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那些独善其身的例子:内容为王是基础、利益最大化是目的

 2014-05-13 14:51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独善其身还是暂时妥协,选择不同目的却相同——不过为了发展。互联网各行业纷纷站队的大形势下,那些暂时不求站队的网站不是清高,一是因为底子够厚,二是因为发展规划中选择独立更适合自身发展罢了。

不过任何话题放众人嘴里都能滋生出情感,这也是因为拟人的比喻方式更易于大众接受,但是比喻讲得多了难免夸大的这“情感”的价值,互联网没那么多“举世皆浊我独清”,有的只是大形势下哪种站立方式更适合行进。

“独善其身”的美团:团购业务地基扎实+独立上市

最近上市挺吃紧的,不看好上市的也挺多的,大概是因为上市搀和资本和较为疯狂的利益。华为的任正非和老干妈的陶华碧对上市的态度一致:坚决不上市,任正非说股东不比拥有公司的人,股东贪婪、希望尽早榨干公司的每一滴利润;陶华碧说上市是欺骗人家的钱,有钱就喊人入股,把钱卷走要是陪了还得我收拾后院。

任正非与陶华碧的不上市论引来众人叫好,因为他们把落脚点放在“关注用户利益”上,但是否上市只是运营观念的不同——求稳还是求快,而伴随着“快”的又永远都有风险,所以选择一家子稳稳当当赚点钱没什么不对的,选择冲劲十足的打进国际市场同样没错。这就好比行路:一条是平稳宽敞的大路,一条是曲折蜿蜒的羊肠小道,前者稳当缓慢前行,后者则或可成功“抄近路”、或者因路途险恶走出来的时候已是千仓百孔。

美团一直是公认的狼性十足,业绩是团购行业的领头羊,是打算上市所以不接受人任何BAT的投资?其CEO王兴表示:“今后确实会IPO……”短期内没有资金压力,所以不希望被收购,没有资金压力又不乏流量用户,当然不想随随便便倚靠谁,美团的独善其身可以说是内在扎实业务的外在表现,当年一贯坚持扫街、挨家拜访商户、无论是技术还是免费却独家招收大商户的战略,其对商家的服务上可以说做足了功夫,商一旦广泛涵盖起来,让用户一想到吃喝玩乐就想到美团,加上给用户一个可以退费的售后保障,用户也就带动起来了,有商有户,这业务当然噌噌只增不减。

美团所以孤单着行进,一则因为底子厚实、功夫扎实,二则一贯的狼性侵略性气质难以跟BAT达成双方都满意的合作模式,倒不如独立上市,一肩挑起上路。

“独善其身”的蘑菇街:站得住的业务+不好站队的环境

美丽说与蘑菇街的发展历程挺像的,同是基于电商起家的导购网站、同样成长到有能力撼动电商的位子然后遭到打压,同样的“不甘寄人篱下”相继转型电商平台,但是美丽说倚靠上了腾讯,而蘑菇街目前暂处于“独善其身”的位子。

蘑菇街CEO陈琪表示一直未遇到想要投资蘑菇街又能给保证蘑菇街独立发展的满意模式,内部业务的发展也还不错,从转型之初的无事可做到今年3月份接近2亿的交易额,业务在电商市场上总算有能力站得住脚,陈琪开玩笑说转型给了他足够的底气现在未来都不找“干爹”,这里面却有一个“做好”的前提,对比与阿里的电商,蘑菇街的优势是“从浏览时尚中产生购买”,模式很适合移动端的发展方向,正应了移动端“在玩乐中购物”的良好发展愿景,阿里这点显然不比已经有一定“求时尚”用户基础的蘑菇街,但即便瘦死的骆驼也比马大,何况阿里依然正值青春,蘑菇街现况下不站队的原因,是不倚靠别人的前提下自己也能站得稳,然后又没什么利害关系可以促使它考虑站队,未来能走到哪步谁也不好说。

58同城的姚劲波也表示不会在BAT的淫威下站队,坚决要独立上市,同为分类网站的赶集网倒是百度、腾讯等都有过合作,安然看这些说法没必要太当真,现况下自家内容能站稳加上外在投资还没那么大诱惑力罢了。总之独善其身告诉咱们:想要不寄人篱下还是要有十足的自行站立能力,独立依然存活的很好才有发言权,到时候就可以说自己独醒、就可以看不上巨头给的资源。

作者:A5安然 来源:A5站长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