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名师当高管?在线教育远离这颗毒

 2015-06-01 16:5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团火热的在线教育就像一个美女一样,无数的人想要与美女滚床单,可是落花无情,单恋是美好,它并不是您能掌控,也不是你能够理解的。据某投融界数据显示,每天平均新增在线教育机构达到9家,每月的融资以亿为单位,钱多人多未来好是创业者蜂拥而至的最大原因。不知道有多少人是抱着“用互联网来实现教育公平”的理想来驱动自己,但是我们看到的是无数的技术在革新着整个教育产业,焕发出无尽的生机,从老人生机无几的情况,一下子变成青春、活跃的青年人,是教育产业的幸运,是教育机构不幸,是学员的幸运。

按耐不住的人不是创业者,而是大批传统教育机构里面的名师,拥有粉丝与地位的它们是革新传统教育的最早一批力量,也是教育机构最致命的一刀,因为名师高管是每个教育机构都不能逃脱的情况。在在线教育冲击下,比以往诞生名师高管的数量增加不少,都通过不同的职位,各式各样的股权或者人情来留住,可是在大部分名师眼中,机构就是平台,在传统教育平台发展有限的情况,在线教育平台才是他们新一轮的战场,因此这是传统教育机构埋下的最大的败笔,或许在发展初期是最引以为豪的一步,在现今时代却是最坏的一刀。

如果有相关数据调研机构统计的话,会惊奇的发现名师当高管是超过50%的比例,这是很可怕的数字,意味着传统教育机构不但是晋升体制有问题,更意味着机构没有未来扩展的力量,嘉榔并非说名师不好,专业的人有专业的技能,跨界并非盲目。

人才流失严重,未来堪忧

当一位名师当高管后,会出现的问题大部分职场的精英都能够猜到发生什么?源源不断的人流失,或者各个职位的人才不断是新人进老人出,看不到未来路的公司是一种负累。不是每位名师都有俞敏洪的管理技巧,因此大部分在教学领域的“巨人”,但在高管领域或许就是一个蛮牛,每天花式不一样的技巧,各类重视师资,导致其他公司其他岗位压抑而无法出头,更为严重的是名师当高管是一个公司最高层出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易于控制,而名师成为管理层后就会重复这种控制,只会导致真正的人才流失,这也是传统教育机构虽然巨头很多,但是技术革新就像六七十年代的技术和管理手段一样。我们都在说在线教育冲击或者颠覆传统教育机构,实际就是从颠覆这种情况开始,或许他们有其中优秀者,可是千里挑一,留给很多高层的是名师管理层一滩死水。

在名师的世界里面,只有老师最重要,其他的人都可以更换,那么如果一家公司都是这样子的话,最惨的是最高层都是只看业绩来衡量一位管理者的,那么后果就是做不好就下,但是对于名师高管而言,影响没有想象的大,但是从公司整体发展而言,就是出现最大的问题战略或者战术等时常更换,就是你要让底下的人站队,也要让站得久一点啊。

没有张力的名师,是传统教育迎接不了互联网时代最大的阻碍,也是在线教育发展的机遇,因此新兴的在线教育机构同行们要懂得选择,嘉榔相信现在已经有部分机构身同感受吧!

名师离开教学,就不是名师

在很多在线教育眼中,市场上面有很多的名师,其实大部分的老师离开的教学岗后,就已经离名师有点远,每天沉溺于公司的管理,每天在调剂公司各个部门的事情,而真正在教学与教研能够做好吗?一年、两年下来后,早前的优势都在流失,而一位优秀的名师高管往往经历都是很奇迹的一样先是意气风发的时候,然后就被撤掉,最后再起来,这样子的才能成为一位合格的名师高管,但是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短期。

大部分的传统教育机构的发展初期就埋下的隐患是随着公司越来越大,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而跟随自己打江山的人就会后继乏力,因此就出现高层空降或者内部人员提升,而老人们或许有埋怨或者有重新学习自己缺乏的知识,而能够懂得时代是变化,能够懂得学习的人,是每个公司都喜欢,尤其是一起打江山的人,只要合格,总会比其他人更多的机会,这是人情,也是公司给到的福利。

在线教育同行人一定要注意,名师并非都是能够承受到名师这两个字,很多所谓的名师都是每个公司处于宣传的需要而造星,我是不是说多了….

互联网进入教育后,传统教育为什么反应这么慢?为什么这么傲慢?并非源于教育机构的老板,而是下面的人一门心思都在保住自己,完成业绩的目标中,对于新型的东西,谁能保证能够增加业绩,谁能保证能够助力自己,因此除非最高层力排众议推动,否则是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一味的派传单,一味的砸钱广告,但是业绩依然起不了,他们到这时候才醒悟起来,互联网的影响已经这么严重,因此就不断的开拓自己的互联网渠道,可是在如今情况下,对于大部分互联网人士而言,更好的去处反而是在线教育机构,不在移动互联网,不在在线教育,能称得上是合格的互联网人士吗?思维的不变化,行动的不改变,是大部分教育机构校长最主要的问题。更为严重问题是看不起,总是觉得在线教育还没有盈利就不是好的东西,可是很多人忘记一件东西是:互联网创业最终目标才是盈利,而前面是做大做强,等到那时候盈利还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平台用户是不会流失,但是传统教育机构的用户是会流失。

现在在线教育环境下,名师当高管是每个在线教育离不开的事情,但是也要注意不要传统教育机构出现的东西,变革往往不是来源于老师,而阻碍变革往往是老师,他们是无论变与不变都是最大的赢家,因此他们何须在意了。嘉榔并非说名师当高管、当校长不好,而是不要为了留住老师做出对自己公司未来发展失败的种子,不想看到自己的公司像如今大多数传统教育一样,就应该优中选优,一位合格的名师高管是很容易分辨,而如果一直鼓吹自己的教学,但是很多人都存在质疑,存在说这个人性格有问题,做人有问题的时候,就应该留个心眼了。

最后一句,变革传统教育机构是从老师开始,不要让老师成为变革在线教育的力量!

备注:名师高管和高管名师两个不同的概念!

作者注:黄嘉榔,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微信号:hjialang),某教育机构从业者,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关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线教育两千人QQ群:143311349.喜欢就分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