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阿里IPO看BAT的估值问题

 2014-09-15 17:0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阿里IPO无疑将成为本年度互联网领域的一大盛事,根据阿里巴巴的招股说明书,确定其股票的发行价格区间为60至66美元,按此估算,阿里的市值将近1550亿美元。那么,阿里上市之后股价会怎么走呢?

我们不妨参考上一次阿里上市的情况,2007年11月6日,阿里以旗下的B2B业务为主体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IPO价格13.5港元,融资17亿美元。在上市当天,开盘价达到30港元,尾盘收于39.5港元,较发行价涨192%。不过,随后阿里的股价却跌跌不休,到后面只跌到不足10港元,整个走势可谓是“虎头蛇尾”。所以,如果阿里IPO首日股价上涨,马云切不可大意,因为股价长期的稳定更重要,本来阿里上市就充满争议,如果股价再像上次那样,马云可真是很难再获得投资者的信任了。

按照发行价的中间值来估算,阿里对应2015年预期收益的市盈率为24倍,低于腾讯目前的29倍,和百度的25倍差不多。如果阿里的股价上涨,百度、腾讯的股价是否会同步上涨呢?

资本市场对企业的估值一般会从以下几个层面来看,首先是市盈率,当然,我们看到,这一指标上阿里和百度差不多,略低于腾讯,基本合理。再一个就是想象空间,众所周知,移动互联网、智能可穿戴设备都是IT产业的重要细分领域,而这两个领域将成为BAT可想象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阿里在这两个领域都不占优势,否则阿里也不会急着收购高德地图、入股UC和微博了。腾讯稍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业务还是非常给力的,有微信和手机QQ,腾讯并不担心移动领域的竞争压力。当然,相比之下,还是百度最稳健,在传统互联网领域,百度有搜索、社区等产品优势,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百度在移动分发、移动安全、移动搜索、移动地图等领域都是领头羊,百度总共有14个移动产品用户过亿,一个今日头条的估值都可以高达几亿,百度旗下的移动APP的总估值为多少,可想而知。

另外,根据上个季度百度公布的财报,移动收入占到总收入的三成,这意味着,百度对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拓展已经有所成效。相比之下,腾讯和阿里之前公布的这一指标分别为15%和12%。说明,腾讯和阿里在移动商业模式方面还不够给力。

目前资本市场对移动互联网的期望值非常高,业界普遍认为,对互联网巨头而言,移动互联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商机,而借助于移动互联网来实现体量的扩张已成为巨头的必然选择。当然,在这方面,百度的机会更大,因为,百度不仅在移动领域有着强大的产品阵容,而且,在商业化方面的进程也足够给力,最近推出的直达号,在商业化方面对微信公众号构成了极大的压力。

当然,百度在移动端的优势还不止上述几个层面,还包括智能硬件方面的优势,像此前推出的百度手环、木木血压计,最近推出的筷搜等等,都反映了百度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服务于人们生活的理念,这些领域的市场空间都非常大。

其实,国外的苹果、谷歌也在致力于这些领域的探索,这会对未来资本市场的关注点产生重要的引导租用。而在国内,百度无疑做的最好。如此说来,腾讯估值略高,倒是反映了其移动领域的可想象空间,但百度呢?在估值上就很吃亏了,未来随着百度业务的深入,其估值必然会得到逐步的“修复”。所以,其实本次阿里上市,也是为投资者投资百度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机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BAT们跨界玩芯片

    在芯片研发费时费力费钱的的背景下,任何玩家都不能轻视自研模式可能带来的反噬风险。

    标签:
    bat
    手机芯片
  • BATH殊途同归,云服务的下一场“进化”究竟在哪?

    无论是对于BAT以及华为,还是第三方云服务厂商来说,数字化的浪潮仍在继续,互联网公司、传统ICT企业、独立云企业都在用数据作为生产资料改变、重组和进化着自己的基因。这也意味着行业会迎来可以预见的增长。

    标签:
    bat
    云服务
  • 为何说BAT"分流"抖快是一种必然?

    现代社会各行各业的高效运行,其中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精细化分工。以至于有这样一个说法:分工越精细,经济越发达。内容产业自然也是如此,现在的抖音、快手风头正盛,并且裹挟流量之势能发力电商。

    标签:
    bat
    抖音
  • BATJ的2020互联网健康战事

    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下,互联网健康的价值被进一步放大,不仅有BATJ多方割据,一些中小型企业玩家也在加速入场,让围绕线上健康服务的这场战事更加硝烟弥漫。想要在互联网健康赛道保持领先,还要看谁能高效解决当下用户健康需求痛点,在自身原有业务与健康业务实现高效联合与互通,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 车载系统大战:左边是BAT,右边是华为小米们

    腾讯在最新升级的AllinCar系统中,增添了多模人机交互、自动唤醒等新服务功能,而华为也跟酷狗、云听等APP提供商合作,扩展自家产品的娱乐服务。以此来看,未来这两个领域的企业,难免在拓展产品边界过程中产生摩擦。

    标签:
    车载系统
    bat
    华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