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不懂装懂的看在线教育是最大泡沫

 2015-04-11 18:1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边是热火朝天,一边是暗无天日,是在线教育呈现的两种环境,而作为反对在线教育角度,不遗余力的质疑学生的思考与学习能力,更甚者上升到人生攻击;而站在在线教育角度,即使有意的忽视,也架不住铺天盖地五毛党般的攻势,边发展边解释,可是无论如何力挺,总会被怀疑,就像一句俗话:

你跟他讲道理,他跟你耍流氓;

你跟他耍流氓,他跟你讲法制;

你跟他讲法制,他跟你讲政治;

你跟他讲政治,他跟你讲国情;

你跟他讲国情,他跟你讲接轨;

你跟他讲接轨,他跟你讲文化;

你跟他讲文化,他跟你讲老子;

你跟他讲老子,他跟你装孙子!

你跟他装孙子,他跟你讲道理。

意思大概就是如此。作为新兴的产品,互联网+教育的结合是符合社会和国家的发展大势,任何阻挡在前面的石头都是无济于事,即使暂时的盈利或者学生学习问题被反复提及,但是并不妨碍发展,行业的重构与颠覆是需要时间和无数经验来支撑,或者今天的头条者,就成为明日死亡榜单上面的一员,可是又有什么大不了,创业或者投资未来就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事情,有人知道是一本万利的东西,那么就不是人。

过时的话题:老生常谈的几大话题

(1)互联网人不懂教育,教育的不懂互联网

如果还有人对这句话深信不已的话,那么代表还没有走进在线教育圈子,更是对互联网了解有所偏差。沪江网创始人伏彩瑞懂教育吗?不懂,作为一个大学生创业者,有人说他那时候懂教育,就会被笑大街,但是现在他懂教育吗?懂,沪江网就是教育的产品;他懂互联网吗?不懂,但是他懂得互补,沪江网从论坛起步,起步于互联网草莽的年代,有几个敢说懂互联网,但是还不是做出懂互联网的教育产品;

优米网懂教育吗?不懂,但是它懂得利用资源,懂得利用互联网实现教育的目的,据说他们已经在盈利了;

多贝网懂教育吗?一堆创新工场的人有几个年轻人懂教育,但是依然做出在线教育顶梁柱的产品,虽然这几年因为战略频繁失误,导致淡出市场,但是谁也无法否认那几年他对教育的影响,就嘉榔而已也最早从上面授课和学习课程;

大部分的网校,他们懂互联网吗?不懂,但是他们懂教育,还不是照样做出一个时代的代表产品-网校,只是网校毕竟依赖传统教育机构资源,有点上不了台面而已,可是谁能否认吗?

不要再说什么平台倒闭?哪个高富帅折戟在线教育?哪个行业没有失败,就同腾讯竞争的同代对手,就不知道在哪里,那能说社交行业没有前途吗?当年前版QQ几十万出售无人接盘,未来谁能看到,不要站在海市蜃楼上面看对面的东西,朦胧的反而是自己,而不是对面的东西。

(2)盈利

打的软件有盈利吗?金融产品有盈利吗?在线旅游有盈利吗?在线医疗有盈利吗?智能硬件有盈利吗?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是需要过程,从最开始的潜移默化,到人人知道,到抢占位置,最后竞争,教育被互联网改造也逃脱不了。更何况在线教育是比上面行业更加特殊的行业,不但是对于商业影响,更是影响教育体制。前有国务院对于信息化和在线教育的关注,后有各省市的政策,一连串的行为都不能给到一丝反应吗?在更高层眼里,在线教育是一种必须要发展的行业,它不像打的等行业,更多是商业层面。而盈利摆在各自在线教育面前,实在是无需担忧,把在线教育当做互联网产品,纵观那么多互联网产品,有多少是盈利了,最后还不是依然风光无限,上市迎娶白富美,互联网就是这屌性。

(3)用户接受程度

这个问题更是老生常谈,没什么好说,如果还是纠结于此,那么到现在依然有人不用QQ,依然不去淘宝购买,那么是否说明社交或者网络购物不行。现在的调查数据是有错误,他们错误把现在一代当做是最终用户来用,而触网或者在线教育原生用户才在读小学或者幼儿园里面。如今的用户更是“改造”性质,因此不上不下是正常情况。要想让用户对新生产品或者新兴教育方式溺爱,是需要几代来普及,尤其是没有深入到用户中去,用户真的对在线教育不接受吗?这是虚构想出来的结果。无论是做题,还是在线视频,用户都基本有所接触,要么就是家长在接触,说句不好听,即使不接触其他在线教育产品,他们一旦在某个线下机构学习,能够逃脱线下教育给他们推荐自己的平台吗?这才是用户的真实情况。

一代含着智能手机、平板出生的用户,才是在线教育未来的市场,现在只是预热,所以嘉榔从来没有说过在线教育真正的爆发。

(4)投资热度下降

现在数遍在线教育产品,没有几千也有上万,那么优质的项目毕竟有限,而有些潜力项目也不是每个投资机构能够投资,因此会造成一种错觉:投资脑袋不再发热,但是真实的并非如此。越来越多在线教育平台已经获得第一笔投资,因此是不需要资本,而一些拥有线下教育资源的机构更是不需要,这是指一个节点。

市场上面,还有无数的投资者在选择在线教育项目,伺机而动,曾经听过一句话:投资教育那么点钱,就当做慈善,可想而知上百万的投资,在很多投资机构里面都沾不上号,何来热度下降。优质的项目跟谁学、一起作业网、猿题库、沪江网等不都是几千万几千万收拢资本吗?

好了,今天就说道这里,据说某浪一直是捧杀在线教育力量一直,到底是不是?。适当的减温是可以,但是不要打羊却想打狼,最后是自己来吃,那就有点难看了。

最后,我也不是很懂在线教育,哈哈哈!(写于:2015年4月9日)

作者注:黄嘉榔,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微信号:hjialang),某教育机构从业者,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关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线教育两千人QQ群:143311349.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