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酷狗盗版被诉,缘何屡次走险侵权?

 2015-06-03 16:2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去年到今日,国内在线音乐的版权大战一直波澜不停。作为垂死挣扎的老牌音乐软件,酷狗音乐一直麻烦不断,昨天阿里音乐成军后的首次之战就把枪口对准了酷狗,拉开围剿酷狗盗版侵权的序幕,这不仅使酷狗成为打击在线音乐盗版侵权的众矢之的,更是让谋求上市的酷狗在未来生存状况蒙上了阴影。

5月26日,阿里音乐旗下公司向杭州余杭区人民法院递交诉前禁令申请,称其从滚石音乐获得独家版权的歌曲被酷狗音乐盗播,涉诉案歌曲数量达260首。阿里音乐旗下公司要求法院下发禁令,禁止酷狗音乐播放其独家版权歌曲。日前法院签发禁令,要求酷狗音乐立即禁播涉案260首歌曲。

酷狗音乐正版策略夭折,反遭对手致命锁喉

遭到阿里音乐的盗版侵权诉讼,使得酷狗企图以正版之名开拓市场的策略土崩瓦解,成为行业笑柄。就在今年年初,由酷狗牵头参与的“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在京成立,联盟发布了《反盗版宣言》和《自律公约》,酷狗自以为手握“正版”推行者的王牌,以此扫除行业中的发展阻碍。但是此次自身因盗版问题被告,并被法院下达诉前禁令,不仅使上述“联盟”的意义完全失效,更使自身陷入言行不一的道德深渊。

对于酷狗来说,以正版之名维持立足于未来行业竞争或许是最好的策略。因为无论是产品体验还是成长速度,酷狗近年都在严重走着下坡路,各类新兴音乐应用快速蚕食了酷狗从PC时代积累的市场份额。所以被阿里抓住盗版行径,足可称得上是致命锁喉的一击。酷狗食言失信,从此在行业中的形象愈加走低,这唯一可行的发展路线也被自己的盗版行为堵死。

盗版被抓,酷狗是否还有活路?

阿里音乐旗下两家平台,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与酷狗属于行业中的正面竞争者。酷狗去年与海洋音乐、酷我合并,就是在整合版权资源,谋求IPO的输死一搏。无论是成立正版联盟还是宣扬自律守则,酷狗都是在努力给自己贴上“正版”的标签,试图以此号令行业,保持自身的行业地位和市场占有率。所以可以说,正版标签是酷狗的唯一活路。

如今盗版被抓,酷狗前途未卜。酷狗曾盘算趁着手上版权资源还未到期,抓紧布局,争取年底提交IPO,但谁知风云骤变。阿里加快整合了天天动听和虾米,于今年初成立的阿里音乐,背靠阿里的阿里音乐有了更多资金的支持,在版权购买方面加大了力度,这直接导致了想用资源换市场的酷狗的如意算盘被打翻。音乐版权的期限签署一般为年度制,本来酷狗计划着一切太平的情况下,趁版权还在手加快IPO之路,但是谁想要此时阿里竟强力反扑,拿下了滚石唱片,使得酷狗版权严重缩水。

之前放出消息说酷狗谋求年底提交IPO,猜想酷狗手上部分音乐版权将会于明年初到期,届时才将是酷狗面临生死的攸关时刻,因为到时候不仅是阿里,网易和腾讯都有可能分食酷狗手上的部分版权,直接将酷狗置于死地。

下阶段音乐市场三分天下,酷狗再难出头

目前除了酷狗系之外,音乐市场的格局由阿里音乐(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腾讯QQ音乐、网易云音乐共同把控。相比其他几家,酷狗系不仅没有大企业背景后多场景、多产品的联动基因,而且在产品体验和口碑上亦无优势,仅有的部分版权如今也不断被蚕食,以至不得不走上侵权之路。所以在未来国内音乐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必定是阿里、腾讯和网易的三分天下,酷狗很有可能逐渐衰败最后退出历史舞台。

为什么酷狗会成为众矢之的?在任何行业竞争中,被打击和针对的对象一定是在防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方面最为单一的一方,因为只有选择这样的目标才能够为打击和清理障碍工作花费最小的投入成本。酷狗的竞争力相对其他几家来说比较单一,只是凭借少部分还未到期的版权所以“死而不僵”,所以阿里釜底抽薪直接对准酷狗的版权问题,对酷狗的打击非常致命。因为一旦失去版权标签,酷狗并不存在其他更为有利的生存支撑。

现在已经进入6月,留给酷狗的时间可能并不多了,这个曾经陪伴很多人的电脑音乐软件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那句“哈喽,酷狗”会不会在2015成为绝唱?不过怜悯终究无法成为一个企业生存的动力,倘若酷狗能够在版权方面自律,或是在移动互联网萌发之初便谋求产品优化和体验升级,倒也不至于落败成今天墙倒众人推的局面。

历史的残酷在于它不会因为反思或情感而有所偏袒,酷狗的曾经兴衰成败再次证明了市场自然选择中不可撼动的理性,未来还在继续,总有倒下者,也终有后来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酷狗音乐
盗版侵权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