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有钱任性 易信放免费电话大招 IM与SNS协同作战

 2014-11-28 16:2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日,一向低调的易信又放出一记大招,3.0版本推出真正意义上的免费电话。不过,易信此次免费电话又一次被腾讯抢了风头,年初手Q推出OTT通话功能时也是先于易信一周左右时间,前后出现两次此类事件不得不让人怀疑,易信内部是否有人向腾讯走漏风声。

半个月前热炒的微信电话本免费电话热度褪去,现在易信接棒继续推行免费电话,而且是真正意义上的免费电话,既不需要话费也不需要流量,相比披着免费电话的外衣实则是OTT网络电话的微信电话本,易信的免费电话背后是电信投入真金白银的补贴。

媒体舆论对微信电话本和易信两款产品的免费电话的差异已经有了清楚的介绍,这里就没有必要重复了。孰优孰劣,不妨同时下载两款产品比较一下,根据自己的真实体验去做判断。没能申请到易信3.0预览版也不用着急,不妨去下载2.9.9版本试试,其实,在易信2.9.9版本中就对部分用户开通了免费电话功能,只是时间限制为90分钟。

易信能推出真正意义上的免费电话主要还是电信的功劳,现在的免费电话对于电信是实打实的资金投入,但长期来讲,电话免费是趋势,长痛不短痛,等其他运营商也推广免费电话的时候电信也就不具备什么优势了。

在行业变革时,就需要有这种壮士断腕的觉悟,易信是电信未来在移动互联网立足的主要载体,失去了这次机会,电信未来的可扩展空间将非常有限,很有可能会沦为流量管道。现在拼命扶持易信,虽然在财务上有些损失,但至少能为未来争取了更多的可能。

若仅在移动SNS领域挑战微信,易信基本上没有逆袭的机会,但若放在整个移动通信行业来看,未来仍存在非常多的变量,尤其是运营商的转型对移动互联网行业有着深远影响,而电信现在要做的能、做的是先生存下去,然后苦等媳妇熬成婆的机会。

易信与微信一样,都是移动IM产品,但微信稳定的用户关系链形成了庞大的移动SNS体系,而移动SNS体系所带来的强大粘性则是微信不可被撼动的根基。

实际上,易信在移动SNS上也做了不少努力,朋友圈、问一问、晒一晒、拼车族、偶遇都是为提升SNS属性,而微信只有一个朋友圈功能,不过,仅一个朋友圈功能就让微信立于不败之地。

经过一年多的试探,易信似乎意识到了,颠覆微信朋友圈关系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推偶遇功能挖角陌生人关系不仅竞争激烈而且很黄很暴力。事实证明,移动SNS方向并不能作为易信的单个突破点,还需回归本质,根据电信的优势充分发挥移动IM的能力,让SNS与IM协同发展才更有机会立足。

从产品服务倾向上能明显的感受到,易信在不断提高沟通的职能。仅就沟通工具而言,易信要比微信的功能更为丰富,除了具备移动IM基础的文本、图片、语音、语音转文字等功能外,易信还独家提供免费电话、免费电话留言、免费短信、国际漫游电话等诸多优势功能。

对于刚刚正式亮相的免费电话功能,易信CEO胡琛表示,“免费通话”不可能向所有用户提供,未来将通过易信好友量和活跃度进行星级评定,从而进行不同的语音时长奖励。也就是说,易信被间接设定为越用越实用产品,这有助于提高了易信用户的活跃性,不过,也间接降低了对新用户的吸引力。

易信在吸引新用户时也是以移动IM功能为卖点,免费电话、免费电话留言、免费短信、国际漫游电话等功能,让易信对于用户来讲有存在的必要。先有实用性才能有粘性,至于朋友圈、问一问、晒一晒、拼车族、偶遇等产品功能是为提升易信粘性所做的努力,毕竟IM与SNS本是同根生,移动IM存活了,移动SNS业务发展自然能随之而来。

说到这里似乎明白点什么了。朋友圈、问一问、晒一晒、拼车族、偶遇、游戏、我的银行卡、表情商店等这类SNS功能多半由网易方面负责运营推广;而免费电话、免费电话留言、免费短信、国际漫游电话等IM功能则必然是由电信提供主导资源。网易的产品+电信的资源,是在做SNS+IM的协同发展尝试,随着双方持续加码,易信的终极形态还有持续的想象空间。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易信
淘宝sns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