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手机漫游费暴利上百亿 运营商做无本生意

 2015-05-22 14:5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果你出国,那么用手机打电话或者上网就得要小心了。也许一个不小心,当月的话费就多出了几百元。

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而是赤裸裸的现实。公开资料表明,目前我国智能手机已经超过了 12 亿,相比往年数量大幅度上升。然而让人尴尬的是,运营商的国外流量使用数量居然不增反减。而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显而易见:随着移动用户对运营商收费项目的逐步了解,再加上 WiFi 的发展,用户在使用运营商提供的数据服务和长途漫游时,倾向越来越谨慎。

这种现象甚至引起了国家总理李克强的注意。日前,李克强总理三令五申强调,我国要加快宽带建设,让老百姓用上更快的网,和更便宜的网。包括固定宽带和 4G 数据流量服务。工信部也发下了文件,敦促三大运营商提网速降网费。迫于无奈之下,三家运营商都在日前对此事做出了回应。它们的回应内容总结为:降低夜间流量收费。而夜间流量使用的时间仅限于晚上 23:00 到第二天 7:00。运营商的敷衍可见一斑。

客观地说,仅从市场的角度来讲,运营商投入大量的金钱建设 4G 网络,要收回成本也无可厚非。然而我国的电信业务市场三家电信运营商处于寡头竞争状态,在多方面达成一致,收费在全球也算得上高了。然而与数据流量服务不同,长途漫游通话服务现在的服务成本接近于零,三家运营商每年却借此赚取了超过 100 亿的收入,这可以称得上无本生意了吧?相较于数据流量的收费,也许运营商在这样不该赚钱的地方赚钱才是国家更应该注意的。

谈起数据流量服务问题,电信业内人士都会提到两个难题:

1、建站难。在一些地方的物业和居民对电信基站是抱有排斥的心的。物业之所以排斥建立电信基站,是为了敲诈电信运营商;而居民排斥,则是因为担心健康方面受到伤害。一些小区本来已经有电信基站了,信号也很好。但是因为小区居民担心辐射问题,最后强迫运营商把基站拆除,甚至自己悄悄拆除,最后导致当地信号不好。这一点应该说不能怪运营商,主要还是科普的工作没有做好。而科普的事情由国家管,不应该让运营商负责。

2、国资委。国资委每年对国有企业绩效进行考核。如果考核没有通过,那么相关负责人将受到通报批评的处罚,严重的将调换职位处理。总理敦促提网速降网费,自然是大得人心的好事情。不过提网速降网费对运营商而言,一方面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 (运营商必须投入更多建设基础设施) ,另一方面降低了企业的收入 (运营商不得不降低服务资费) 。如此一来,等到国资委考核的时候,相关负责人难辞其咎。

这两个难题是制约运营商响应提网速降网费的号召,拿出实际行动的两大镣铐。而掌握这两大镣铐钥匙的,在政府而不在运营商。如果政府能够体谅运营商的难处,在这两方面减轻运营商的负担,那么用户享受到提网速降网费就指日可待了。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长期以来国家对电信运营商的乱收费都没有严格的管理过。以运营商收漫游费来说,由于运营商的强势地位,用户想要拒绝承认这笔费用是非常困难的,而实际上长途漫游费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并不存在。如果国家当初在运营商收漫游费时选择监管并及时处理,也就不会有如此用户出国不敢打电话的现象了。所以总的来说,这次运营商能否拿出实际行动,还得要看国家的决心有多大、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有多支持了。而另一方面,如果互联网+证明对国家越有用,那么国家拿出实际行动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总的来说,要靠两方面的共同支持恶化努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