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写博客:目标从迷茫到清晰的心路历程

 2014-12-16 17:1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开篇:

前面写了一篇文章《博客的渐变:自媒体的兴起》,讨论了写博客的目的、方式的变化,说明了写博客的人其目的或者说希望的是:自媒体化,更偏向于对知识的分享。这也是现在许多写博客的目的。

文章写了那么多,讨论交流的不少,也认同了自媒体博客的可行性,但是对于彭晋杰而言,我一直都没有下定决心做自媒体博客的决心。

写博初期:

对于我而言,我一直都将自己写博的定位在于整理思绪、思想的梳理和记录、完善。

前一段时间,因为进入新的一家公司、行业与岗位,加上前面一段时间的积累,以及现有互联网信息的爆发,所以每日接到的信息量是非常庞大的,与之对应的是想法、思考、灵感也是越来越多,想的也是越多越多。但是忘的也越多,最后的结果就是脑子一团糟。

所以为了避免这个事情,彭晋杰就做了2件小的事情;

1.上下班的包中随身带有小的记事本,当有什么想法的时候就记录在本子上,这个时候就不需要费事用脑子一直记着这个事情了;

2.写博客,将想法形成文字,记录。这一方面是将自己的想法记录好,加深印象,记忆,另一方面也是在写作的过程中将想法进一步的完善,提升自我。

所以我最初写博客的目录就是:将自己的思绪、想法记录、整理和完善,提升自己。

迷茫之始:

1.想法、积累经过一段时间的整理后已经趋于稳定,不会因为太多的信息导致思绪混乱,这个时候没有支撑的动力,不免懈怠。

这个时候我的写博目的:思绪整理已经渐渐达到,对于每天辛苦更新博客、编辑文章已经有了一丝懈怠的心理。我急于有一个新的目标支持我继续更新博客。

2.随着自媒体逐渐盛行,不免眼热他人的成就,他们可以,我能写,我有想法,凭什么我不可以呢?以前写博客从没有想过自媒体,是因为自己觉得太累,而且也从没有想过能够做好。说白了就是自信心比较缺乏。

转变之因1:

1.初始目的的动摇,急需新的目标代替;这个时候自媒体就是一个不错的替代目标。

2.自媒体,太多的人成功,也有太多的人在奔向成功的路上。其它的人能够成功,懂得奋斗,我有什么理由还没有尝试就认为不可能成功呢,就像马云说的:“梦想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转变之因2:

正好这时候有两件事情坚定了我写博目的的转变,促使我决心试试自媒体这条道路。

1.夫唯老师组织的小型交流会;

这次的小型交流会,人不多,11个人而已,本人也有幸得到夫唯老师的通知参加。这次交流会第一个环节做自我介绍,牛人不少,而在彭晋杰自我介绍的时候,有这么一段对话:

夫唯老师问了我一个问题:我的微信公众号有多少关注了。

当时我的回答是:没什么人,刚刚申请的公众号,因为不少人关注我的博客文章,还有人加了我的QQ和微信私人号,所以开通了这个公众号。

夫唯老师说:我看你写了不少文章,有些文章还是可以的,建议你可以做一下自媒体。

这个时候我无言以对,不过也引发了我的思考。

后来夫唯老师还举了郭静的例子,说了他的自媒体和关注量,正好,我也有关注郭静这个人的公众号,对其也有一些了解,经常在钛媒体和百度百家投稿,通过文章做起的自媒体。这再次加深了我做自媒体的决定。

2.文章写作的进步,他人的认同,自信心的提升;

(1)一步步投稿的成功率提升;随着最近博客的更新,基本每日都能够在A5站长网投稿一篇文章,不少文章都能够得到首页推荐,证明文章质量是不错的,相比以前投稿的通过率无疑是大大提升了。

(2)文章投稿平台的质量进步;以前基本都是在A5、站长之家投稿,基本没有考虑过钛媒体、i黑马、快鲤鱼、月光博客等平台投稿或审核不通过,最近有2篇文章得到了这些媒体平台的审核,这证明文章的质量也在逐步提升,写作水平也有了不小的进步。彭晋杰现在正在努力提升自己,争取后续能够在钛媒体、百度百家等平台获得更多投稿并认证成功。

(3)不少人加微信和QQ号,得到他人的认同。自从开始投稿后,不少人通过加微信与QQ与我联系,或赞同观点的,或请教问题的,这也说明文章的质量。

(3)杂志编辑的联系。通过投稿,今天有一位杂志编辑联系,让彭晋杰可以尝试为杂志提供稿件,这一方面进一步证明了写作的提升,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又是一次提升的机会。

3.有压力,有动力,丢掉借口。以前的我不愿意尝试自媒体,为自己写博找了一个思绪整理的目的,但是自媒体与思绪整理的目的并不冲突,仅仅是因为太累而放弃,但是不付出又怎么可能收获呢?所以,定下自媒体的目标,给自己写博定下一个动力和目标,丢掉累的借口。

就因为这样,我完成了博客写作目的的心路转变,也希望后续能够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

转变之后:

目的变了,但是方法没有变,不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推广,我要做的就是努力提升自己:自己的知识水平,专业能力,写作能力等等,用有价值的内容分享用户,然后通过价值内容的传播提升自媒体的圈子,这也本身就是自媒体的价值所在。

为此,我也正在努力中:

1.文章的写作频率、方式、内容的分享都正在逐渐改变,力求将优质的内容分享给更多的用户。

2.自身的完善。知识总有穷,要想有源源不断的知识分享,就得不断的提升自己。我现在一方面通过在网络上学习知识,另一方面也组建了一个书友会,就是想通过多读书来提升自己。

至于组建书友会的目的,一方面给自己读书提供一个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读书交流而组建。

结语:

凡事都必须坚定一个目标,这样才会有动力,才会有成长,做一件事情才能更好的完成。

人生必须要有自己的价值观,给自己定下一个价值实现的目标,这样自己的人生才有意义。

原文地址:。微信号:彭晋杰的互联网圈(ID:QQ751269767)。读书明智之【书友会】,现彭晋杰找志同道合之朋友一起读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我的博客了解详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