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风口浪尖的12306:开放思维比技术更重要

 2014-12-29 09:2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临近春节,12306再次上了新闻头条,不过这次是彻头彻尾的负面新闻,据悉13万用户数据被泄露。这不是个小数目,12306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的位置,一时间12306成了千夫所指的网站。而冷静的分析下,全部过错都应该算在12306上吗,难道抢票软件都是绿色无毒的软件。事件过后,12306官方提醒用户,不要再使用不安全的抢票软件,因为黑客可能在软件中植入木马程序,借此来盗取用户个人数据。

但话又说回来,为何用户要去铤而走险使用各种抢票软件,还不是因为12306不给力,人工订票很难抢到。春节期间,一票难求的尴尬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此次数据泄露事件,12306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过用户自己也缺乏安全意识,在互联网上数据很容易被盗取,不仅是在12306订票的时候。凡是注册网站用户时,网站官方的数据都有可能被泄露,用户数据可被随意买卖,这是黑客们盗取数据的根本目的。

12306在节日期间的访问量惊人,这就要求服务器必须给力,不然还会出现网站崩溃的情况。现在12306的服务器比以前改善许多,当然在高峰期仍然会出现访问很慢的情况,一直以来12306的技术问题被很多人诟病。其实眼下的12306需要的不是技术,而是开放思维,利益共享、共同运营才是真正出路。不过12306很难走向这一步,所以订票难的局面短期内不会得到本质的改善,不管是服务于顾客,还是网站上的用户,12306更需要这种开放思维。

互联网即将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对于营销或电商来说,实在是一本万利的事情。从数据分析中可知道用户的具体需求,例如:某个用户最近喜欢查找装修所用的材料,以此可以知道该用户正准备装修。数据分析只是利用数据的第一步,大数据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共享,试想一下商家与商家之间可互换数据。每次互换过后又可产生新的价值,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我们更担心的是自己的数据被泄露和盗用,甚至侵犯用户的个人隐私。

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机构来监督大数据如何利用,而近几年用户数据泄露的案例越来越多。不仅是12306等知名度很高的网站,还有如今已普及的智能手机,山寨手机应用将成为重灾区。大数据必须受到管理和监督,否则将给广大消费者带来各种麻烦,不可能所有商家都那么自觉。文章来源:宅客网 均为原创编写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