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K12在线教育大局未定,夏天刚到

 2015-05-14 15:5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几天,嘉榔看到了一篇文章关于说K12在线教育大局已定,唯有其他领域才能有机会,真想问一句:你确定真的懂K12在线教育吗?不拿新东方、好未来来说,就拿昨天嘉榔说的在线家教行业,就已经是针对K12的一种冲击;另外一个就是移动端的在线教育远没有大局已定,才方兴未艾的时候。虽然在线教育的火爆的投资环境,不断的吸引创业者进军在线教育,据某数据最新显示,平均每天新增9家在线教育机构,实在是恐怖的速度。不单是行业的流动资金从以往的几千万,到现在基本上十几亿的流动,而且还有新增的数量,从两年前的七百多家,到如今超过一千多家的在线教育机构,就能够体现出在线教育的泡沫之大,可是,没有泡沫的行业不是好行业,这是很多所谓的教育名家或教育评论家都无法接受的言论,只能说明他们跟不上互联网的速度了。

遍地开花,初次碰撞

从2013年底,在线教育火爆后,首先被攻占的领域是职业在线教育和外语培训在线教育机构,从极客学院,到沪江网等一大批优质的在线教育平台支撑两大领域,后到2014年中旬,在线教育把矛头转向了K12在线教育了,因为即使YY高调进军在线教育,也只是起到一种攻击信号的作用,还需要无数的将军与士兵来作战,因此无数的平台都开始出现:一起作业网、那好网、365好老师、课课家、另客网等等,从不同的细分领域攻略整个教育体系。

100教育的初次碰撞以新东方为首的K12教育体系,导致如今的K12在线教育遍地开花的市场,是整个K12教育面临最严重的挑战。数据才是最清晰的东西,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弄潮下,没有主动迎接时代的格局的教育机构普遍业绩在下滑,和用户数在大幅度减少,并且整体的学员的时间更多的集中在在线学习里面,到时学生对于机构的认可度和忠诚度不断减低。

为什么说是初次碰撞了?如今K12继留学后,题库类和答题类移动端学习平台已经进入了红海竞争了,百度的作业帮、搜提库、学习宝、学霸君等等格式题库和答题平台分割用户,市场增长已经趋于稳定,而下一步的战略是让更多的传统教育的用户转向在线教育,才能不断提高市场份额以及自身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蓝海领域多

现在大部分人谈到K12在线教育更多是说:留学、题库、家教三个领域,而比如幼教、艺术、素质教育等蓝海领域却是聊聊无几。这些领域已经不少低调的创始人在攻克,只等数据稳定后就会正式进入在线教育战场,就嘉榔所知,已经不少五六家这些机构,有不少工作室的团队基本都在盈利中,这对于大部分机构而言是小钱,但是值得深入研究与分析。

K12行业存在着无数的垂直教育机构,传统的线下教育机构是以地域性和全国性机构为主,教育是印证了那句话:强龙压不过地头蛇,在教育行业是习以为常的市场。因此,如果只是不断的盯着大机构,上市教育机构,反而是陷入了迷雾中,他们并非每个城市的最具代表的教育机构。

最近一条比较低调的消息并没有引起很多人的注意以及背后隐含的东西,4月30日,百度低调推出高考的刷题APP“觅题”,或许只是百度一次产品的尝试,但是嘉榔要说的是K12在线教育还有更多细分领域,比如专门针对中考、高考这两个人生至关重要的时间节点的学习,现在敢说有多少人看到这种方向,我们不是要做题库等等东西,而是要为他们服务。即使市场存在的高考网、中考网门户网站,但是他们并不具备培训的条件,而这反而是每个平台拥护者或者每个APP拥护者的机会。

相对公平教育带来的逆袭

对于教育机构而言,没有钱那是走开,而有钱你就是上帝,在商言商是很正常,但是对于一些不具备培训条件,对于一些培训条件低端,对于一些找不到合适培训的等等家长和学生,他们才是整个K12在线教育最忠实的拥护者,由于自身的背景而让自己的孩子享受不到好的教育机会,那么还可以情有可原,但是如果因为自己的犹豫和自己的狭隘而导致自己的孩子享受本该享受的优质教育机会,那么必定后悔无从。很多互联网人士进入教育领域,很多教育人士进入互联网教育领域,都依然无法看清K12翻天覆地的变化背后的最重要的力量是哪个?现在应该知道了吧。在国家推动素质教育,教育公平的前提下,他们才是最大的受益者,而以往的高富帅们他们也更会担忧,就会跟风式的进入。市场并不是说,而是有着真实的用户存在,并非市场用户不火热,而是教育本该的环境就不会形成其他互联网行业的火爆的场面,但是教育是潜移默化和再深度影响,看不到但是可以感受到,才是做教育人士的应有的触角,真相并非眼睛所看见的一切,切记!

作者注:黄嘉榔,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微信号:hjialang),某教育机构从业者,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关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线教育两千人QQ群:143311349.喜欢就分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