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碎片化阅读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新闻客户端?

 2015-05-12 16:5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用户社交网络为基础和用户信息流为载体的阅读平台悄然诞生,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新闻客户端在不知不觉中生长出了算法推荐的萌芽。将阅读的主动权交给算法推荐,这阅读习惯也迎合了用户行为习惯。这种阅读习惯也正在带来诸多弊端,新闻客户端本应该聚合阅读,但在以今日头条这种纯算法推荐为代表的新闻客户端的带领下变得变得破碎不堪。

新闻的破碎就意味着注意力分散和深度阅读的死亡,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仍然需要深度阅读,需要了解新闻事件的方方面面,需要建立完整的逻辑,培养对事物客观的认知力,而精读产品就是适应这种需求的。那么在这个碎片化时代,用户到底需要怎样的新闻客户端呢?

算法推荐的破碎不堪

在笔者看来,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算法推荐阅读实际上并不是用户真正需要的新闻客户端:

笔者是一位互联网行业媒体人,自然对自己所在的媒体有着较多的关注。笔者又恰好负责该媒体的一个栏目,所以对该栏目也有着特别的关注。与此同时,笔者还是一位资深“米粉”,偏爱小米的新闻,每当小米出现新鲜资讯时总会特别关心。

于是笔者“今日头条”的使用场景是这样的——每天进入“今日头条”的订阅板块,看自己所在媒体有哪些稿件被采集了,每篇稿件阅读量是多少,而且尤为关注的自己负责的栏目。而当在科技栏目出现有关小米的新闻时,笔者也会点进去看一看。

这样的使用习惯让笔者在“今日头条”的过程中很尴尬:每次进入客户端时,推荐板块连续六七条新闻全是笔者负责的那个栏目,而且有关小米的新闻也异乎寻常的多。这使得笔者在“今日头条”上的阅读变得越来越单一呆板。

单一的算法推荐和信息流推送对于笔者这种重度阅读用户来说也带来了信息量过大、内容过于杂乱、信息价值不高等问题。整个新闻客户端显得像是一个菜市场,没有态度、没有风格,阅读体验很差,呈现了碎片化的特点。

聚合阅读的聚合价值

算法推荐的技术价值虽大,弊端突出。其实搜狐总裁张朝阳在2015年初复出时谈到了这个问题。内容消费包括板块消费和长尾消费。板块消费则是需要深度整合的专题新闻,长尾消费则是算法推荐产生的新闻流。搜狐为解决碎片化的弊端采用的方式是用户在客户端看到的前100条新闻,是由搜狐编辑人工编辑的新闻,其余的“下拉一下”,就会呈现出智能推荐的个性化新闻。

PC互联网时代,“新闻专题”一直是新浪内容最突出的优势:一个热点事件,从新闻报道到专家点评到周边素材,再到网友互动,从文字到图片到视频,新浪永远是最懂得如何提供给网友最有价值信息的平台。

在新闻客户端上,新浪对于解决碎片化的问题则采用了一种叫做“精读”的解决方案: 以新浪《缅怀:诗人汪国真去世享年59岁》的“精读”板块为例,新浪新闻客户端通过技术手段及创新的排版思路,除了丰富的文字报道外,在专题中放入视频报道、汪国真生前图片资料、生前作品的链接、生前相关媒体报道、微博网友发表的相关文字等,在一次"点击"后,全部呈现。同时满足了网友对文字、视频、图片等多种需求。

同样是新闻整合,这种“精读”解决方案相对于腾讯新闻和搜狐新闻的“专题报道”有什么优势呢?一方面新浪新闻客户端可以利用新浪新闻客户端打通社交关系,你关注的蓝v微博的观点、你周围人看法都在里面。此外这种“精读”模式阅读效率更高,不用多步操作,只需一步看完整个篇幅。如果用一个场景来形容这种高效的整合阅读是这样的:你可以花5分钟的时间,在一页中直接一步到位,看完整个专题的内容和信息。这样虽然阅读时间碎片,但阅读的内容绝不碎片。

新闻阅读的未来趋势

新浪强大的“运营+工具+新闻编辑”能力超强,带动了网友对新闻评论热情高涨。这也使得新浪新闻客户端在女司机事件的报道大战中,取得超越竞争对手数量自己的成绩。新浪新闻客户端在最近一个月中,也屡创80万,130万的网友评论记录。这也直接说明了这种阅读方式得到了网友的认可。

无论是网易的有态度,还是今日头条的“你所关心的才是新闻”,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都是在迎合受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现有的内容产品,一味强调碎片化阅读,忽视了人们依然有精读和深读的需求,这就是新浪精读的价值。但阅读的本质,并不是简单的迎合已有的想法,而是用新的观点和信息去挑战旧的想法,所以我们才需要精度,这是新浪新闻对市面上流行风潮的一种反动,也是新浪新闻树立精品阅读高端形象的一次努力。

碎片化物阅读能够提高获取信息的效率,但是碎片化阅读带来的信息是不连贯的、片面的、不成系统的。从而导致人们从信息中总结出来的结论也是片面的,不成系统的,甚至是负面的。这个信息极度碎片化的时代,新闻阅读的未来趋势是什么?算法推荐绝对不是人们真正需要的。

总结:

有个词叫做“信息茧房”,是指人们的信息领域会习惯性地被自己的兴趣所引导,从而将自己的生活桎梏于像蚕茧一般的“茧房”中的现象。算法推荐某种意义上来说的确就是在“做茧”,用户局限在自己的兴趣之内,整个视野都受到了技术的局限。

用户们到底需要怎样的新闻客户端?这样一款新闻阅读产品,一定要同时能够满足重度用户和轻度用户的阅读需求。对于重度用户而言,专题的整合让他们能够全面完整地了解新闻真相,而对于轻度用户而言,在碎片化时间中,他们能够得到相对全面的阅读体验。而在这种阅读体验中,读者能够真正扩展视野,形成完整全面的思维方式,这才是新闻阅读的真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