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理性剖析手机预装 看手机江湖中那些你猜不透的秘密

 2015-03-02 15:4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手机江湖中从来没有永恒的胜者,在这个互联网模式当道的手机市场,未来的竞争格局更加扑朔迷离。当然我们无法预测未来,就拿近来某明星进入手机市场,行业内引起一番讨论,那么我们不禁要问:明星定制手机是否内置了大量预装软件,而它是否只有粉丝买账?当然我们无暇顾及到这些问题,因为说到预装软件,很多人容易义愤填膺,马上将它与恶意软件联系到一起,但是也有一部分人“无预装则不欢”,这是什么意思呢?一句话简单来说:并非所有手机预装软件都是恶意软件,也就是说,一些人即使发现了预装软件,他们也不会立刻使用ROM助手快速删除!因为站在某些角度,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一分为二的来看待,比如手机硬件的费用之所以会降低,正是因为有手机预装软件的存在,而它也进一步加快了手机APP的普及,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手机预装软件也并非那么讨人厌!要在大家对手机预装软件深恶痛绝的时候,必须理性而大胆的提出观点,剖析这些令人猜不透的秘密!

毋庸置疑,很多人都遇到过同样的事情,新买的手机被安装很多预装软件,有些软件我们根本用不到,想删又很难删掉,那么为什么智能手机里会有这么多预装软件呢?

1:手机企业获利的重要来源——预装软件

这样来说,预装软件是国内手机生态恶化的必然产物,因为从3G时代开始,手机硬件利润不断被压缩,预装软件正是厂商开辟的新营收来源,为盈利,为提供高性价比的手机预装软件,通过向软件商收取手机预装费用,或靠预装偷跑流量或扣费软件来变相盈利,渠道商从厂商拿到手机,在销售到用户之前,从软件商获利。

2:预装软件对手机APP的普及与推广起到关键性作用

手机预装途径包括:运营商向手机厂商,要求内部绑定自己的相关应用;手机厂商预装自家或第三方应用;在手机层层分销过程中,经销商可能会以渠道推广为筹码,与软件商合作进行预装,或后期刷机预装;无论大家对预装软件多么讨厌,不可否认它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APP的广泛使用,开拓了互联网公司推广软件的重要途径。当然,手机厂商必须严格自律,避免恶意预装软件进入手机,确保用户知情权与使用权。其实现在很多手机已经不再进行程序预装,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需求,借助ROM助手选择删除或内置,也保证了用户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在农村,很多中老年在接触到新奇的新手机时,会很自然的把发短信和打电话以外的功能当作手机的一部分,并不会与“预装”挂钩,所以很多人讨厌的只是恶意软件,而并非预装!

1.预装并不是那么讨厌,讨厌的是不让卸载的预装

没有法律明确规定智能手机必须为裸机,甚至连操作系统都不能安装,所以预装应用并非大错,但是被强制安装使用或禁止卸载,那就是一种耍流氓的行为。无法删除的预装严重侵犯了用户的自主选择权,限制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影响了用户的个人自由选择偏好,占用手机内存空间,无法安装用户真正需要的软件,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用户使用体验。我在写这篇文章时,做过一项调查,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能力参差不齐,许多人并不反对智能手机中预装健康的应用,但是手机中预装的软件仅局限在用户非常喜欢的必备应用,否则没有存在的必要。

2.预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恶意预装

健康预装与恶意预装大不同,健康规范的软件最多占据内存浪费空间,或者偶尔使用费消耗流量,但是恶意预装软件则是非法的,它会吸费,通过提升软件装机量骗取用户数据信息等,这种软件顽固性极强,必须严厉打击。

在手机市场中,工信部曾要求手机厂商必须向工信部报备预装软件,也在针对恶意软件制定规范,但是预装软件如洪水猛兽,防不胜防,其实依法规范手机预装,要比直接禁止预装更加可行。

实际上,一个将软件和硬件成本均摊的商业创新模式,让许多用户也享受到了其中的利益,所以简单的禁止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需要做的是坚决打击恶意预装软件,利用法律将恶意软件对用户的威胁讲到最低,同时利用市场竞争让用户自主选择多元化的产品,可以让带有预装软件的手机与不预装的裸机同台竞争,让消费者根据喜好自主选择,同时确保用户有完整卸载预装软件的选择权。

总结陈词:

在大家都对手机预装软件深恶痛绝的时候,其实也无法断然否决预装软件的重要性。手机预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恶意预装软件,但我们每个人的精力有限,也没必要把预装产业链里的所有门道都摸清楚,只要相关部门对此严加把控,生产商能够严格自律,软件推广人员能够清晰的判定自己的产品,找到靠谱的ROM预装渠道,那么即使行业内有再多猜不透的秘密,也不必分神自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手机
rom助手

相关文章

  • 国产机们的高端梦:OV保守、米耀激进

    自华为遭遇制裁事件之后,无奈从高端市场退位,为了尽快接棒华为,国内手机厂商随后集体加速走向高端化。

    标签:
    智能手机
  • 手机高端市场跃变前夜:谁是关键变量 ?

    在华为缺席后,“做高端手机,冲高端市场”成为众国产厂商的头道难题,荣耀独立后的优异表现,证明其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这对其他厂商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市场拐点将至的历史性机遇下,国产厂商能否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市场将拭目以待。

    标签:
    智能手机
  • 2022年,智能手机三大关键词

    对国产手机品牌而言,2021年是不太平静的一年。

    标签:
    智能手机
  • 李书福做手机,不比雷军造车简单

    9月28日,由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而根据此前相关媒体的消息,吉利手机项目进展神速,已经开始在业内寻觅人才,将在武汉、上海、乃至海外设置办公地点。

    标签:
    智能手机
  • 高端手机2.0:从“攻城”到“冲锋”

    在智能手机的高端市场上,出于技术、品牌等因素造就的天然门槛,苹果曾牢牢霸占“城池”多年。直到2020年,IDC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高端手机销量,华为以44.1%的份额位居第一,苹果则以微弱的差距排在第二,占比44%。

    标签:
    智能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