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做好垂直细分领域:女性刚需、整合单一链

 2015-05-04 09:4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APP市场逐渐饱和的趋势下,APP开发者都明白只有有创新的产品才有可能实现行业的颠覆。很多例子也确实能佐证这一点,然而大多数APP看到开头的同时,也能预见未来,如脸萌、足记。于是一部分APP开发者又开始寻找新的出路,例如垂直领域细分化。那么如何挖掘细分行业,开拓一块属于自己的疆土?

女性用户市场需求大

目前女性垂直类APP市场针对女性需求已有的模式大概分为三类,即电商平台,如聚美、唯品会,和美容美业类O2O服务平台,如河狸家,还有社区类,如大姨吗。

相对电商、O2O生活服务平台,或许社区类APP的可变化或者说可替代性太大。对消费者而言,有刚需和非刚需两种购物模式。如女性朋友每天都要化妆,穿漂亮衣服,而相对美甲,或者一周一次,社区类大姨吗或许可用可不用,所以能广泛的理解为电商平台是一个长期使用平台,短时间内难以被替代,人们的思维惯性就是垂直类平台更具有专业性,可靠性,正是这种惯性思维造就了一部分人的使用习惯,而使用习惯是很难改变的。而对于社区类APP来说,一旦有了新的、好玩的、更实用的应用出现,用户便会趋之若鹜的拥护新产品,或许连过渡期都没有,很简单,因为它不属于用户刚需。如脸萌、魔漫、甚至未来足记、XX…

正如上段所说,服装和化妆是女性刚需。那么不妨从这个需求来细分。服饰,淘宝、天猫要多全有多全,化妆品,聚美、天猫都有了,那么该如何细分呢?刚需是一种需求,而实现这种需求的基础除了实物,还需要正确定位。

很简单的一个例子,比如喜欢在网上买衣服的用户,特别是女性用户,因为她们需求更广,男人可能一件衣服一个款式一个颜色就搞定,对大多数女人来说,男人都是眼盲,她们需要色彩刺激,一件衣服N个款式+N种颜色,所以对于这类喜欢网购、喜欢潮流的女性朋友来说,买衣服不分季节,不考虑是否真的需要,开心和难过都有理由买,看到爆款,明星款买,看到打折促销买。买!买!买!

如果网购真的这么方便,真的这么划算,那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不喜欢在网购呢?假货、劣质货、货不对版...都能成为原因,另外还有一部分很大的原因就是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巨大悬殊。这部分悬殊包括身材的不同,气质的不同,穿出来的感觉也不同。

要解决这一部分女性的切实需求,真正做到“无退货”、“无差评”,这是一个可发展空间。例如还是买衣服的女性,白领及中高层女性可能会到一些大型商场、国际广场去挑选自己喜欢的品牌,这一类女性对网购服饰的需求可能没那么大,因为相比价格,她们更看重的是衣服的品牌和穿出来的气质。那么对这部分女性需求,可以根据数据分析,针对本地各商场如大洋、银泰百货等知名百货商场推出服饰关联,主要以白领及中高层女性为目标客户,推出具有针对性的服饰APP,如可根据年龄、身高、体重、风格来对服饰分类,有购物需求的用户通过@售货员或者点击某个“逛一逛”按钮,软件会自动推荐符合该女士条件的相应商品,并适时推出打折、促销等活动,这样就会省掉用户一部分没有目的逛街的时间。另外也提升了用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对于普通的上班一族,她们经济上可能普遍没有那么富裕,针对这部分女性,可开发模式其实和商场是差不多的,只不过因为目前市场上水货市场和地摊货比较多,主要是针对一些没有经济能力的学生,所以对于门店质量的定位比较难确定,不同于品牌市场的认知度。那么对于这一块,可以采取价格定位来统一规范,比如说,整体平均消费水平在一个层次的可以划分到一个类,这样通过不同消费水平和不同的类别,统一归类到一个APP应用软件,那么这部分女性不用担心在网上买到假货,或者货不对版,她们可以根据软件推出的匹配度,自己到门店去试,满意之后实现购买,方便快捷。至于化妆品,原理模式同服装。

整合单一链,形成一条龙服务

自从O2O概念火了以后,创业者们都能发现身边有大量的需求存在,除了外卖点餐、打车、看电影,还有美甲、家政等上门服务。大的领域已经被互联网巨头包罗,太细分了又似乎被需求频次不高,难以实现真正盈利模式,如果每个相关联的细分节点全部整合到一起,也会是一个大的市场需求,就像开百货超市一样,你不可能只卖日用品,因为消费者有吃穿住行的基本需求,所以超市一般会分食品区、内衣区、杂货区等等。

所以对于频次需求不高,却无法避开的概率性单一事件,是很有必要整合在一起,形成一条龙服务链。

举个例子,搬家。搬家不仅仅是把一个屋子的物体搬运到另一个屋子就完了。搬家前,服务人员先帮忙把新家的卫生打扫一遍,检查屋子线路、水管、灯管等等是否能安全使用,然后再帮助房主把东西搬到新家,基本的物件帮房主摆放好,如餐桌、家用电器等重型物件。后期房主若有修理马桶、安装电线、浴室重装等需求,都可以直接联系这家公司,这样就可以将每个发生频次不高的单一性需求,整合到一个应用里。房主在有需求时不用到处打电话找人来解决,也不用因为问题必须要解决而被迫接受漫天要价。这种整合一条龙式的服务应用会帮助商家提高用户的忠诚度的同时,实现盈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垂直电商
垂直社区

相关文章

  • 国内比较好的技术社区有哪些?

    社区集中了具有共同兴趣的群体,而IT技术社区就是聚集技术人的地方,在技术社区可以了解到行业的最新进展,学习最前沿的技术,认识有相同爱好的朋友,在一起学习和交流。

    标签:
    垂直社区
  • 小红书账号不垂直行不行?

    垂直度影响的是什么?影响的是能不能快速涨粉,换句话说,影响的是自己能不能成为IP。

  • FOLLOWME交易商评选品牌专页评分成重要标准

    本次交易商年度评选主要根据社区连接交易账户的数据进行统计,经过多维度的对比和分析,分别评选出「最佳贡献交易商」「最佳环境交易商」「最佳增长交易商」「最具潜力交易商」「最受欢迎交易商」以及「综合表现最佳交易商」。

    标签:
    交易
    垂直社区
  • 脱贫攻坚再加力,点购助农不停步

    近日结束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传达了“2021年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守脱贫攻坚胜利果实”为重要工作的任务指示。国务院扶贫办表示,重点要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标签:
    垂直电商
  • 垂直电商死灰复燃?

    尽管电商的蛋糕仍然在不断变大,但规模化效应之下,阿里、京东、拼多多这三大巨头也正在摄取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而且不仅仅是规模的问题,更可怕的是,三巨头的供应链能力、科研技术实力、对市场的把控能力等和垂直电商们拉开的全方位差距,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难以追赶。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