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微软小冰玩群聊交友有何惊天密谋?

 2014-10-16 15:5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两天小冰发布的单身男女交友技,引发了大量单身用户的关注,这也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人工智能交友是否有用?不少观点认为,人工智能交友噱头高于理想,从QQ、MSN早年出现的那些小机器人开始,到Siri出现后对智能语音识别的应用,再到人人网上一度极为知名的程序“小黄鸡”,人工智能交友曾经多次出现在焦点中,但引发话题和新意后,纷纷遭遇活跃度下降的问题。

微软小冰自从今年5月29日上线以来,一直以“呆萌装傻”的形象在大家面前展现,随机再次掀起人工智能交友这一话题的热议。小冰诞生4个月之际,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传来消息,小冰全新解锁“单身男女”技能,将基于微博最新推出的群聊,根据用户公开的微博、照片、留言、星座、爱好等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科学分析、匹配,将志趣相投的微博用户集合到一个聊天群中,并逐步引导人们向熟悉。

不少朋友认为,小冰虽然火爆,但是逃不过以往“小黄鸡”等人工智能交友程序的下场,在用于兴趣下降后,小冰趣味性不再,而实用性也不大,难免最终被人冷落。此外,用户并无微博群聊习惯,小冰的“单身男女”技能将成为鸡肋。而另一部分朋友则认为,微软“沛公之意不在酒”,“单身男女”技能推出目的在于完善微软的大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搜索能力,为未来实现“工作和生活场景下的第一服务界面”埋下伏笔,扩展人工智能商业的版图。

人工智能交友是噱头?

“人工智能交友是噱头”,这一观点一直贯穿于小冰这种聊天机器人的评价之中。以往,小黄鸡总是用词不达句的聊天风格把人逗笑,而到了小冰这里,“呆萌装傻”的风格似乎并没有太大改变,微软所谓的“16岁少女智商”也让人哭笑不得。最后微软也在非正式场合说明,目前小冰智商相当于七八岁的孩子。

即使如此,微软仍在解锁小冰的新功能。此次,小冰解锁“单身男女”技能,充当“媒婆”,让陌生都市男女参与到其中,进行实现交友、婚恋。

微软如此重视小冰,真的值得吗?微软为小冰解锁“单身男女”真的也只是为了男女交友、婚恋吗?

实际上,微软“人工智能交友”目的就在于不断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如今,大量数据产生之后,有低成本的存储器将其存储,有高速的CPU对其进行处理,所以才有了人工智能后两个分支的理论与实践。而在小冰诞生的过去4个月中,进行了6亿次对话,时至今日,日人均对话1122句。小冰在聊天中不断通过读取大量数据,提升人工智能本身的精准度,并做出接近人类的处理或者判断,提升精准度。同时,采用人工智能的服务作为高附加值服务,成为吸引更多用户的主要因素;而不断增加的用户将产生更多的数据,使得人工智能进一步优化。

人工智能交友的目的对于微软来说,其实并不仅仅不在于交友,而在于通过不断的调教,优化小冰的人工智能,提升其“智商”。

向人类情感迈进

目前,还处于人工智能的早期市场,按照发布的时间顺序来看,苹果的Siri、Google的Google Now、微软的Cortana和小冰正处于三足鼎立的局面。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拼设计外观的早就已落伍,拼硬件性能的也快过时了,如今,拼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功能的,反倒渐渐成了一种新时尚。

不过目前来看,虽然对语音识别有了大幅提升,对地图定位和数据整合有了更好的“理解”,人工智能助手,无论在它背后提供依靠的是强大的苹果还是谷歌亦或是微软,离埃隆•马斯克担忧的“人类终结者”似乎还有点儿远。人工智能目前能做的依旧只有被用户调戏或者是查询天气等。

不过,此次小冰推出“单身男女”,介入人与人的情感交流中,对于以往的人工智能来说是一个大的突破。因为以往的人工智能只在资料查询领域有所作为,此次“单身男女”在人类情感的把握上迈进一步。

