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加码P2P投资 联想快乐并痛着

 2014-09-04 10:2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联想投资10亿元入股翼龙贷,几日后又出资千万元与银豆网签署投资协议。联想频频加码P2P网贷行业,让P2P行业榜上货真价实的干爹同时也凸显了互联网金融的投资野心。

起底投资路线图

事实上,联想对金融业的领域早已产生兴趣。从2001年联想成立君联资本,2003年成立弘毅资本,2008年成立天使联想之星,到2010年成立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乐基金,联想在金融业小试牛刀实际也完善自身资本体系,延伸投资触角。

起初联想将投资的精力更多放在和自身相关的IT领域上,比如互联网、无线、数字媒体、芯片设计、外包等。尔后,当联想积累足够的投资经验后,开始将投资对象瞄准风险高但收益也高的金融市场。

2008年柳传志已经考虑将联想未来发展重点定为投资,为此柳传志曾在联想控股内部发起了两次试探性讨论引导员工关注投资市场,以求公司上下能够步伐一致。尔后,联想成为苏州信托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人,也成为联想首次大规模入股金融业。2009年9月,联想对外宣布自身要“以资本为平台,通过价值创造,在多个领域打造自己的核心运营资产”。自此,联想的投资发展路线基本确定。

2010年,联想控股武汉汉口银行成为第一大股东。此时的联想意识到随着经济形势和竞争对手的不断转变,企业要在市场上获得更大的成功必须掌握融资渠道。在金融危机到来之际,掌握融资渠道的企业可以优先投资那些濒临倒闭的潜力企业。否则单纯依靠企业自身创新造血,生存难度还是比较高。

众筹汇认为,近年来,P2P负面新闻不断,但也侧面反映出市场需求量大,银行、国资纷纷涉足其中,加上全球最大的P2P网贷平台Lending club准备上市的利好消息推动,联想自然也不愿意缺席。

供应链金融难题待解

除了金融,联想也在其他多领域投资,这帮助联想积累了大量的商业资源;而互联网又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金融的门槛。基于自身的商业资源产生的数据联想可以为上下游的供应商、分销商提供资金支持,而且联想自身把控着货源可以有效解决坏账问题。在帮助上下游解决资金瓶颈的同时,还可以降低自身进入金融的试错成本,这是联想涉足P2P网贷的一个优势。

联想的优势只是一个乐观的估计,毕竟在供应链金融上惨淡的大企业不在少数。主要由于企业在为上下游提供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时,难免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收益,而过高的融资成本又使得其缺乏吸引力。平衡寻找上下游企业和投资者的平衡点非常重要。

此外,众筹汇认为,联想虽然为PC行业巨头,但投资金融依旧处于摸索阶段。同时联想在早期赢时通、FM365网站、新东方等相关领域的投资上也教过不少学费,不知道此时的联想投资基因是否依旧成熟。

不过就总体而言,大企业的入股,对P2P网贷平台在资金和品牌塑造上都有莫大的帮助。联想通过对互联网金融业的投资获得更多的可行金融解决方案,用以提供给客户,还可以借机培养联想的互联网思维,以求更吻合时代发展。预计两次投资如果获得成功,联想必然会持续加大投资力度,打开进军金融市场的新局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p2p网贷
P2p投资理财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