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世纪佳缘试水智能情侣手环 必须面对的两大问题

 2014-09-06 19:4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自从12年4月谷歌眼镜发布以来,移动可穿戴设备概念就成了市场的焦点。面对业界普遍看好的市场前景,众多科技业巨头纷纷布局,智能穿戴设备已然成为各行各业的香饽饽。近日,我国最大的“婚恋供应商”世纪佳缘也不甘寂寞,决定试水智能穿戴领域,推出情侣智能手环MissU。这款产品将于9月8日中秋节当天在京东首发,价格为一对998元。世纪佳缘想通过这款产品,提高用户粘性,填补其婚恋这一产业空白。同时借助于智能硬件的热潮,发展其婚介网站的衍生链。世纪佳缘试水智能穿戴领域,是婚恋行业的一次大胆尝试和创新。但MissU要摆脱目前智能穿戴设备炙手可热,却尴尬重重的困境,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一、眼缘问题

就像世纪佳缘曾经应用的人脸识别技术一样,为的是快速为用户寻找有眼缘的人,眼缘一直都是相亲过程中看不见却确实存在的磁场。且不说MissU是个体形壮硕的女朋友,违背了当下男女青年对骨感美的诉求,产品的单一化也满足不了情侣市场对时尚和个性的需求。

二、MissU产品功能的逻辑问题

MissU手环与现在市场上的健康类硬件不同,主要是用来传情,瞄准的是情侣市场,世纪佳缘高级副总裁司暘说,“MissU手环的发布,就是要打造一款比手机更私密的情侣专线,定位于情侣和夫妻之间。”针对这个思路,世纪佳缘赋予了MissU四大功能:震动传情、语音留言、定位和SOS紧急求助。震动传情和语音留言可以随时随地向另一半表达爱意,而定位功能和SOS紧急求救功能则让情侣之间更有安全感,看似无懈可击,却又漏洞百出:

1、MissU没有抓住情侣情感表达诉求,易被其他社交工具取代。

在人还没有直立行走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会用最原始粗暴的方式来表达爱意。到了中国古代,飞鸽传书,游园私会,巫山云雨......也算是把爱意表达的淋漓尽致。反而到了科技各种发达的现代,人却不会表达了。而人不善于表达爱意,并不是科技滞后的原因。世纪佳缘瞄准现代人感情表达可以说是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诉求,但是产品在功能设计方面却与目标相差甚远。震动传情这一功能主要是情侣任意一方滑动屏幕对方就会震动两次,并且发送“我想你”。对方收到后手轻轻一滑也可以收到同样回复。这样一种功能和现在备受冷落的短信很相似,而短信所能表达的似乎更多。 震动既然不能带来快感,何来的用户体验?MissU语音留言功能就更不用说,单条语音最长支持10秒,这一功能完全不能和微信相提并论。因此世纪佳缘并未找到年轻人真正的情感诉求,只是在传统的功能上加上一些浪漫的情话包装。

2、MissU“查岗”功能太可怕,并不能带来安全感

再来说说定位功能和SOS紧急求助,在定位界面通过长按屏幕把自己的位置发送给对方,当收到对方的定位请求时,点击屏幕便可直接分享自己当前的位置。这一功能给人第一反映就是“查岗神器”,这点倒是完全可以作为此款产品的卖点,但是世纪佳缘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位置服务主要是考虑危急时刻可以发出SOS请求,提高情侣之间的安全感,另外位置请求可以被拒绝以免隐私泄露。这一解释存在巨大漏洞:为了保护隐私,对方可以拒绝“查岗请求”,但是如果拒绝,就说明心里有鬼,那到底是拒绝还是不拒绝?这是给情侣添堵还是增加安全感?这年头,做男人真的很难。

最近搭错车,走失事件接连不断。按世纪佳缘的设计逻辑,身处危险中的人在开机状态下双击物理键,将向对方发送求救信号以及自己的地理位置。收到求救消息的Miss U会一直开启振动状态,直到一方手动干预关闭。首先不说求救功能的使用场景可能并不频繁,一般情侣也不会冲着对方会失踪的这一可能性来购买产品,这一功能还有可能被滥用,如果其中一方在玩笑或负气的状态下滥用这一功能,那么真正危险时,就会造成狼来了的悲剧。

3、MissU后期增值服务费难以延续

关于网络支持,Miss U选择与移动合作,产品将会内置一个独立SIM卡,每对儿手环赠送6个月的免费服务期,期满后需购买服务时间。据张亚红透露,虽然后期流量资费还未确定,但绝对不会高于市场价格。热恋中的情侣,可能抵挡不了这么浪漫的产品,起初为爱情一时脑热毫不犹豫的消费,但是六个月后,冷静下来还没有分手的情侣们,还愿意付费么?能坚持用六个月的情侣又有多少呢?

因此,世纪佳缘在产品探索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与其加入智能大军的洪流,不如多了解婚恋男女这一环节真正的感情诉求。

欢迎关注作者山羊的微信:山羊(miaonian0212)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