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P2P网贷面临倒闭潮致行业洗牌加剧 监管细则呼之欲出

 2014-05-26 17:29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站长网(www.admin5.com)5月26日消息,近日,国内互联网安全问题反馈平台乌云曝出某P2P平台系统存在严重安全漏洞。在漏洞说明中,乌云称“某P2P网贷系统任意上传漏洞,涉及金钱交易数千万”。根据乌云提供的信息,该漏洞属高危害级别,目前“已交由第三方厂商 (CNCERT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处理”,此外还有7家P2P平台使用同一系统。

风险控制一直被P2P行业视为企业发展核心,但风控除平台自身业务外,平台安全性也同样重要。目前除了平台自身加大软硬件设施投入外,网贷系统提供商水平的提高也迫在眉睫。4月28日,百度下线了800多家P2P平台,分析人士表示,在经历了前期超常规发展后,目前P2P行业正经历加速洗牌阶段,预计年内或有上百家机构倒闭;不过随着市场逐渐规范,从中长期看,行业龙头有望从此次调整中受益。

有P2P行业观察人士直言,“银监会不管不行了,国家不管不行了,因为现在骗子越来越多了,至少现在说一句心里话,至少50%的投资网站是不靠谱的,50%的平台肯定要死掉”。

“P2P网贷行业多达近千家的规模,已经远远超出了市场需求,优胜劣汰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清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徐志鹏表示:“加之行业经过过去一、两年的发展,各种运作不规范问题给资金链造成的压力积累到了爆发的阶段。”

根据网贷天眼的统计数据,2007年中国出现第一家P2P平台,从2007年至2011年为网贷行业酝酿期,2011年年末危险期首次爆发,很多平台出现几千万的坏账;2012年P2P平台从20家增加到240家;2013年则迅速增加到600家,但去年10月份出现一波危机倒闭了75家平台;而今年年初以来已经跑路和倒闭30多家。

2013年以来,央行、银监会陆续为P2P网贷行业划定业务“红线”。2013年11月,央行条法司相关人士在九部委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首次给出明确的风险警示,要求P2P网络借贷平台与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划清界限,不涉足先归集资金、后寻找借款项目的资金池模式,防范虚假借款项目和虚假借款人,严禁平台借新还旧、构造庞氏骗局。

而银监会研究中的监管细则,对自融自保模式,“虚构的假标一定是严厉打击的对象”;第二种是资金池,用固定收益吸纳资金,平台自己投,而且往往投入了房地产等其他国家控制的行业和风险行业,这种也是别国家禁止的;第三,“如果你的平台想要设计担保,不管保本保息,可能对你平台的注册资本、团队要求会引入类金融机构的监管要求”。

中央财大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会长黄震则认为,P2P平台作为信息技术平台,其技术安全是其基本的要求,应该让第三方安全认证机构参与。安全都不能保障的平台应该让其下线,禁止其经营。这方面的要求,大可不必等着由银监会提出,现在即可以由信息监管部门或地方金融办提出。

相关阅读:

P2P平台被指50%要死掉 内部人士称监管细则年内出台

乌云曝多家P2P平台系统存安全漏洞 涉及金钱交易数千万

P2P倒闭潮:半数有风险 年内或百家倒闭

P2P系统频现安全漏洞 技术短板将致行业洗牌

消息称未来P2P或按有无担保分类监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添益宝
p2p网贷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