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网易新闻客户端“轻松一刻” 移动原创栏目的践行者

 2014-09-24 17:2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互联网四大门户中,腾讯依托资源优势,搜狐走娱乐化路线,新浪主打海量快速,而网易则一直以优质的原创内容见长。细数网易的原创栏目,“另一面“、”读数“、“看客”无不以独到的新闻视角吸引大批拥趸。原创内容已成为了网易的一个标签。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 网易于2011年率先推出移动版:网易新闻客户端。随着产品运营常规化,如何做出更符合移动互联网特点的原创栏目引起了网易新闻客户端的思考。PC端由于从内容展现形式上受限较小、阅读场景也更“新闻”,原创栏目从挖掘新闻深度的角度出发,配以严肃、详实的栏目风格是成熟、有效的。而到了移动时代,移动端的小屏幕决定了深度阅读的门槛被提高,同时,碎片化的使用场景也导致用户阅读严肃、深刻内容的意愿逐渐降低。网易新闻客户端意识到:原创栏目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必须做出改变。在这样的思路下,2012年,“试验田”网易新闻客户端“轻松一刻”栏目正式上线。标志着网易新闻客户端原创内容的探索之旅正式开启。

凭借团队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在筹备期间,“轻松一刻”就对自己有着明确的定位。那就是:拥抱移动端用户,做一档“新闻评论娱乐化”的原创栏目。2012年9月13日,正值苹果召开发布会推出iPhone 5,“轻松一刻”把握这个网友关注的新闻热点,结合互联网的“吐槽”文化,推出第一期栏目“吐槽iPhone 5”。果然,这期栏目上线后不负众望,迅速吸引了大批读者,取得了开门红。

然而iPhone 5不是天天有,随着关注度越来越高,一个吐槽栏目却出现了频频“被吐槽”的尴尬。作为移动新闻类App第一个“吃螃蟹”的原创栏目,“轻松一刻”团队在如何把新闻评论“娱乐化”上并没有太多经验。栏目最初的两个月,搞笑内容不搞笑,成了网友们吐槽“轻松一刻”的主要问题。小编明明努力轻松搞笑,却因用力过猛而生硬晦涩毫无喜感,被网友戏称为“弱小编”。

“轻松一刻”小编漫画形象

面对困难,“弱小编”们并没有因为遭到恶评而退缩。那段时间,轻松一刻团队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方面不断钻研娱乐化的创作方式,另一方面大方面对网友批评,用调侃、自嘲的形式与网友互动,为栏目解围。小编们的努力逃不过网友们的眼睛,很快,团队努力的成果得到显现,栏目内容被吐槽的现象越来越少,而小编通过跟贴与网友互动的形式却保留了下来。

“跟贴上榜“,“吟诗作对”,“架锅烧水”……如果你不是“轻松一刻“的粉丝,你一定不知道这些名词中包含的典故。“跟贴上榜”和“吟诗作对”起源于最初网友在跟贴中对栏目的点评。在“轻松一刻”中,吐得一口好槽的跟贴,常常被小编选中到次日的栏目里进行互动。逐渐,“跟贴上榜”、“吟诗作对”演变成了显示网友智慧的一种形式,受到网友的广泛欢迎。而“架锅烧水”则是网友们在发现女小编出现时使用的“专用词汇”。这样,“轻松一刻”将以往用户单纯的跟贴发展成了用户和编辑之间、内容之间的互动,将用户理念融合到编辑理念中,凭借其有效的跟贴互动,形成了独特的栏目风格特色,让“孱弱小编”不再孱弱,成功聚拢了大批粉丝。在“轻松一刻”的粉丝中,除了白领群体将栏目午间版作为午休的固定娱乐,很多企业中层、高管也是“轻松一刻”的忠实粉丝。不少广告主为投老板所好,还曾致电网易销售部门,点名要求在“轻松一刻”中植入自己的广告。因为“轻松一刻”的成功,网易CEO丁磊还曾亲自打来电话称赞该栏目,并要求相关负责人“给小编加工资”!

作为一个在9月出生的处女座,“轻松一刻”也有点完美主义。在已经取得的成功面前,栏目仍然不忘寻求突破创新,这其中,“真人秀”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由于团队由多个编辑组成,细心的网友常常能察觉不同编辑的创作差异,并在评论跟贴中猜测“轻松一刻”的团队构成。于是,“轻松一刻”顺水推舟,团队每个编辑认证一个身份,打造了“主编“、”胖编“等一些列明星小编形象,并推出小编形象漫画,每天在跟帖中与网友互动,形成“明星小编”效应。

在栏目一周年之际,“轻松一刻”推出语音版,分为普通话,四川话,粤语,上海话,湖南话,陕西话六个版本。随后,栏目又陆续推出“新闻七点整”、“胖编怪谈”、“深夜畅聊”等子栏目。栏目整体读者年龄跨度之大、职业覆盖面之广,使之成为网易新闻客户端的当之无愧的明星栏目,成功的将网易原创栏目的优势从PC时代延续到了移动时代。

“轻松一刻”大事记

今年9月13日,“轻松一刻“迎来两周岁生日。为表达对栏目的喜爱,栏目粉丝各出奇招,不仅吟诗作对为栏目送上祝福,更有粉丝不远万里从成都定做蛋糕、鲜花为栏目道贺,表达喜爱之情。

成都网友专程为“轻松一刻”定制的2周年生日蛋糕

如果说互联网文化有着天然的草根属性,那么网易“跟贴”则是网络“吐槽文化”的一种典型表现。“轻松一刻”无论从栏目理念,还是内容实践上都抓住了“吐槽文化”精髓:通过新闻内容的网络化、形象化包装,抓住网友们的心,成功建立了“新闻评论娱乐化”的新型移动资讯栏目模式。从栏目推出到2013年底,短短1年多时间,“轻松一刻”每期跟贴量就已达到2万左右,日均PV达千万级,在社交网络上的累计分享量超过千万次。这样的成绩也引发了竞争对手的争相效仿,腾讯、搜狐相继推出“新闻哥”,“吐槽帝”等栏目,将“新闻评论娱乐化”这种栏目模式的影响力扩大到整个行业中。

谈到栏目的发展,“轻松一刻”主编说:“我们希望新闻有更多的表达方式,尽量变得更有趣。团队希望栏目能做到雅俗共赏,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新闻,尽可能铁贴近网友,传递正能量。”在未来,“轻松一刻”还将保留着各种发展可能性:语音版已经推出,是否能尝试推出视频版?明星小编形象已经建立,能否在栏目品牌上再上一层楼?打赏小编功能在商业化上是否能有所作为?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一个栏目形式的开拓者,“轻松一刻”还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呈现更多精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