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Discuz! 总裁陈亮:discuz x3.2与微社区是有机的结合

 2014-05-13 18:0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10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一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大会在全球华语社区龙虎榜颁奖典礼后落下了帷幕。首次在大会上亮相的微社区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微社区的负责人,康盛Discuz!总裁陈亮接受了现场媒体采访。就微社区的现状、发展方向以及对传统站长的价值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康盛总裁、微社区负责人陈亮

为使命而生:微社区帮助站长适应新形势

陈亮:Discuz!2010年进入腾讯之后,我带领康盛团队一直保持着一种创业的心态,我们不断探索如何带领站长创业者转型移动互联网。网上有一种声音说站长群体不行了,我个人不认同这种观点,我认为站长们的生态还持续存在,一些传统站长在转型,一些新锐站长在崛起。

首先是用户的需求在增长,而站长都是服务于这些用户需求的,为什么说用户需求在增长呢,就是因为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地提高,对于一些原来大家关注不到的垂直的领域,大家会越来越有时间去关注到。所以用户的需求在增长,而我们站长有能力去满足这些用户需求,他会把这些用户需求服务的很好,所以我觉得站长这个生态还是在蓬勃发展。

只是到了移动时代,可能他们需要重新适应一下新的终端的形式,我们微社区就是帮助广大站长适应这个形势,适应他们更好的发展这么一个产品。

微社区的核心价值:把UGC的模式搬到了公共帐号里

记者:现在微社区主要是跟微信公众帐号连接吗?

陈亮:如果公众号是PC时代的网站,那么微社区就是PC时代的BBS。在互联网发展初期,网站形式也是发布信息给用户看,后来逐渐发展到用户可以创造话题;微社区支持用户看公众号推送的同时,也进行互动并创造新的话题,大大补充了公共帐号的互动能力。

记者:除了互动功能呢?

陈亮:单纯互动功能,用户就可以在上面玩出很多的花样来,微社区的产品研发理念就是轻量化和简洁化,在移动端不能有太复杂的操作。在这个理念基础上,微社区还推出了不少新功能,例如晒图,用户在里面玩的很High,很多人在里面晒自己的生活照,大家来评选最漂亮的宝贝,最辛苦的妈妈等等之类的,他们会把这些信息分享到朋友圈里面去传播,从而给公众号带粉丝。

记者:那么微社区如何管理自己的用户呢?

陈亮:在微社区的生态里,站长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会管理用户,引导用户互动、产生UGC内容。微社区所做的工作是为站长提供平台和服务,帮助站长活跃用户,让他产生一些可以沉淀的内容。

记者:公众号用户的互动交流方式有很多,他们选择微社区的原因是?这个产品对整个微信的生态来说起了一个什么作用?

陈亮:微信公共帐号的推送消息与用户回复消息,这是单向的,或者说着是一对多、多对一的沟通。而群和微社区的使用场景是多对多的沟通,但群满足不了粉丝之间的异步交流,因为群是同步的,信息太多会产生骚扰的问题,而微社区不同,它是异步沟通,可以沉淀出有价值的内容。

微社区的作用把2.0的社区UGC的模式搬到了微信公共帐号里,让用户除了看内容,还能与其他用户交流,创造内容。微社区是微信公众号的补充,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有价值的内容。

微社区现状:对接手Q、微信及空间,开通超3万站点

记者:微社区现在发展情况怎么样?

陈亮:目前已经有将超3万家站长、企业、公众号开通了微社区,这些微社区遍布全国几十个城市,并涵盖了美食、房产、汽车、婚假、交友、游戏等细分领域,有数百万网友根据地域和兴趣,活跃在这些微社区之中。

站长群体没有没落,会在微社区重新找到生存空间

记者:我觉得Discuz!在PC时代很强大,但是在移动端上的产品,除了微社区之外,还有没有别的考虑?

陈亮:微社区的未来会更强大。原来Discuz!团队也探索过去开发客户端,就是Discuz!OEM和掌上论坛,但是我之前演讲提到了,独立APP的推广问题解决不了。原来社区网站上80%用户是来源于搜索引擎的,这些用户不会装客户端的,只有你的忠实用户大概10%用户会装你的客户端;而微社区结合了微信公众帐号,那80%的用户只需要轻轻点击关注你的微社区,就会成为你的用户,用户推广成本变低了,而且注册、登陆的体验也变轻了。

记者:当年使用Discuz!那些草根站长,有多少人在使用微社区?

陈亮:站长们陆续的在使用微社区、因为Discuz!X3.2即将发布,这个版本跟微社区是打通的,Discuz!站长使用微社区会更方便。昨天我参加了一个比较小型的站长交流会,会上我们讨论的非常热烈。大家一听说马上要Discuz!和微社区要互通了都非常兴奋,我相信原来的站长都会在微社区上重新找到他生存的空间,重新让自己的网站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找到立足之地。

本文转载自易观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