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草根讲坛:梯子网为何迟迟红火不起来

 2014-09-21 10:0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中国的互联网业界有喜有悲,与阿里风光无限上市赚美元不同的是,作为中国在线教育的一个标杆性企业,梯子网却面临经营不下去的窘境。作为其创始人龚海燕自然难辞其咎,在线教育本身是一个热门领域但是做到如今的地步的确让大家唏嘘不已。那么在线教育行业是否真的像批评者说的那样,是纯粹的泡沫发展不起来呢?

作为一个业界观察者我并不认为在线教育是纯粹的泡沫现象,之所以发展不下去是因为K12教育模式被太多的人夸大和夸张,从而掩盖了很多发展上的难题。梯子网作为一个在线教育的缩影,它的兴衰其实更多体现了整个行业的发展难题,这不仅是梯子自己的原因,而是整个行业的问题。要知道就连北京四中网校等拥有基础硬件资源的产品都没有很好发展下去,那么在线教育就必须要重新审视下自己了。

垂直化才是资源拼杀的唯一途径

一直都觉得梯子网在战线上拉得太长,以至于失去了发展的主动权。从目前看,梯子网的产品布局很宽,有多角色的工作中心,还有偏媒体化的个人空间体系,还有试题库等等,这些东西都需要资源的供给和资金的支持,但是梯子网毕竟只是一个纯粹的线上教育产品,即便是号称拥有数万份试题库,但是说实话比起线下巨头新东方等还是弱不禁风,如此情况却要拼命去竞争各个领域的用户基础,实在不是什么理想的事情。至少在我看来,线上资源丰富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面对资源共享这么一个敏感的问题,我们很难保证自己所有的东西都是独享的,如果不能这样,那么简单地用大来定位自己的产品格局并不理智,毕竟线下教育巨头比比皆是,他们多年积攒下来的资源并不是我们花钱就能买到的,即便是能买到线上仍然受限于很多问题无法一一得到解决。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为什么我们不把有限的资金放到固有的几个领域进行推广呢?千万不要以为小领域不赚钱,秋叶PPT,一个借助网易的公开课等资源专注PPT领域的产品。虽然不是什么大神级别的产品,但一个月五十万到100万的业绩还是稳稳地,这种低调的在线教育赚钱者比比皆是,因此若想在在线教育混出名堂,垂直化是唯一的取向。

立足之本是产品,口碑才是营销基础

教育培训这种产品类型说实话和其他不一样,它需要的不是所谓的高端、精英气质,它要的是效果,说实话就是成绩。你所培训的对象必须要在相应科目表现出与之前不一样的水平才可以。但是从这个角度上考量的话,线下交流必须要做到。梯子网之前一直在宣传自身拥有万套试题,教师资源丰富,线上课程可以满足各种需求,但是作为产品梯子网并没有一个针对产品的衡量标准,宣传归宣传,梯子网始终无法找到真正能够让消费者信服的依据。在这点上,梯子网显然就比不了新东方等诸多线下巨头。虽然新东方对于线上资源的注重并不是很大,很多课程的安排还是趋向于线下进行,但是新东方的优势还是很明显。这是为什么?因为教育培训先看线下再看线上,线上吹嘘的再好,如果落实不到线下还是不行。培训这个行业需要一个真正有效的产品,你要让培训者在学习上真正得到提升才行,别的不说,有一个学生提升就会立即鼓舞其他人参与进来,再加上自己本身就有的资源优势如此才能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否则一切努力都是白费,别人看不到你的成效就不会盲目投资。同样的道理,作为在线教育的推广,梯子网并没有真正意识到口碑的作用,一味的针对自己资源优势进行描写,对于这个其实说再多消费者也不会买账,道理很简单,就是之前说的那样,你只有让大家真正相信你的产品才行。

战略摇摆不定,影响进一步发展

不得不说,梯子网并不是一个成熟的产品。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梯子网没有找到一个稳定的发展点。前期讲究产品线,后者追求资源深度,梯子网始终在跟随市场的发展而发展,而没有一个自己的主见。要知道在线教育是一个随时都在变化的行业,梯子网始终举棋不定很难为自己下一步的发展赢得先机。至少在我看来,依靠会员注册征收会员费还是卖试题资料?梯子网并没有想清楚,甚至是如何转变营销思维,梯子网都难以说服自己。在我看来单纯利用互联网思维去做教育培训产品的代价是巨大的,风险也是难以避免的。用户产品聚集流量,商业产品再去创作营收,两者相辅相成,具有不可代替性。梯子网一直想让用户先买单,然后看效果,表面上说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但是商业化进程并不能这么玩,你不能为一个还没成熟的产品让用户平白无故的买单,相反你若能让线上的公开课视频进行相关内容的讲授,然后让大家根绝效果选择进一步注册会员缴纳费用进行学习,这样才行。否则急功近利或者是举棋不定都会葬送自己的前程。

梯子网的发展难题其实更像是整个行业的缩影,在线教育喧闹到现在也算是有很多年了,但是没有一个真正的好产品诞生,我想这除了机遇的问题更多的还是产品自身的原因吧。虽然现在龚海燕把工作重心重新放回到91外教,但是面对同样一个教育产品,我想龚海燕还是需要有所改变的。首先要注意信誉,教育产品得民心者得天下,不能为了一点钱而变得利欲熏心,做产品应该始终放在首位。其次,口碑要注重。在线教育需要硬件资源,更需要实在的效果。做出效果才能在口碑营销上更上一筹。而且中国教育特色已经表明口碑的重要性无与伦比。最后,硬件资源不可少。

文章链接:化妆刷,转载请注明文章的来源,谢谢大家的合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梯子网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