活动的盘中餐,是不是“粒粒”皆辛苦的你,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Discuz!爱好者网创始人阿见(公众号:tj-xwsszyz)原创,版权所有,违者必究。原文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