通过用户的对话,小冰可以了解到用户现在处于什么样的情绪状态,并根据用户的情况进行语料库的反馈与引导。这一功能不仅增加了小冰对用户的了解,提升了大数据匹配的准确度,同时通过个性化的语料引导,也保证了在交友过程中从陌生到熟悉的过度,再次提升了交友的成功率。小冰背后的主动情绪探知系统技术也成为了交友成功的保证。

实际上,多年来微软必应搜索的大数据分析也一直以准确著称。必应大数据此前曾成功预测了2014世界杯的淘汰赛和苏格兰独立公投、美国总统大选等重要活动。大数据在不断精确的保证下,人工智能催生,而这些技术的叠加将为微软创造“基于生活服务的智能移动搜索”,带来无限的商业前景想象空间。

信息量优化之举

部分朋友认为,微博用户缺乏微博群聊习惯,“单身男女”这一功能将成为鸡肋。但是笔者认为,微博群聊正是微博下一步正在努力的业务方向,小冰进入微博群聊,推出“单身男女”正是在刺激群聊功能的迅速普及。

不仅仅是微博,微博始祖Twitter也正在开发群聊功能。9月4日,Twitter财务官安东尼·诺托就曾透露,Twitter将优先改进搜索服务,同时还将开发群聊功能。诺托表示:“假如我用Twitter发布了一条球赛信息,同学可能会回复这条信息。但是,我不想当着老板和其他用户的面与同学讨论球赛。那么我就会选择私密的交流方式,我可能会选择私信功能。目前,私信功能只支持一对一会话,还不支持一对多会话。因此,这就是一个围绕分享或表达的创新样本。”

的确,在6月的世界杯中,微博掀起了一阵数据旋风,开赛到决赛日7月14日12点,微博世界杯总讨论量达到了19.6亿,相关微博的总阅读量达到297.5亿,最高峰时网友每分钟发布超过37万条微博。与如此傲人的数据对比的是,网友对于赛况的讨论都是在微信内讨论。这其实表现出的是微博媒体属性过强,社交属性过弱的困局。

目前,微博日活跃用户已经接近7000万,平均每天的微博发布量也超过1亿条。但用户关注的企业账号在促销时连续发布微博,而在一些热点事件中,多家媒体发布相似的内容,形成刷屏造成视觉疲劳。这样一来,用户在微博上看不到足够多的信息,新鲜感在减弱。同时,用户发布的内容瞬间被淹没在信息流中,不能被其粉丝看见,形成不了互动,也就降低了微博的使用乐趣。

面对这一情况,微博在发挥其媒体属性的同时,引入群聊功能,这实质上是对社交属性的进一步开发和加强。而这也是今年7月16日,微博正式启动信息流优化计划以来的一个重要举措。

另据数据统计,微博信息流优化计划以来,经过3个月的试运营,微博平台上低质量、互动内容的曝光率较此前降低了35%,在已上线的优化策略作用下,用户在信息流中阅读微博量提升了14%,普通用户的微博曝光量则提升了33%。可以预见,小冰加入微博群聊后,普通用户的微博曝光量将进一步提升,微博信息流也将进一步得到优化。

总结:

移动搜索、大数据及其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是未来科技的重点,技术的交叉与融合是互联网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

与微博合作,微软看中的正是微博作为超级APP蕴含的巨大信息和丰富数据。在人工智能方面,微软小冰结合了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神经网络等多种技术,不断推出“单身男女”等新功能在为使用者提供更加有趣的体验的同时,正在加强人工智能方面的新算法。微软的整体策略是移动为先、云为先,大数据则是移动和云当中的一个纽带。当这些数据结合在一起,就可以去挖掘和处理,放到后端,则就形成微软云平台的优势,将为微软打造未来的人工智能商业版图。

而微博引入小冰,一方面可以优化信息流,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微信、陌陌等社交对手形成挑战,使得微博这一社交平台更具挑战力。微博在诞生5年之际,加入群聊功能,引入小冰,这或许是个新的开始。(砍柴网@周兴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软小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