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邹胜龙忍痛三年 迅雷最终“流血上市”成了他人的嫁衣

 2014-06-27 22:3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6月24日,隐忍了三年的迅雷最终在美国纽约纳斯达克市场挂牌上市,目前市值在10亿美金左右。但这与三年前的迅雷相比,此次上市依旧不被业内看好,仍被称为是一次“流血上市”。值得一提的也就是邹胜龙最终并没有辜负投资人,并且还为迅雷找到了一个好靠山。相信这也是邹胜龙忍痛割爱的无奈之举。

随着迅雷的上市,也就意味着又少了一个全球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在不久前,Business Insider公布了全球39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迅雷这家成立超过十年的互联网公司,凭借其傲人的业绩和强大的技术平台,估值超过10亿美金,排名34位。

上市后,迅雷的市值似乎与Business Insider公布的估值很吻合,但这绝对不是迅雷CEO邹胜龙的理想估值,也就凑合达到了他的底线而已。在三年前,迅雷冲击上市路演时,资本市场给出估值曾达到15-20亿美元。由于当时中概股正经历着资本市场的寒冬,在估值泡沫论、VIE信用危机、部分公司财务造假等因素的影响下,估值从超10亿美金一路下跌至6亿美金左右,而10亿美金是邹胜龙的底线,因此最终放弃了此次IPO。

此前,邹胜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10亿美元是赴海外上市的一个重要指标,境外的资本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如果市值达不到10亿美元,机构不愿意投资,并且海外市场有做空机制,容易导致股价出现比较大的波动,所以10亿美元一直是迅雷的标准。

在24日,迅雷以每股14.21美元的价格开盘,较发行价上涨18.4%,首日收报14.90美元,较发行价12美元上涨24.17%,按收盘价计算,迅雷当前市值为10.3亿美元。然而,这个结果仍被称之为“流血上市”,相信这个结果邹胜龙应该也是不满意的。

有媒体报道称,在上市当晚,和其他带领团队成功赴美上市的创业者不同,邹胜龙当天并没有流露出多少喜悦,在迅雷员工的身上,也没有出现上市带来的兴奋情绪。想想在上市前,迅雷完成了5轮融资,其融资总金额超过了5亿美元。而此次上市后,迅雷市值才10亿美元左右。这也难怪他们高兴不起来,被质疑“流血上市”也就理所当然了。

隐忍了三年,不论是不是“流血上市”,最终总算是上市“成功”了,这也算是对投资者多年来的一份回报,也算是邹胜龙对自己创业11年来的一个交代。但是由自己一手打下来的天下如今却已经拱手送人了,作了他人的嫁衣。

据迅雷IPO后向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常规文件显示的迅雷的机构股东在IPO后持股比例:小米风投持有9365万股,持股比例29.3%;晨兴科技投资集团持股比例为持有3779万股,持股比例11.8%;Vantage Point持有3281万股,持股比例10.3%;金山风投持有3750万股,持股比例11.7%;IDG持有2582万股,持股比例8.1%;Ceyuan Funds持有708万股,持股比例2.2%;Aiden & Jasmine持有1313万股,持股比例4.1%。

以此计算,小米和金山持有迅雷的股份总和将达到41%。目前,小米对迅雷持股已经超过了邹胜龙本人,成为第一大股东。从这一角度来看,作为创始人的邹胜龙失去了对迅雷的绝对控制权。

虽然邹胜龙一再表示,一位创始人对于一个公司的影响力和控制权,并不需要股权来强化这一概念。但不可否认的是,“雷军系”大员大举进驻迅雷董事会,这也是迅雷引入小米的“代价”。目前,小米联合创始人洪峰、王川及金山软件CEO张宏江均已加盟迅雷董事会。

业内分析认为,雷军系目前已经拥有了金山软件、欢聚时代、猎豹移动,而迅雷无疑也将成为雷军所构建的小米生态圈的重要一环。

邹胜龙也曾指出,迅雷和小米的两个合作点,一个在于MIUI操作系统,另一个在于以互联网电视和互联网机顶盒为主的小米家庭硬件,这两个方向可以帮助迅雷在用户接触点上进一步加快在移动互联网和家庭互联网的布局。

但他并没有指出这也只是小米的移动互联网和家庭互联网的布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迅雷上市
迅雷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