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豌豆荚、分发应用 未来该怎么走

 2014-07-09 09:5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先抛观点:未来1-2年,应用分发不会有太大变化,可能排名变了、有的公司死掉了,但是用户需求、产品形态差不多。(长远的未来?布吉岛)

应用分发平台有三个支点:用户、CP(开发者)、平台。

1、用户:竞争很激烈

分发渠道是一个同质化很高的产品,而且用户转换成本非常低,因此它们的竞争非常激烈而且已经不是“产品”层面的竞争。这类产品有一条及格线,例如界面不丑、运行流畅、下载顺利、资源都能搜到,只要达到这条及格线,用户使用A还是B真的没有差别。

现在是有一些公司会去创新,例如增加资源类型(音乐、主题壁纸)、强化搜索功能,但是这些功能并不是“必需品”,有是极好的,但是没有也可以。例如小米应用商店,很简单啊,就是下载,什么应用管理、搜索、视频、主题壁纸都没有,但是也不妨碍它的用户量嗖嗖地往上彪。

2、CP(开发者):稳定的收入来源

CP是分发渠道的收入来源,这里又分两块:游戏和应用。关于游戏,最赚钱,渠道联运很强势,只要渠道有量,游戏CP一定围着转,未来也不会有太大变化。关于应用,能赚一些广告费,会有一定的风险,但也是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当一个产品名气大了之后就不会理会渠道了,例如微信、快播、QQ空间,这些响当当的产品占据了大部分下载量,但渠道没法从它们那获得收入。会付广告费的是一些土豪和需要砸钱拿用户的APP,这样的APP未来也会长期存在。

总而言之,未来一段时间内,分发渠道的收入来源算是稳定的。

3、平台:有爹就有好未来

这里的平台方指的是分发渠道自己本身,具体指的是自己怎么样获得用户。这是目前分发渠道最最核心的难题。谈到这个问题,就是“干爹”的重要性了,一句歌词以概之: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疼爱的都有恃无恐。

13年年初开始,开始第一轮洗牌,结果是把一批最早成名的分发渠道赶出了牌局,例如机锋市场、N多、木蚂蚁。为什么它们出局了?因为巨头和硬件厂商的觉醒发力,抢掉了一大块蛋糕。

14年年初开始,也正在进行一轮洗牌,这次的变化不大,而是再一次把弱者剔除出去,入口进一步集中在少数渠道上面。

每次洗牌,都绕不过的就是干爹的作用,因此分发产品的竞争,最核心的是渠道战争。最后基本只剩下两派:硬件厂商和巨头。硬件厂商优势不必多说了吧,整个手机都是人家的,自家的应用商店当然有恃无恐,这派的代表是:小米、OPPO、VIVO、联想等。

另一派是巨头,3BAT,他们手握重金、疯狂砸钱,他们也有两种打法。第一种是凭借其他客户端去强推自己的助手产品,例如360、腾讯,第二种是砸钱在线下渠道刷机,想象一下,每年出货量5亿台的话,每台手机3块钱装一个助手,只要15亿就能圈到几乎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分发,巨头还差这点钱?

线下渠道是一个水很深的行业,有钱还不一定能搞定,不明觉厉。

最后关心的是google play,按照谷歌的调性,肯定不会突然像苹果一样封闭起来,play就算光明正大地进入中国市场,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因此,短期未来的分发渠道不会有太大变化,应用内搜索会不会成为未来的主流很难说,豌豆荚代表的移动搜索,从产品层面而言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自己的APP都没有足够的装机量,没有稳定的增长,产品再好也是空中楼阁、无法落地,目前而言还是渠道为王。(源:马斯 - 微观互联网 )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