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金山微软办公软件之争:移动定乾坤

 2014-11-21 17:1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微软新CEO纳德拉上任以来,看起来做了很多正确的事,其中一件便是微软近日宣布将其移动版Office套件正式免费。这是一件好事,不过和微软所有的移动布局一样,它似乎来得有些晚。不,是太晚了!因为根据艾瑞的统计数据,微软移动版Office在中国的竞争对手金山WPS安卓版已大幅领先。所以,纳德拉此举,在中国市场噱头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

说到微软的移动布局,就不得不提Windows Phone。几经挣扎,Windows Phone截至今年10月份全球的市场份额也只有可怜的2.38%,这使得微软在移动端试图复制Windows带动PC端Office销量的成功模式沉沙折戟。不得已,微软只能退而求其次,在竞争对手的Android和iOS系统下推出 Office移动办公应用,“憋屈”地开始追逐领先者的步伐。然而,在用户习惯已经形成的情况下,微软求变后的移动之路仍不容乐观。

一错再错,微软Office折戟移动端

Windows Phone的失败,明眼人都知道不是技术原因,而是微软严重低估了移动互联网强大的生命力和迭代更新速度。所谓一步错步步错,用在微软的移动战略上再合适不过--当该公司还在叹息Windows Phone不能延续Windows在PC端的统治力而被Android和iOS辗压时,殊不知移动办公浪潮已经随之来临,而移动版的Office在国内外又被金山WPS、苹果iWorks,以及谷歌Apps远远甩在身后。

由于长期寄望于Windows Phone,微软观望了整整4年才推出iPad版本的Office,以及后来的Android版本,期间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不得不转而寻找其他移动办公软件的替代品,包括金山WPS、谷歌Apps和苹果iWork。而且,微软并没有因为入场晚而放低身价,在此次宣布免费之前仍然采取收费的策略,譬如Office365家庭版每年需要支付100美元,个人版每年支付70美元。

如今微软突然宣布移动版Office套件正式免费,实际上已经没有太大的爆炸力,一如Windows Phone由付费到宣布免费时一样,因为大多数用户已经习惯了在移动办公时没有微软Office的日子。在国外如此,在中国也如此。特别是中国的金山WPS,更是给微软好好地上了一课,主题就是“PC一直在跟随,移动突然间超越”。

角色反转,领先者与追赶者调位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金山WPS移动版产品在全球已经覆盖了51个市场,200多个国家。其中在42个Google Play市场办公应用中排名第一。在中国市场,WPS移动版相较微软Office移动版的优势更为明显:两年多的时间里,WPS移动的用户量超过3亿,市场份额大幅领先同类厂商。

反观微软Office,其在移动端的份额由于起步晚、要收费,至今还是微乎其微,别说比肩WPS的3亿多用户,就连苹果iWork移动版的装机量也远远不如。现在开启免费,看来微软已经清醒的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想通过免费刺激来奋起直追。这真应了那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微软由PC端的引领者变成了移动端的追赶者,而金山则由PC时代的追赶者变成了移动时代的引领者。

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移动化浪潮固然是契机,但背后一贯的免费战略和对移动端的敏锐嗅觉也是金山能够完成角色转换的重要原因。金山软件十余年前就确立了个人版免费、企业版付费的营销策略。移动浪潮到来时,WPS 的免费个人版很快充当起培育用户的作用,为移动化办公进入快车道后企业部署WPS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而直到一周前,微软还一成不变地奉行自己的收费策略,个人与企业都不例外。

习惯已成,微软移动之路不容乐观

微软在移动时代不得志的原因,笔者认为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微软根本没经历过互联网的洗礼,也就是说微软从来就不是一家有份量的互联网公司。明确了这一点,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微软尽管手握雄厚资金、专利、资源,却总是做不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产品。Windows Phone如此,Office移动也如此,连MSN都以关门大吉告终!

微软自身的“缺乏互联网思维”的习惯固然难改,更重要还是用户习惯已成,起步太晚的微软也无力回天。一如当年微软Office称霸PC市场的时候,习惯了的用户就不会再想换别的办公软件--即便其他同类软件的功能与Office不相上下,甚至稍微占优。改变习惯的成本有多大,想想都可怕!

更重要的是,即便宣布了免费消息,笔者也并没有看到微软完全“洗心革面”的决心,因为这免费背后仍然存在诸多局限。例如,移动版Office中的Word仅仅支持设置文本格式、添加、删除等基本编辑功能,高级编辑功能仍然需要购买Office 365才能实现。又如,移动版Office中的PowerPoint仅有添加和编辑幻灯片备注、缩略视图中浏览幻灯片这些简单功能。看起来微软并没有做好完全放下身段的准备,前景殊难乐观。

有数据显示,到2015年全球移动办公人员将上升到13亿,尤其随着4G时代的到来,移动办公需求预计将集中爆发,成为各大互联网和软件厂商的必争之地。目前来看,一直在跟随的金山WPS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和等待,终于在移动浪潮来临时实现弯道超车,迎来摘果的季节,而在PC端称雄二十多年的微软Office,则不得不为自己的后知后觉付出代价,重新干起跑马圈地的粗活。唏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