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美柚CEO又陷抄袭门 “陈抄抄”会放啥大招?

 2014-10-31 14:2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0月29日,“什么值得买” 官方微博声称厦门灵感方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新款APP抄袭。并晒出微博长图与美柚CEO陈方毅隔空对阵:“我们是“什么值得买” 。@陈方毅 老师,别说您不知道。请回答!”

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我们发现,厦门灵感方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什么值得买”APP抄袭手段低劣的让人大跌眼镜。这次抄袭中,陈方毅旗下的新款APP名字不仅和正版“什么值得买”一模一样,连logo也与正版“什么值得买”相似,完全可以形容为“左手牵右手”。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陈方毅靠的就是抄袭起家,而且抄袭的产品总能风生水起。美柚抄袭大姨吗,返还网抄袭返利网,这都是赤裸裸的例子。

不过,这次的抄袭不同于以往。此前,美柚、返利网可以用“借鉴”的遮羞布一盖而过,这次全盘抄袭可谓是完全没有底线,违反商业道德。假李逵被真李逵抓包后,我们可以试着来猜想,陈方毅会如何应对这次抄袭事件。

应对招数1:“什么值得买”是抄袭我们的

正版“什么值得买”做的是网购产品的推荐网站及APP,每天推送国内与海外的优惠商品、促销活动、消费资讯。其实这一类购物指南产品屡见不鲜,国内更是比比皆是。我们可以猜测,陈方毅本想自己独占“什么值得买”的这一品牌,最后将正版“什么值得买”扼杀。但没成想,这种行为偷鸡不成蚀把米。

陈方毅届时会不会直接说正版“什么值得买”是抄袭他们研发的“什么值得买”?这很难说,因为商标注册往往与实际使用是两回事,“什么值得买”这一商标或许早被陈方毅抢注。

应对招数2:把正版“什么值得买”黑下架

按照App Store规则,苹果会拒绝那些图标与其他产品相仿的应用上线,并将与其他应用图标相似的应用清出App Store。冒牌 “什么值得买”与正版“什么值得买”图标如此类似,能上架确实让人生疑。

会不会出现鸠占鹊巢,冒牌“什么值得买”把正版“什么值得买”黑下架的情况呢?从实际操作来看,确实有这一可能性。今年4月,同样是陈方毅创始的APP美柚被自家的刷榜公司曝光了,因为拖欠刷榜费,刷榜公司怒了,把他们之间的聊天记录,如何刷榜,以及付款信息全部曝光了。存在给自家刷榜,当然也可能存在给其他APP刷榜的可能性。

给竞争对手刷榜,同时向App Store投诉这种事件在以往的APP商业竞争中比比皆是。由于App Store管理严格,刷榜事件一旦发生,被刷榜应用很有可能就要惨遭下架。冒牌“什么值得买”与正版“什么值得买”的大战已经开始,刷榜事件会不会发生?我们拭目以待。

应对招数3:冒牌“什么值得买”改名

笔者预计,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应该是陈方毅旗下的“什么值得买”改名换壳重新上架,国内应用市场环境恶劣,企业一旦被山寨抄袭,除了向App Store申诉、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谴责之外,开发者们并没有相应的法律和规范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旦下架,冒牌的“什么值得买”生存换壳重生的可能性更大。而今天,我们在App Store上就已经看不到冒牌“什么值得买”的身影了。

不过,换壳重生后真正需要在意的应该是用户体验。此前,陈方毅抄袭返利网的返还网就被网友投诉返钱不到位,或者钱取不出来。而美柚也遭网友吐槽,美柚柚币贬值太快,买了物品以后迟迟不到货。美柚、返还网种种行为都被网友称为欺诈,不知陈方毅要作何感想。

对招数4:这些都是“临时工”做的

以上路子行不通的话,估计陈方毅就会行使“苦肉计”---“临时工“这一招了,纵观那些东窗事发的企业们,此招是屡试不爽。我连台词都替老陈想好了:“什么值得买”其实不是我们要起的名字,只是我们返还网改版后测试的一个版本,谁知道我们那个临时工竟在没有许可的前提下擅自将其投放到 App Store。给公司名誉造成严重影响,我们已经内部严重彻查,绝不姑息“。接下来呢,为了企业的名声和利益,那个所谓的临时工估计就会就丢掉饭碗了。

总结:

最后以一则故事作为本文的一个小结:一个犹太人在一个地方开了加油站赚了,然后第二个犹太人就在附近开了超市,第三个则在附近开了餐厅,最后整个区域都热闹了起来,而如果是一个中国人开加油站赚了,第二、第三以至于第N个中国人也只会去开加油站,最后没有一家可以赚。相信这个理论在移动应用领域也一样通用,在这个行业一旦某一款应用火了,其山寨者往往也是想借着这款应用的名气获取更多的用户关注,而最终目的则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快速吸金的想法是这个行业野蛮生长的潜在诱因,而监管不力则是各厂商以及开发者们底线一再失守的现实因素。

近年来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虽然发展迅速,但是,依旧没有相关的法律和行业规范制约移动互联网不法行为。希望中国能早日形成相应的法律法规来保护开发者们的成果不再被恶意抄袭,更希望类似 “什么值得买”这种恶性抄袭事件不要再次发生。(来源:砍柴网 作者:雷宇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美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